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陸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陸豪
原圖鏈接  

朱陸豪(1954年1月5日),原名朱家福臺灣京劇歌仔戲、影視演員,歌仔戲導演,臺灣客家人


生平

從小9歲就進中華民國陸軍陸光劇隊陸光劇藝實驗學校學習京劇表演藝術,第1屆「陸」字科出身,工生行。劇校畢業後,入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服役,任飛馬豫劇隊(現在的臺灣豫劇團)學生班武打教師[1]

朱陸豪家裡有3人在傳統戲曲領域表演,媽媽是歌仔戲演員、姊姊是豫劇名伶。因為兒時家裡很窮,就被送到劇校唸書 。一家除了爸爸都是唱戲的。但姊姊是同母異父,朱陸豪始終不知道,直到姊姊肺腺癌末期。因為媽媽被與歌仔戲班的卡車司機「送作堆」,等懷孕後才發現對方已婚,只好嫁給在戲班的朱爸[2]

經歷

國立台灣藝術學院(現在的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以前的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戲劇學系中國戲劇組畢業。

曾到菲律賓日本美國奧地利西班牙義大利法國德國巴西捷克等許多國家表演京劇

他的行當是武老生(武生,重武打動作身段的老生),善演這個行當最有代表性的孫悟空(猴戲通常是武生行當)、西楚霸王項羽林沖和陸文龍等角色。

曾在陸光劇隊工作多年(期間得過台灣軍方頒發的京劇獎項),1995年國立國光劇團(京劇隊)成立時,他是1等演員(另外3位是高蕙蘭唐文華魏海敏)。

現轉往影視與歌仔戲發展,參加李喬大河小說《寒夜》改編成的台灣公共電視電視劇演出,得到行政院新聞局金鐘獎

歌仔戲表演作品有《烽火英雄劉銘傳》、《黃虎印》等。歌仔戲導演作品有《戰國風雲馬陵道》(孫富叡編劇,得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專案獎助)等。[3]

家庭狀況

已婚,育有一子一女

代表作

  • 京劇類

《美猴王》、《陸文龍》、《林沖》、《武松》、《鍾馗》

  • 舞台劇類

.1991年《蟬》(屏風表演班)
.1996年《京戲啟示錄》(屏風表演班)

獲獎

  • 1973年中國文藝協會最佳表演獎
  • 1985年《陸文龍》國軍藝工競賽最佳生角獎
  • 2000年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傳統戲曲獎
  • 2004年《寒夜續曲》金鐘獎戲劇類男配角獎[4]

視頻

1:30 / 1:38 京劇國寶朱陸豪 真實人生改編舞台劇|三立新聞台

參考來源

  1. 演員介紹-朱陸豪. U2電影館.   [2019-09-15] (中文). 
  2. 陳慧貞. 50歲才知「你爸不是我爸」 朱陸豪淚揭身世像8點檔. 噓!星聞. 2019-08-16 [2019-09-15] (中文). 
  3. 朱陸豪. 電影神搜.   [2019-09-15] (中文). 
  4. 陳心怡. 【蘋中人】美猴王淚揭身世 京劇國寶 朱陸豪. 蘋果日報. 2019-07-25 [2019-09-15] (zh言).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