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肖若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肖若蘭秦腔旦角。

簡介

肖若蘭,秦腔旦角。生在西安市未央區含元殿村。8歲學藝,人稱"八歲紅"。1942年隨父親肖易在易俗社得到名旦王天民的施教,此後便隨父到咸陽益民社、西安的曉忠社尚友社,三原的明正社,西安的秦聲社搭班演戲。在漫長的舞台實踐中,她廣泛涉獵,學習眾名家之長,充分利用自己的天賦揚長避短,終於獨闢蹊徑、自成一家,形成了風格別具的肖派藝術。一向以慷慨激越、陽剛之美的秦腔藝宛里,從此增添了一株奇特新異、陰柔之美的幽蘭。

肖若蘭
16-113737 767.jpg
原圖鏈接  5d明星網 
出生 1934年9月
西安市  
逝世 1996年2月24日
職業 秦腔演員
活躍時期 1993年至1996年
知名於 肖派"藝術的風格
知名作品 《游龜山》

個人履歷

肖若蘭,1934年9月出生在西安市未央區含元殿村,祖父是演小戲的,父親肖筮易,出科易俗社第七期,工青衣。出生在梨園家庭的肖若蘭,從小耳濡目染,8歲開始跟隨父親學藝,在渭北一帶的村鎮上輾轉演出,群眾對活躍在舞台上的這個小姑娘感到新奇、可愛,送給她一個美稱,"八歲紅"

10歲時,父親領她到了易俗社,天生的一副好身段,又加一副嬌嫩的好嗓子,她很快受到了易俗社當家名旦王天民的喜愛,王先生隨後收她為弟子,教給了她《櫃中緣》《少華山》《洞房》等自己的拿手劇目。由於生活所迫,年幼的肖若蘭隨父親到處奔波,先後在咸陽益民社、西安曉鍾社、尚友社、三原明正社、西安秦聲社等班社搭班演出,多年的江湖賣藝,使肖若蘭嘗盡了人間的酸甜苦辣,也從中得到了藝術上的實踐,至建國前期,不滿20歲的肖若蘭就能演出包括《玉堂春》在內的大小劇目30多個。[1]

建國後,肖若蘭參加了易俗社。進入易俗社的她,如魚得水,在藝術上有了突飛猛進的提高。她的表演才華得到了封至模李正敏宋上華等老前輩的賞識和器重,1952年,18歲的肖若蘭參加了首屆全國戲曲觀摩大賽,主演《游龜山》中的胡鳳蓮,獲得了表演三等獎,在這項雲集了當時全國幾乎所有知名藝術家的賽事上,獲得這樣的殊榮,給了年輕的肖若蘭極大的鼓勵。

1956年,她順理成章的獲得了首屆陝西省戲曲觀摩大賽表演一等獎,從此躋身名家之列,時年22歲。此後,赴朝慰問演出、全國十三省市的巡演,肖若蘭的身姿倩影,走紅大江南北,成為在全國享有盛譽的少數著名秦腔表演藝術家之一。

肖若蘭在幾十年藝壇滄桑,歷盡艱辛足跡遍及陝、甘各地,多年她在百餘個古代與現代戲中塑造了花旦小旦正小旦和現代中、老年婦女形象,在唱腔上有所創新別具一格,她行腔委婉,嗓音純正,吐字輕巧,抑揚恰當適宜,韻味淳郁,尤以鼻腔共鳴更見功夫,加之那迷人的後綺音,更增添了唱腔的綺麗色彩,形成了肖派唱腔的獨特風格。[2]

代表劇目

代表劇目
《游龜山》
《雙錦衣》
《河灣洗衣》
《數羅漢》
《奪錦樓》
《婦女代表》
《紅梅嶺》
《於無聲處》

個人成就

她的唱腔曾收入《秦腔百名演員唱腔選》、《中國藝術家唱腔專輯》及省市唱腔盒式帶並多次錄製其舞台表演電視片。1993年陝西省振興秦腔指導委員會為其召開了"肖若蘭舞台藝術流派理論研討會",事後出了論文轉輯。[3]

個人其他信息

肖若蘭弟子眾多,現西安易俗社的李淑芳較正宗的繼承了"肖派"藝術的風格。[4]

誕辰:1934年9月。

農曆甲戌年,1996年2月24日逝世。

相關視頻

【秦腔】《奪錦樓·柳公館》肖若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