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雪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雪湖
圖片來源:臻印藝術
出生 1908年4月10日
逝世 2012年1月23日(2012-01-23)(103歲)
美國加州
教育程度 台北日新公學校(1917年-1923年)
台北州立工業學校土木科(1923年-1924年)
職業 畫家
配偶 林阿琴
兒女 郭松棻
獎項 行政院文化獎

郭雪湖郭金火,1908年4月10日-2012年1月23日),台灣膠彩畫家。師承蔡雪溪,以《松墊飛泉》這部作品入選第一屆「臺展」,而與陳進林玉山並稱台展三少年。

生平

他出生於台北市大稻埕,二歲時就喪父,由母親陳氏獨立撫養長大,1917年進入台北日新公學校就讀,被導師發現具有繪畫方面的才華,而開始指導他學習藝術。在校期間郭雪湖的美術、工藝才華出眾。1923年公學校畢業後,至台北州立工業學校就讀土木科。

後來郭氏發現與志趣不合,就讀一年後中輟退學,在家自修畫。1925年,當時十六歲的他,由母親帶引至蔡雪溪之「雪溪畫館」門下學畫習藝。蔡師多才多藝,是當時有名的職業畫師。「雪湖」之名即為蔡雪溪所命。他並為郭氏教授其描繪觀音、帝君等神像及裱褙的技藝,開啟了郭雪湖走向藝術之路的大門。

藉著自己的才華、努力與機運,1927年,第一屆台灣美術展覽會舉辦,原本沒沒無名的三個年輕人:郭雪湖陳進林玉山入選為東洋畫部的三位台灣人畫家,有「台展三少年」之稱,一時聲名大噪。

影響郭雪湖一生重要的人物還有日籍畫家鄉原古統。郭氏欣賞鄉原的作品,後來相識並建立了亦師亦友的親密關係。鄉原曾力勸郭雪湖要做一位職業畫家,郭氏也記取此話,一生獻身藝術,連師大系主任教職都加以辭退[1]。郭雪湖是一位勤跑圖書館及自學成功的畫家,他曾說:「我的繪畫求精,不求多。」

曾創辦全臺第一所經由教育局正式立案通過的「雪湖美術教室」,培育兒童繪畫創作。其間提倡培植美術人才,激發孩童對創作之熱忱,並意在建立優良美術環境及形塑社會審美之共感,發揮積極作用。

曾加入東洋畫會「栴檀社」、「麗光會」,對於推展臺灣美術運動之貢獻為結合畫友成立東、西洋繪畫兼容的「六硯會」。「臺陽美展」成立後,曾擔任多年東洋畫部評委。戰後初期,受聘為長官公署諮議,與楊三郎等人籌組「臺灣省全省美術展覽會」。擔任「台灣全省學生美術展覽會」審查委員及「台灣全省教員美術展覽會」顧問等,1952年由教育部派遣至菲律賓馬尼拉參加國際博覽會。1964年郭雪湖離臺赴日,研究考察,期間亦演變個人創作,並曾赴泰國、菲律賓、印度、中國大陸、美國完成多項系列大作,與國際接軌交流,多次海外展覽,可謂極具國際觀的藝術家。[2]

其夫人林阿琴女士亦為畫家,曾為鄉原古統的學生,畢生支持並成就郭雪湖創作。其子女在藝術教育及文學領域各有成就及影響;其長子郭松棻為文學家,長女郭禎祥深耕國內外藝術教育,三女香美、次男松年均長畫藝。

2007年郭雪湖以九十九歲高齡獲得第二十七屆行政院文化獎[3]。由於郭雪湖長年旅居美國,因此由四位兒女回台代表出席。同年的「郭雪湖百歲回顧展」,展出郭雪湖的重要作品。2010年,台北至善藝文中心策畫「台展三少年──陳進.林玉山.郭雪湖」展[4]

代表作品

郭雪湖 作品

圖片來自台灣藝術家
江山晨霧﹝桂林﹞1978 年
紙‧膠彩
尺寸:46 x 50.7 公分
作品說明:俯瞰灕江,群山羅列,民宅、田野點綴於群峰之間,江面波光點點,船隻悠遊其上,令人嚮往的桂林勝景。群峰以青灰色為主題,近景的成蔭樹林也在綠中帶灰,遠處青翠的田野則以低彩度構成調和的畫面。此作的色彩、筆觸在統調中富有變化,主山以線條分割成有層次的塊面,效果頗為成功。

視頻

『鄉土與優雅』 郭雪湖的繪畫世界

參考文獻

  • 廖瑾瑗. 四季.彩妍.郭雪湖. 臺北: 雄獅美術. 2001-12-20. ISBN 9574740315. 
  • 詹前裕研究主持。2003。《郭雪湖繪畫藝術研究專輯》。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
  • 謝里法。1979。〈四十歲以前的郭雪湖及其藝術:新美術運動裡的「臺灣畫派」〉。
  • 林柏亭。1993。《郭雪湖》。「臺灣美術全集」9。臺北:藝術家。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黃亦如、張梓嘉. 台灣美術先驅 台展三少年先後辭世. 公視新聞網. 2012-01-27 [2012-01-27] (中文(繁體)‎). 由於日籍老師鄉原古統勉勵他要當專業畫家,郭雪湖推掉師大美術系主任的教職,他走遍台灣各地寫生,畫出農家生活,後來他更在畫中注入詩意,將膠彩畫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2. 《時代的優雅─郭雪湖百歲回顧展專輯》展覽網頁,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2012-01-27] (中文(繁體)‎). 
  3. 行政院文化獎揭曉 廖瓊枝 郭雪湖獲獎,自由電子報
  4. 凌美雪. 台展三少年承先啟後 見證台灣美術百年. 自由時報. 2010-01-25 [2012-01-27] (中文(繁體)‎). 過去兩天有兩檔美術聯展分別在不同地方開幕,其一是國父紀念館的台師大美術系博士班聯展,其次則是台灣創價學會於至善藝文中心舉辦的「台展三少年──陳進.林玉山.郭雪湖」展。二者看似無關,實際卻串聯了台灣美術承先啟後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