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元帝
概要
姓名 曹奐
諡號 元皇帝
陵墓 未知
政權 曹魏
在世 246年-302年 (55-56歲)
在位 260年6月27日-266年2月8日(農曆上年十二月)
年號

景元:260年六月-264年五月

咸熙:264年五月-265年

魏元帝曹奐(246年-302年),原名,字景明,是曹魏最後一個皇帝,260年到265年在位。

即位

曹奐是燕王曹宇之子,曹操之孫,初封常道鄉公

甘露五年(260年)魏帝曹髦試圖從司馬氏手中奪回權力失敗,兵敗被殺,丞相司馬昭派兒子使持節行中護軍中壘將軍司馬炎迎立曹璜為皇帝,改名曹奐,入繼為堂兄魏明帝曹叡的兒子[1][2]。曹奐實際上毫無權力,在大臣和軍隊中也沒有任何勢力,完全是司馬昭的傀儡。

曹奐在位期間,263年曹魏大將鄧艾鍾會伐蜀漢,蜀漢滅亡。伐蜀期間,丞相司馬昭以伐蜀之功被晉升為晉公,相國,加九錫

蜀漢滅亡沒多久,丞相司馬昭又進爵晉王,不久去世,司馬炎於咸熙二年(265年)篡位,魏亡。

魏亡後

魏亡後,曹奐被封為陳留王,並遷居鄴城。出城時,太傅司馬孚握著他的手說:「我到死都是大魏的忠臣。」

晉武帝司馬炎仿漢獻帝劉協例,仍允許曹奐仍保有皇帝儀仗、用皇家禮儀祭祖、不以臣下自稱。

晉惠帝太安元年(302年)曹奐死於許昌,享年五十七歲,以皇帝禮下葬,諡號元皇帝

曹奐的後人沒有在官方的紀錄出現,而史料中亦未記載他有沒有後人,因為他離世時正值八王之亂,很多紀錄都可能在那段期間遺失或被摧毀。東晉以降,陳留王由曹操玄孫曹勱及其後裔承襲,但無法得知他們和曹奐的關係。鄴城遺址附近一直有一個相傳為曹奐墓的土墩,後來被考古發掘證實並不是曹奐墓。

家庭

影視形象

在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中由汪涵飾演曹奐。

參考資料

  1. 《晉書·卷二十·志第十禮中》:咸寧四年,陳留國上,燕公是王之父,王出奉明帝祀,今於王為從父,有司奏應服期,不以親疏尊卑為降。詔曰:「王奉魏氏,所承者重,不得服其私親。」
  2. 《通典·卷第九十三·禮五十三 沿革五十三 凶禮十五》:四年,陳留國上,燕公是王之父,王出奉明帝祀,今於王為從祖父。有司奏:「應服周,不以親疏尊卑為降。」詔曰:「王奉魏氏,所承者重,不得服其私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