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貴鄉公
概要
姓名 曹髦
廟號
諡號
陵墓 未知
政權 曹魏
在世 241年11月15日-260年6月2日 (18歲)
在位 254年11月1日-260年6月2日
年號

正元:254年十月-256年五月

甘露:256年六月-260年五月

曹髦(241年11月15日-260年6月2日)[1],字彥士三國時期曹魏第四位皇帝(254年-260年在位),曹霖之子,魏文帝曹丕孫。在《三國志》中與曹芳曹奐合稱三少帝。

生平

即位

正始五年(244年),封郯縣高貴鄉公

254年,司馬師廢掉曹芳的皇位,打算立曹操之子彭城王曹據為皇帝,郭太后指出曹據在禮法上是她(丈夫)的叔叔,曹據若繼皇位,自己將地位不保,因此建議立魏文帝曹丕的長孫高貴鄉公曹髦為皇帝,作為其曹髦無嗣的伯父曹叡魏明帝的後嗣[2][3][4]改元正元」;曹髦年幼,只是一個傀儡,實權先後由司馬師司馬昭掌握。司馬師曾問鍾會曹髦的能力,鍾會回答:「文同陳思,武類太祖」(文采如同陳思王曹植,武能比太祖曹操)。司馬師說如果果然如此,這是社稷之幸。但隨著小皇帝的長大,曹髦日漸對司馬昭產生不滿。不久他寫了一首《黃龍歌》,司馬昭發現,也有了戒備之心。

遭弒

甘露五年(260年)五月曹髦召見王沈王經王業等三人,憤慨說道:「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朕不能坐受廢辱,今日當與卿等自出討之。」不顧郭太后及眾臣的反對,率領宮人三百餘人討伐司馬昭。王沈與王業先行向司馬昭通風報信,司馬昭馬上派兵入宮鎮壓,雙方在宮內東止車門相遇,中護軍賈充在南闕下率軍迎戰曹髦,賈充命令成濟殺曹髦,成濟一劍刺穿曹髦胸部,曹髦斷氣馬上死在車上,血流滿地,虛歲僅二十歲,史稱司馬昭弒君

隨後,司馬昭假借郭太后的名義下詔「高貴鄉公悖逆不道,自陷大禍,依漢昌邑王罪廢故事,以民禮葬」。但在司馬昭叔父司馬孚請求下,以王禮下葬曹髦於洛陽西北三十里瀍澗之濱,僅下車數乘,不設旌旐,百姓相聚而觀,說:「這就是前日所殺的天子。」有人甚至掩面而泣,悲傷不能自已。輿論憤憤不平,司馬昭遂將弒君罪狀全部推給成濟,稱成濟違背自己命令殺死曹髦[5],以「大逆不道」罪誅殺成濟一族,盡滅成氏家,成氏一脈已斷。司馬昭立曹奐為曹魏皇帝。

曹髦擅長寫詩文。另外他的繪畫藝術也相當不錯。是一個善於琴棋書畫的才子。

家庭

妻:
後裔:
  • 曹霸,曹髦後人,唐玄宗時期畫家,能文善畫,有「文如植武如操字畫抵丕風流」之美譽;官至左武衛將軍,杜甫作有《丹青引》及《觀曹將軍畫馬圖》二詩,表達對其畫藝的讚嘆。

部下

宂從僕射李昭、黃門從官焦伯,曹髦率領他們下陵雲臺,鎧仗授兵,出討司馬昭。

影視

央視版《三國演義》曹髦的扮演者為姬晨牧,日語聲優為石田彰

參考資料

  1. 《三國志》裴注引《帝集》:「載帝自敘始生禎祥曰:「……其辭曰:惟正始三年九月辛未朔,二十五日乙未直成,予生。」正始三年九月是丙寅朔,且九月二十五是庚寅日,而正始二年九月正是辛未朔,九月二十五則是乙未日,可知曹髦於正始二年九月二十五日(241年11月15日)生。
  2. 《三國志注·卷四·魏書四·三少帝紀第四》:魏略曰:景王將廢帝,遣郭芝入白太后,太后與帝對坐。芝謂帝曰:「大將軍欲廢陛下,立彭城王據。」帝乃起去。太后不悅。芝曰:「太后有子不能教,今大將軍意已成,又勒兵於外以備非常,但當順旨,將復何言!」太后曰:「我欲見大將軍,口有所說。」芝曰:「何可見邪?但當速取璽綬。」太后意折,乃遣傍侍御取璽綬著坐側。芝出報景王,景王甚歡。又遣使者授齊王印綬,當出就西宮。帝受命,遂載王車,與太后別,垂涕,始從太極殿南出,群臣送者數十人,太尉司馬孚悲不自勝,餘多流涕。王出後,景王又使使者請璽綬。太后曰:「彭城王,我之季叔也,今來立,我當何之!且明皇帝當絕嗣乎?吾以為高貴鄉公者,文皇帝之長孫,明皇帝之弟子,於禮,小宗有後大宗之義,其詳議之。」景王乃更召群臣,以皇太后令示之,乃定迎高貴鄉公。
  3. 《三國志·卷四·魏書四·三少帝紀第四》:丁丑,令曰:「東海王霖,高祖文皇帝之子。霖之諸子,與國至親,高貴鄉公髦有大成之量,其以為明皇帝嗣。」
  4. 《三國志注·卷四·魏書四·三少帝紀第四》:魏書曰:景王復與群臣共奏永寧宮曰:「臣等聞人道親親故尊祖,尊祖故敬宗。禮,大宗無嗣,則擇支子之賢者;為人後者,為之子也。東海定王子高貴鄉公,文皇帝之孫,宜承正統,以嗣烈祖明皇帝後。
  5. 陳壽《三國志》卷四:戊申,大將軍文王(司馬昭)上言「高貴鄉公率將從駕人兵,拔刃鳴金鼓向臣所止;懼兵刃相接,即敕將士不得有所傷害,違令以軍法從事。騎督成倅弟太子舍人濟,橫入兵陳傷公,遂至隕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