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成濟

成濟(?—260年),揚州丹楊(治今安徽宣城)人。三國後期曹魏太子舍人,被司馬昭的心腹賈充指使,用戟刺死魏帝曹髦,後司馬昭為平息眾怒,將成倅、成濟兄弟二人殺死。

人物生平

成濟,是曹魏騎督成倅之弟。甘露五年(260年), 魏帝曹髦因見司馬氏的權力日益強盛,不甘心坐以待廢,決意廢黜司馬昭的權位,但因王沈王業泄密,司馬昭得以有所準備。曹髦聞訊,率領宮中僮僕欲攻打司馬昭宅第。行到南闕,為中護軍賈充所阻擋。當時成濟擔任太子舍人,也在軍中。

雙方接仗,曹髦怒喝着揮劍殺去。賈充手下兵士見皇帝衝來,畢竟膽怯,畏縮着不敢向前。賈充部下、太子舍人成濟見了問:「事情緊急了,您說怎麼辦?」賈充厲聲說:「司馬公平日養着你們幹什麼的!還用多問嗎?」成濟聞言,用戈刺殺曹髦,鋒刃刺穿了曹髦的身體,從後背透出。曹髦遂死。另據《魏末傳》記載,成濟之兄成倅與成濟一同出擊弒殺了曹髦。[1]

事後,司馬昭因為群情激憤,便捕殺了成濟兄弟,以推卸罪責。據《魏氏春秋》記載,成濟兄弟不服罪,光着身子跑到屋頂,大罵司馬昭,被軍士從下射殺。另據《三國志·三少帝紀》和《晉書·文帝紀》,司馬昭又上書中請求誅連成濟的親屬,獲得郭太后准許,誅滅了成濟的三族。但根據《晉書·荀勖傳》,成濟之兄成倅「刑止其身」,沒有株連親屬。無論如何,成濟本人終究是充當了司馬昭弒君的執行者和替罪羊。

文學形象

在《三國演義》第一百十四回《曹髦驅車死南闕 姜維棄糧勝魏兵》中,成濟參與司馬昭弒君事件,而後又被司馬昭當作替罪羊,其過程與《漢晉春秋》等史籍所載大體一致,但修改、增添了部分細節。[2]

史書記載

三國志》:戊申,大將軍文王上言:「······騎督成倅弟太子舍人濟,橫入兵陳傷公,遂至隕命;輒收濟行軍法。······欲遵伊、周之權,以安社稷之難,即駱驛申敕,不得迫近輦輿,而濟遽入陳間,以致大變。哀怛痛恨,五內摧裂,不知何地可以隕墜?科律大逆無道,父母妻子同產皆斬。濟凶戾悖逆,干國亂紀,罪不容誅。輒敕侍御史收濟家屬,付廷尉,結正其罪。」太后詔曰:「夫五刑之罪,莫大於不孝。夫人有子不孝,尚告治之,此兒豈復成人主邪?吾婦人不達大義,以謂濟不得便為大逆也。然大將軍志意懇切,發言惻愴,故聽如所奏。當班下遠近,使知本末也。」

漢晉春秋》:中護軍賈充又逆帝戰於南闕下,帝自用劍。眾欲退,太子舍人成濟問充曰:「事急矣。當云何?」充曰:「畜養汝等,正謂今日。今日之事,無所問也。」濟即前刺帝,刃出於背。

晉紀》:成濟問賈充曰:「事急矣。若之何?」充曰:「公畜養汝等,為今日之事也。夫何疑!」濟曰:「然。」乃抽戈犯蹕。

魏末傳》:賈充呼帳下督成濟謂曰:「司馬家事若敗,汝等豈復有種乎?何不出擊!」倅兄弟二人乃帥帳下人出,顧曰:「當殺邪?執邪?」充曰:「殺之。」兵交,帝曰:「放仗!」大將軍士皆放仗。濟兄弟因前刺帝,帝倒車下。

魏氏春秋》:成濟兄弟不即伏罪,袒而升屋,醜言悖慢,自下射之,乃殪。

晉書》:天子知事泄,帥左右攻相府,稱有所討,敢有動者族誅。相府兵將止不敢戰,賈充叱諸將曰:「公畜養汝輩,正為今日耳!」太子舍人成濟抽戈犯蹕,刺之,刃出於背,天子崩於車中。

晉書·荀勖傳》:勖諫曰:「孫佑不納安陽,誠宜深責。然事有逆順,用刑不可以喜怒為輕重。今成倅刑止其身,佑乃族誅,恐義士私議。」乃免佑為庶人。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張平飾演成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