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淑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淑芳,藝名小若蘭,國家一級演員

中國戲劇梅花獎獲獎演員,陝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秦腔肖派傳承人)。

李淑芳是當代秦腔婉約派代表人物,秦腔名家肖若蘭的親傳弟子。

人物經歷

李淑芳是陝西周至人,1968年生於一個普通的農家。父親是戲班裡的鼓師,所以李淑芳自八九歲時便隨着農村的「自樂班」四處演出了。

自12歲起,李淑芳便四處投考戲校,習青衣花旦

1985年,在親戚朋友的幫助下,李淑芳考進周至縣劇團。

1988年,正式拜著名表演藝術家肖若蘭為師學藝,繼承了肖派代表劇目《藏舟》、《數羅漢》、《河灣洗衣》、《於無聲處》等劇目。

1998年,調到易俗社後先後主演了易俗社傳統優秀劇目《游龜山》、《三滴血》、《打金枝》,並主演了新編劇目《山鄉御妹》、《浣花溪賦》等。

唱腔特點

李淑芳是秦腔表演藝術家、肖派創始人肖若蘭的得意弟子,秦腔界唯一的「小若蘭」。肖若蘭一生門徒眾多,「小若蘭」也是培養李淑芳多年以後,肖若蘭在病床上同意給予李淑芳的「藝名」,給予李淑芳如此重量名稱,可見其對李淑芳在繼承肖派藝術中的充分肯定和讚許。

李淑芳的嗓音天賦與秦腔表演藝術家肖若蘭十分相似,1988年她拜肖若蘭為師,並取藝名為小若蘭。秦腔中的肖派弟子走的就是婉約風格,她們的表演文雅、柔美,吐字清晰,真假聲之間的轉換幾乎沒有痕跡。李淑芳在表演中情真意切,纏綿悱惻,善於表達人物的內心世界,得到專家及觀眾的好評。其承襲了肖派代表劇目《藏舟》、《數羅漢》、《河灣洗衣》等劇。

近年來李淑芳克服種種困難,將多部肖派秦腔經典劇目重新錄製,推出專輯,唱腔、表演都達到相當高的藝術水準,為秦腔藝術留下寶貴音像資料。

獲獎記錄

2011年 榮獲第三屆中國戲劇獎·梅花表演獎(第25屆中國戲劇梅花獎)[1]

2008年 5月汶川特大地震之後在易俗社舉辦「賑災義演」專場,所有門票收入捐給災區;

2008年 在西安人民劇院舉辦個人申報梅花獎折子戲專場演出;

2004年 由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個人專輯(VCD DVD);

2003年 應邀在河南參加中國地方戲研究會;

2000年 獲首屆中國秦腔節表演一等獎;

2000年 應邀參加中央電視台戲曲頻道拍攝秦腔名人,名家名段欣賞欄目;

1998年 陝西省太平洋音像公司錄製《藏舟》、《數羅漢》VCD光盤;

1997年 獲陝西省青年演員折子戲和新百名秦腔大賽一等獎;

1997年 以《游龜山》一劇獲西安市傳統劇目一等獎;

1996年 獲陝西省第三屆西鳳杯特等獎;

1996年 被評為周至縣文化系統先進個人;

1996年 獲西安市第四屆石榴花獎榜首;

1994年 被西安市授予「新長征突擊手」光榮稱號;

1994年 獲陝西省廣播大賽《紅桃杯》大賽一等獎;

1993年陝西省文化廳振興秦腔委員會舉辦的秦腔風格流派大賽獲一等獎。

主要作品

游龜山》、《三滴血》、《河灣洗衣》、《數羅漢》、《奪錦樓》、《山鄉御妹》、《洞房》等作品。

參考文獻

  1. 中國戲劇梅花獎創辦30周年,中國文藝網,引用日期,2019-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