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姬晨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姬晨牧
出生 (1977-11-24) 1977年11月24日(46歲)
北京市崇文區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導演
知名作品 九龍佩、雪豹堅強歲月、狼兵吼、楚漢傳奇

姬晨牧,生於北京中國內地男演員導演,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之後取得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碩士學位。 1981年,出演了個人首部電視劇《小活佛》,從而正式進入演藝圈。1983年,憑藉電影《應聲阿哥》獲得了「第六屆百花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1985年,憑藉電影《為什麼生我》獲得首屆「童牛」最佳表演獎、「第八屆百花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1992年,主演古裝情感劇《秦可卿之謎》。1994年在,在電影《天地人心》中飾演男主角,並獲得「小百花」優秀表演獎。

演藝經歷

影視干將

頻繁地拍戲一定會耽誤學習,不過,自從有了拍戲的經歷,中央戲劇學院就成了姬晨牧的目標。為此上了高中以後,他謝絕了所有片約,集中精力抓學習,終於考上了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昔日童星如今已經成為影視界的一位實力干將,本期「對照滄桑」,本刊記者史麗帶您走進長大後的童星姬晨牧的世界。姬晨牧的採訪本來約在下午,採訪的前一天,他給記者打來電話,因為當天下午臨時有別的事情,採訪被改在了上午十點。總覺得演藝圈的人很少會早起,驚訝的是,第二天早上九點半,姬晨牧就打來電話,告訴記者他已經到了。

在姬晨牧的工作室里,記者見到了這位當年的童星,沒有了天真與稚氣,卻依稀辨認得出那雙充滿靈氣的大眼睛。

採訪和拍照的時候,一位女性一直靜靜地坐在一旁,在姬晨牧的水杯空了的時候加上點水,或者偶爾插上一兩句話,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他的太太。

姬晨牧的演藝之路一直都比較順,從小就演戲的他長大後如願考入了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後他一直片約不斷,一度成了演名人後代的「專業戶」:在《李大釗》中飾李大釗之子李葆華;在《吳晗》中飾吳晗之子吳章;在《蘆溝橋》中飾佟麟閣之子佟榮方……在央視一套黃金時段熱播的電視劇《鷹隼大隊》中,首次扮演現代軍人的姬晨牧成功飾演了飛行員伍唯濤。

導演之路

2009年姬晨牧大膽突破,嘗試做了一次導演,8月,他自導自演的電影處女作《閃亮的青春》開機。電影已經完成了後期製作,於2010年上映。

因為有過兒時的「輝煌成就」,突破和超越便成為了長大之後的姬晨牧時常要面對的問題,好在他一直有着樂觀、淡然的心態。在他看來,「小時候的光環更多的是一種激勵」,尤其作為一個男演員「更要多多積累,不要着急」,而他的父親姬麒麟正是他學習的榜樣,「我父親改了很多行,每一行都幹得很好。我只要像他一樣踏踏實實地走好每一步就好了」。

導演不是學出來的,是導出來的 其實做導演對姬晨牧來說只能算是一個嘗試,並非長久的打算。姬晨牧告訴記者,一直熱愛表演的他從未想過要改行做導演,也一直不相信自己能夠做導演。而這次做導演的嘗試還要緣於北京電影學院的求學經歷。

當年在中戲讀書的時候,姬晨牧發現在中戲很少有電影可看,「中戲注重排練,就是不斷地進排練場,讓人有種被榨乾了的感覺。當時想多學點東西,就經常騎着自行車到電影學院去看電影,那裡每周放四部電影」。久而久之,姬晨牧就萌發了什麼時候上電影學院學學的念頭。

1998年中戲畢業後,姬晨牧被分到了國家話劇院,一邊演話劇,一邊演影視劇,日子充實而忙碌。但他一直沒有忘記去電影學院充電的想法。為了拍戲、學習兩不誤,姬晨牧決定去北京電影學院讀個在職研究生。在職研究生要求具有四年以上的工作經歷,2003年「非典」過後,姬晨牧如願坐進了電影學院的課堂,因為本科學的是表演,所以讀研究生他選擇了導演專業。

姬晨牧的畢業論文寫的是謝飛老師的論女性題材電影,頗得老師讚賞。儘管拿到了導演專業的碩士學位,但姬晨牧對自己做導演一直沒有信心,後來,謝飛老師對姬晨牧說的一番話給了他很大的影響,「他跟我說,晨牧,導演不是坐在教室里聽老師教授就能學出來的,導演就像你們學表演要不斷地排練一樣,也需要實踐,要親自導一部戲。而且你看成功的導演大都是搞劇作和演員出身的。劇作出身的會講故事,演員出身的導演特別懂演員,你要干導演,只要請一個好的編劇,或者是用名家的名作,在這個基礎上創作,一定行」。這番話給了姬晨牧很大的信心,從那之後,親自執導一部電影就成為他的一個願望。

2008年論文通過拿到畢業證之後,姬晨牧就一邊拍戲一邊着手籌備他的導演處女作了。因為是第一部電影,投資小,他在眾多題材中選擇了青春勵志劇。這期間,他看了一個故事,「一個外地大學生來北京上學,因為沒錢付學費而無法拿到畢業證,因為沒有畢業證而找不到工作,掙不到錢。大學生就業正好是一個熱門話題,我就想把這個題材拍出來」。

因為這是一部年輕人的戲,姬晨牧便找來了三個年輕編劇寫劇本,可是寫出來的東西總讓他覺得「不是那麼回事」。劇本創作了四個多月,一直沒有拿出太滿意的東西。後來姬晨牧不得不自己動手,一邊拍戲,一邊弄劇本。

回想起自己做導演的這段經歷,姬晨牧用了四個字「太難忘了」。「以前做演員,都是等別人把一切都布置好了,我畫好了妝,就等着導演叫我開始就行了。而做導演,在現場就像一個媽媽,事無巨細,都得操心。所以我說導演一定老得快。」

姬晨牧的這部戲不像生活劇,大大小小共有三十多個場景,單就國展招聘會這場戲的拍攝,就一波三折,磨了不少嘴皮子。這些還不算,在拍攝現場,姬晨牧是自演自導,一場戲,演完了再回來看監視器上的回放,有時候各個方面都挺好的,可是燈光效果不好,因為沒人盯監視器,不得不重新再來。自導自演的姬晨牧也不得不在演完了一場戲,說完台詞之後,馬上從戲裡出來,自己喊一聲「停!」

「夫妻檔」與「父子兵」 不過,姬晨牧也坦言,做導演除了操心、累之外,也有好處,就是能夠實現自己的想法。「我喜歡演戲,一到現場就興奮,經常跟導演說自己的想法,但是導演是要有一個總體的把握,不可能都照顧得來。這次做導演,終於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了,不過還是不能全部自己說了算,還得聽製片人的。」好在,姬晨牧這部戲的製片人就是自己的太太張煥引。 姬晨牧和張煥引是中戲的大學同學,張煥引在戲文系,兩個人在畢業後不久結婚,如今兒子已經八歲了。

這次拍戲,夫妻兩人開起了「夫妻店」,成立了工作室——九龍牧歌。這個名字大有講究:「九」字代表他們的兒子(兒子名叫姬九騰),「龍」代表妻子張煥引(她是屬龍的),「牧」字不用說,源於姬晨牧的名字。

都說製片人是研究怎麼省錢的,導演是研究如何花錢的,這兩個職業之間永遠存在矛盾。姬晨牧和張煥引雖說是夫妻,卻也無法默契到沒有矛盾。這不,在後期製作當中,兩個人就曾經因為音樂製作發生了爭執。

「夫妻檔挺好的」,姬晨牧笑着跟記者說,「工作的時候我們一起討論劇本,工作完了一塊去看電影。有了矛盾也都是為了拍戲,不會彼此不信任」。

在這部導演處女作中,除了夫妻合作,姬晨牧還請來了自己的父親姬麒麟,和當年在電影《為什麼生我》中扮演他媽媽的方青卓。「父親來沒拿一分錢酬勞,卻演了一個台詞最多的角色,而且還得聽我的」,姬晨牧說着,臉上帶着點小小的得意。

八十年代人很樸實,現很浮躁 不拍戲的時候,陪陪自己的兒子便成了姬晨牧最大的樂趣。「因為經常拍戲,跟兒子在一起的時間很少,所以有時間的話,就儘可能地陪陪他,看電影,打電動。兒子是我出去拍戲的一個動力,有什麼心煩的事、不愉快的事,只要一想到他就全沒了,一想到他就很開心,有幹勁。」

每次出去拍戲,姬晨牧會算準了兒子寫完作業的時間,在他睡覺前通過視頻跟兒子聊聊天。兒子問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什麼時候回來啊?給我帶什麼禮物啊?」每次拍戲回來,姬晨牧都會給兒子帶一個禮物,而且是足以讓他驚喜的禮物,雖然要花不少心思,但他樂此不疲。

相比於姬晨牧四歲拍戲,八歲的兒子至今還沒有過拍戲的經歷。姬晨牧覺得如果有機會的話,在假期不耽誤學習的情況下可以讓孩子去玩玩,開開眼界。不過,在他看來,過早拍戲對孩子的學習和視力都不太好,「而且現在的社會環境跟我小時候的不太一樣,浮躁,而且比較亂,孩子太小出去拍戲容易學壞。我小時候拍戲,人們還都非常樸實,算是趕上了一個好時候」。

姬晨牧4歲就參加了電視劇的拍攝,上下集電視劇《小活佛》為他的演藝生涯奠定了基礎,5歲時主演的電影《應聲阿哥》使他走上了璀璨的星途,該片榮獲第六屆百花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在上高中後,姬晨牧和家長認為到了背水一搏的時候了,便忍痛割愛,謝絕了很多好的片約,集中精力抓學習。於是姬晨牧調動了在拍戲時的全部靈性、悟性、韌性,投入到文化課的學習中,以頑強的自信心和眾多學子萬馬一起湧向「獨木橋」結局令人驚喜:中央戲劇學院和上海戲劇學院同時向他發來了錄取通知書。

考入大學後的一天,《天地人心》的導演王學新找晨牧的爸爸演一個角色,他爸爸沒在家,王導卻鬼使神差地看中了姬晨牧,果斷地決定由他飾演劇中男主角。這是晨牧上大學後的第一部戲,他演得很到位,還獲得了「小百花」優秀表演獎。

姬晨牧一度成了演名人後代的「專業戶」了——在《李大釗》中飾李大釗之子李葆華;在《吳晗》中飾吳晗之子吳章;在《蘆溝橋》中飾佟麟閣之子佟榮方;在《三國演義》中飾曹操的曾孫曹髦;在《呂后傳奇》中演呂后嫡子劉盈……雖然都是飾演名人之後,但角色之間卻有着千差萬別。而對每一個角色,晨牧都把握得非常準確,表演出了每一個角色的特點,有時都完成了全戲,回放看片了,他還要求重拍或補足一些細節,對演技精益求精。

姬晨牧在畢業後分配至國家話劇院。雖然不再像兒時那般風光,但經歷了多年的演藝磨練和科班學習,姬晨牧的表演水平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2009年11月,姬晨牧又開始了導演的工作,由他執導的影片《閃亮的青春》已經基本上完成了後期製作,姬晨牧表示這次自己首執導筒的工作團隊便是在拍戲時「積累」出來的。

1981年姬晨牧4歲時參加了上下集電視劇《小活佛》,為他的演藝生涯奠定了基礎。

1982年憑藉領銜主演的兒童電影《應聲阿哥》提名第六屆百花獎最佳男主角。

1984年與方青卓聯合主演峨眉電影製片廠拍攝的電影《為什麼生我》,憑藉該片獲得首屆童牛獎最佳表演獎、華表獎等一系列獎項。

1990年在人物傳記題材劇《李大釗》中飾李大釗之子李葆華;同年在人物傳記題材劇《吳晗》中飾吳晗之子吳章。之後在抗戰劇《蘆溝橋》中飾佟麟閣之子佟榮方。

1992年領銜主演根據劉心武同年小說改編的電視劇《秦可卿之謎》,飾演賈寶玉。

1993年出演《王洛賓與他的情人們》。考入大學後的一天,《天地人心》的導演王學新找晨牧的爸爸演一個角色,他爸爸沒在家,王導卻鬼使神差地看中了姬晨牧,果斷地決定由他飾演劇中男主角。這是晨牧上大學後的第一部戲,他演得很到位,還獲得了「小百花」優秀表演獎。

1994年在根據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改編的歷史戰爭劇《三國演義》中飾曹操的曾孫曹髦。同年在《上官婉兒》中飾演李哲。

1997年在任賢齊吳倩蓮主演的金庸武俠劇《神鵰俠侶》中飾演武修文。

1998年在方舒許還山主演的歷史戰爭劇《呂后傳奇》中扮演呂后嫡子漢惠帝劉盈

2000年在方青卓領銜主演的古裝喜劇《皇嫂田桂花》中飾演太子。

2002年在劉德凱鄔倩倩主演的《欲望》中飾演王軍。同年在寇世勛王姬主演的《護國良相狄仁傑之京都疑雲》中飾演李哲(唐中宗李顯)。同年在黃海冰陳道明主演的《魂斷秦淮》中飾演順治。隨後在梅婷李立群主演的《讓愛重來》中飾演馬明遠。在孫翠鳳、馬景濤主演的《移山倒海樊梨花》中飾演唐高宗。

2003年出演王亞楠石小群主演的《不嫁則已》中飾演肖正。

2004年與劉冠翔、鄔倩倩主演的《非常24小時》飾演牛克明。

2005年在唐國強盧奇主演的《八路軍》中飾演楊勇。同年在《遠東特遣隊》中飾演王天曉。

2006年在陸毅陳好主演的歷史題材劇《大槐樹》中飾演太子標。同年在《康熙微服私訪5》中飾演萬劍雄。之後出演歐陽奮強執導的《同學》。隨後在謝昀杉、楊若兮主演的《人小鬼大劉羅鍋》中飾演和珅。

2007年在童蕾 任泉主演的《那些迷人的往事》中飾演蕭滄華。同年在李琳申軍誼主演的《玫瑰綻放的年代》中飾演柳東。

2008年出演電視劇《路在腳下》。同年在《周末王剛講故事》中飾演齊悟明。4月與喬喬領銜主演喻瀚湫執導的《心雨花露》上映。

2009年在《抗戰到底》中飾演羅榮邦。同年在沙溢、周小斌主演的《鷹隼大隊》中飾演伍唯濤。2月14日領銜主演的「紅樓夢經典故事系列電影」中的第一部《九龍佩》上映。11月姬晨牧開始導演的工作,執導影片《閃亮的青春》。

2010年在鍾欣桐、陳浩民、王姬主演的《大唐女巡按》中飾演劉公公。

2011年在邵兵、牛莉主演的《血戰長空》中飾演小廣東。同年在陳道明秦嵐何潤東主演的歷史戰爭劇《楚漢傳奇》中飾演楚懷王。同年在富大龍高洋主演的《密戰峨眉》中飾演柳絮飛。

2012年在陳建斌殷桃邵峰主演的歷史劇《趙匡胤》。同年在袁姍姍呂鑫主演的《密盜藏刀》中飾演探長。同年在邵峰、劉威葳主演的《遙遠的婚約》中飾演馬家駿。

2013年在唐國強劉勁盧奇主演的《毛澤東》中飾演秦邦憲(博古)。

2014年在《雪豹堅強歲月》中飾演張仁傑。

個人生活

姬晨牧出生在一個演藝之家,父母都是演員,他的父親姬麒麟是一位傑出的表演藝術家。姬晨牧是早上出生的,曾被下放到五七幹校的爺爺知道那正是早晨放牧的時候,於是給他起了「晨牧」這個名字。 父母都是演員出身,父親是姬麒麟,他從小就耳濡目染。

關於自己的家人,姬晨牧對自己的父親姬麒麟非常的尊崇:「父親是非常優秀的表演藝術家,他的藝術人生從來都是踏踏實實的。他的一生,是真正為藝術奉獻的一生。」父親對藝術的奉獻精神遠遠超過了在演技上對他手把手的指教。姬晨牧每逢拍戲外出,必定天天與家人通電話,好在家裡人都知道作為演員的工作時間不固定,都很諒解。

人物評價

姬晨牧

生活中的姬晨牧,是一個積極向上,勤儉節約的人,在這個飛速發展的社會中,許多人都在充分的享受着生活,許多星們婉兒都有了自己的別墅和愛車,而姬晨牧還住在父母單位的宿舍里,出門仍保持坐公共汽車的習慣,不是他沒有這個能力也不是他不喜歡豪華奢侈的生活,只是他認為自己還年輕,還沒有到那種享受生活的年齡,在他的世界裡,熱愛藝術是生活中唯一的主題。

父子情

關於自己的家人,姬晨牧對自己的父親姬麒麟非常的尊崇:「父親是非常優秀的表演藝術家,他的藝術人生從來都是踏踏實實的。他的一生,是真正為藝術奉獻的一生。」父親對藝術的奉獻精神遠遠超過了在演技上對他手把手的指教。姬晨牧每逢拍戲外出,必定天天與家人通電話,好在家裡人都知道作為演員的工作時間不固定,都很諒解。[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