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永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永和(1920年10月27日-2014年9月12日),生於臺灣臺北市士林,臺灣歷史學家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臺灣大學榮譽博士。以研究臺灣荷西統治時期與提出「臺灣島史觀」著名。

生平

曹永和家族的祖籍為福建省漳州府平和縣,八代祖曹朝泉由大陸移居苗栗竹南,九代祖移居八芝蘭(今台北市士林區),成為地方上很有名望的家族。祖父曹天相,以教授私塾為生,三伯公曹天機是士林有名的文人,在日治時期,當地的日本教師皆至曹天機、曹天相處學習漢文。

其父曹賜瑩,畢業於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部,曾在士林公學校(今台北市士林國小的前身)任教,後在台灣銀行工作。其母葉款,嫁至曹家後,因其十一世祖名士款,為避諱,改名葉錦。兩人生下七男六女,曹永和為長子。

1939年臺北州立臺北第二中學校畢業,在士林信用販賣購買利用組合工作,工作之餘自行閱讀中國歷史、中西交通史著作。1947年-1985年供職於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歷任助理員、館員、典藏股長、閱覽組主任、研究圖書館主任,期間開始在《臺灣銀行季刊》等刊物上發表台灣史論文,並協助周憲文整理出版《臺灣文獻叢刊》,陸續參與國內外學術活動。1965年-1966年在日本研究,師事歷史學家岩生成一

1984年被中央研究院三民主義研究所聘為兼任研究員,同年成為台大歷史系兼任教授。

家族

曹永和與其妻張若華(1925-1996,原名花子)生有三名子女。

二弟曹永裕,畢業於台北商業學校(今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至華南銀行上班。其妻蔡玉蘭為蔡萬春的妹妹,在蔡萬春邀請下,曾任十信副總,以及國泰人壽董事。兩人生下二子二女,曹麗明、曹昌祺、曹慧明及曹昌群。次子曹昌祺,娶陳守山的次女陳安慧為妻。

三弟曹永寬,週歲夭折。

四弟曹永坤,台大經濟系畢業,進入台灣銀行工作。後應蔡萬春之子蔡辰男邀請,至國泰信託任職。在退休後成為音響代理商與音樂評論家。其妻為台中木材行老闆林耀坤的女兒。

研究與榮譽

曹永和通曉英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拉丁語臺灣荷蘭統治時期所使用近代荷蘭語(early modern Dutch),曾參加荷蘭萊頓大學組織的《熱蘭遮城日誌》編校註疏工作。

他以深厚的南洋及世界史素養,在「本土化」與「國際化」雙重視野並置下,於1990年提出對近代台灣史研究產生一定程度影響的「台灣島史」概念──以生息於這座島嶼上的人民為主體,來看台灣的歷史。「不管時代環境如何變化,只要是生活在台灣的人,跟台灣的關係總是不會變的。」他認為,台灣史學的研究過去太注重漢人觀點與政治變遷,不曾徹底看清──「台灣島本身即是一個獨立的歷史舞台」。吳密察在〈台灣史的成立及其課題〉中寫道:「相較於史學家長期以來習用『以人範史』概念,曹永和1990年標舉的『台灣島史觀』,則開啟了『以地範史』的不同路徑。」[1]

1996年獲得吳三連獎。1998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被喻為「桂冠下的平凡學者」。[2]1999年獲得行政院文化獎

2002年11月21日獲荷蘭女王碧翠斯頒授奧倫治-拿騷勳章Order of Orange-Nassau,以表彰他對17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在東亞活動歷史之研究的重要貢獻,他也是首位獲得該獎項的臺灣人。[3][4]2012年11月獲頒日本旭日中綬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