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渝(1944年1月23日-2014年5月5日),小說家。李渝是前輩畫家郭雪湖長媳、作家郭松棻之妻。她1944年生於重慶,5歲來台,台大外文系畢業後赴美國求學,獲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中國藝術史博士。李渝的創作始於六○年代,被歸為現代主義的創作者,著有小說集「溫州街的故事」、長篇小說「金絲猿的故事」等。[1]

簡歷

李渝於台大外文系求學時和助教郭松棻相戀,兩人隨後赴美求學並結為連理。兩人大學時代便發表文學作品,1970年代曾因投入保釣運動擱筆。

李渝父親是台大教授,與臺靜農胡適等大師頗有交情。她從小在聚集大陸來台文人的溫州街長大,曾說「我們家飯桌上進行的就是中國近代史」。

赴美後的生活

赴美後,李渝將少女時代的見聞寫成「溫州街的故事」,常被文壇拿來與白先勇的「台北人」相比。郭松棻則長於台灣本土文化搖籃大稻埕,其父郭雪湖畫作「南街殷賑」,是見證大稻埕繁華的文化記憶。

曾到紐約採訪兩人的作家廖玉蕙,在訪談上記載,郭家擺了十多副眼鏡。因為李渝成天找眼鏡,郭松棻乾脆為她配十幾副眼鏡,省得她找來找去。

「她一直放不下大哥(郭松棻)!」郭雪湖二子郭松年說,這十年李渝一直「走不出來」。

「郭松棻是李渝所有的生命,包括文學、愛情與人生。」一位曾在兩人紐約家中居住的作家表示,2005年郭松棻過世後,李渝獨居於相守一輩子的家中。郭生前的書房擺設原封不動,她天天對著亡夫照片說話,彷彿他從未離去。2014年5月5日上午在紐約家中自殺身亡,得年70歲。[2]

李渝生前為郭松棻整理六、七十萬字的遺稿,印刻出版社表示,將按原訂計畫出版。 [3]

代表作品

著有小說集《溫州街的故事》、《應答的鄉岸》、《夏日踟躇》、《賢明時代》,長篇小說《金絲猿的故事》,藝術評論《族群意識與卓越風格》,畫家評傳《任柏年──清末的市民畫家》;譯有《現代畫是什麼》、《中國繪畫史》等。

視頻

20190327 書香不滅!已故文學家郭松棻伉儷萬書贈台大

參考文獻

  1. 鬱的容顏-李渝小說研究.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2020-02-11]. 
  2. 憂鬱纏身 作家李渝過世. 中時電子報. 2014-05-07 [2020-02-11]. 
  3. 痞客邦_李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