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雲,字,原居魯國,後移居平陵,當過陝西槐里縣縣令、博士官,以直言極諫着稱。

簡介

受薦御史

元帝初元五年(前44年),華陰守丞「嘉」上呈密封奏書,說:

元帝於是就此事詢問公卿的意見。太子少傅匡衡在對策中認為:

「嘉」最終因此獲罪。

辯難五鹿

當時,少府五鹿充宗顯貴,很受元帝寵幸,研習《梁丘易》。宣帝在位時就非常贊同梁丘賀對《易經》的解釋,元帝也很喜好其解釋,想要考察《梁丘易》與其他家學說的異同,命令五鹿充宗與各家易經學說的學者論辯。五鹿充宗仗着貴幸與能言善辯,其他學說的儒生都不能與之抗衡,都假借生病不敢參加集會。有人推薦朱雲,就召他入宮,提衣登堂,昂首題問,聲音震動左右。旣論難,開始論辯以後,接連反駁五鹿充宗。所以眾儒生都說:「五鹿嶽嶽,朱雲折其角。」於是朱雲被任為博士

朱雲折檻

成帝時。朱雲上書成帝求見,公卿大臣都在場。朱雲說:「今朝庭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孔子所謂『鄙夫不可與事君』,『苟患失之,亡所不至』者也。臣願賜尚方斬馬劔,斷佞臣一人以厲其餘。」成帝問:「誰也?」朱雲答道:「安昌侯張禹。」成帝大怒,道:「小臣居下訕上,廷辱師傅,罪死不赦。」御史把朱雲拉下朝殿,但朱雲卻攀住殿上的欄杆,欄杆被折斷。朱雲大呼道:「臣得下從龍逢比干游於地下,足矣!未知聖朝何如耳?」御史便把朱雲拉下去。這時左將軍辛慶忌脫下官帽,解下,在朝殿上磕頭,說:「此臣素着狂直於世。使其言是,不可誅;其言非,固當容之。臣敢以死爭。」辛慶忌磕頭至流血。成帝的怒氣消解,赦免了朱雲。後來要修治欄杆,成帝說:「勿易!因而輯之,以旌直臣。」這是成語「朱雲折檻」的典故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