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海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海敏(1957年-),原名魏敏女,台灣著名京劇旦角演員。從幼年起在台灣接受京劇表演培訓,專攻旦角。[1]

1978年畢業於海光劇校,初學刀馬旦、後習青衣。畢業後即任海光國劇隊當家青衣花旦。1991年正式拜大陸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葆玖為師,專攻梅派藝術。

其後多次在兩岸演出。曾獲台灣多項最佳演員獎,並榮獲大陸梅花獎。 曾隨國光劇社來北京長安大戲院演出。 在現代京劇《欲望城國》、《樓蘭女》、《奧瑞斯提亞》等一系列莎翁劇作改編劇目中的表演,給京劇界帶來震撼。現任魏海敏京劇藝術文教基金會理事長和國光劇團主演。

魏海敏出書

「我的人生,是為了上台做準備。」台灣京劇名旦魏海敏投入京劇表演近三十年,長期演出的經驗及不斷嘗試突破,使他成功的將傳統京劇程序化的表演,融入現代劇場。最近出版社推出新書《女伶─魏海敏的影像自述》新書,呈現她台下努力歷程,有如台灣近代京劇發展史。

據「中央社」報道,魏海敏指出,這本書中紀錄她三十年的演藝生涯[2],還有大半生的生命故事;除了收錄從小到大的資料照片、舞台上的劇照,還寫下許多一路相伴的長輩、好友對她的鼓勵。另外她也將自己的收藏,包括戲服、戲鞋、頭面、首飾,透過影像紀錄下來。

魏海敏指出,出版這樣一本書對她來說,也像一次演出,完美主義的她要求每個細節都要盡善盡美。

舞台三十載,還是有些最初的堅持與夢想,沒有被年歲磨損,反而愈見清亮。魏海敏認為,中國文化有很多傳承方式,何其有幸的,她也是其中一個載體,讓別人從她身上看見文化藝術的洪流;這些浩瀚與深厚、精緻與神妙的藝術,都不是她能創造出來的,只是經過了她的手,為這個時代留住一些歷史的精華。

代表劇目

現代京劇《欲望城國》、《樓蘭女》、《奧瑞斯提亞》

獲獎情況

1979年榮獲台灣中華文藝協會第十九屆優秀演員獎。

1992年榮獲亞洲傑出藝人獎。

於1996年榮獲梅花獎和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獎。

視頻

|alignment= center |dimensions=480 |container=frame |description=藝術人生:魏海敏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

[[Category: [[Categor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