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景觀設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景觀設計,是土地藝術、計劃、設計、管理、保存和修復,以及人為構造物的設計。此專業的範圍包含有:園林景觀設計、環境恢復、敷地計劃、住宅區開發、公園和遊憩規劃、歷史保存,並且與地理學、建築設計、都市設計、都市計劃及區域計劃等領域密切相關。

風景園林關心的是「地景」的議題。事實上,地景(landscape)就是人類生存狀態在大地上的具體表現。「地景」說明了人與自然的關係,也表達了文化的內容。人類的文明是始於面對自然萬物來營造人為世界,在社會實踐的過程中,不斷累積科技與人文的成果,但總是偏科技而輕人文,忘了人類原本就是自然的一部分;更忘了人類與生存的環境之間的「共生生態」關係。總之,「風景園林」關懷的是從自然大地的人文地景到城鄉、社區、居家的環境規劃與空間設計[1]

風景園林的執業者稱為景觀師或園境師。

核心概念

城市里的景觀設計無處不在,但人們看到鋼筋水泥的都市景觀,在郊區人們可以看到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觀或是與歷史有點淵源的文化景觀。提供場所予人們聚集、互動、聯結及參與塑造此社會群體的實質。

簡介

景觀建築是一個多學科領域,融合了植物學園藝美術建築工業設計土壤科學、環境心理學、地理學和生態學等方面。景觀設計師的活動範圍從公園和公園道的建立到校園和公司辦公園區的場地規劃,從住宅小區的設計到民用基礎設施的設計,以及對大型荒野地區的管理,或是對礦山或堆填區等退化景觀的改造。景觀設計師致力於在景觀或公園外觀有限制(大或小,城市、郊區和鄉村),運用「硬」(建築)和「軟」(種植)材料,同時結合生態可持續的要求,進行建築和外部空間設計。(景觀設計師)可以憑藉對設計、組織和使用空間的技術理解和創意天賦,在項目的初始階段就做出最有價值的貢獻。景觀設計師可以構思整體概念,進行總體規劃,據此繪製詳細的設計圖紙並訂立技術規格。他們還可以審核授權和監督施工合同的提案。其他技能包括準備設計影響評估,進行環境評估和審計,以及在土地使用問題調查方面擔任專家證人。

活動領域

景觀師合作專業任務的廣度是非常寬廣,但項目類型的有些例子包括:

1. 計劃、形式,標度和選址新的發展

2. 民用設計和公眾基礎設施

3. 暴雨水管理包括雨庭院,綠色屋頂並且治療沼澤地

4. 校園和站點設計為機關

5. 公園,植物園,樹木園,林蔭道路和自然環境

6. 休閒設施如高爾夫球場,主題樂園以及體育設施

7. 住房地區、工業園和商業發展

8. 高速公路運輸結構,橋樑和運輸走廊

9. 都市設計鎮和城市廣場、江邊、步行計劃和停車場

10. 大都市或小都市再生計劃

11. 森林旅遊或者歷史的風景,和歷史的庭院評估和保護研究

12. 水庫,水壩,發電站可提取產業應用的開墾或主要工業項目

13. 環境評估並且風景評估計劃的忠告和土地管理提案。

14. 沿海和近海發展

相關專業

風景園林學、園林學、景觀學

主要課程:素描水彩、園林設計初步、園林規劃設計、園林建築、園林工程、園林製圖、園林樹木學、園林花卉學[2]、園林測量、計算機輔助設計等。

視頻

景觀設計 相關視頻

10分鐘讀懂景觀設計
風景園林快速設計的前期學習準備

參考文獻

  1. 景觀設計研究報告,道客巴巴,2016-08-12
  2. 園林花卉學,愛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