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在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在樓俗稱「雕花樓」,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東山鎮。由香山幫工匠建於1924年。2006年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春在樓號稱「江南第一樓」,以雕刻精美著稱,曾作為好萊塢環球電影公司的《庭院裡的女人》、電視劇《宰相劉羅鍋》等上百部電影、電視劇的場景。

簡介

春在樓位於江蘇吳縣東山鎮松園弄。原為金氏的私人住宅,因其滿布雕刻,俗稱之為雕花大樓。整個住宅占地5,516平方米,耗黃金3,741兩,為傳統住宅建築的佳作。

住宅詳細信息

住宅花園位於中軸線後樓的北側,為典型的住宅後花園。此花園的特點是利用了極小的面積,通過小中見大的造園手法,達到很好的園林效果。全園面積300平方米,僅及住宅的1/20。園內利用了後樓的長廊之間輔以半廊、半亭、半閣等造園手法,擴大空間的意境。東部沿牆綴以湖石假山,角門出入。西部鑿水池,布置假山山洞小橋。山石之間種植天竺、臘梅,襯以紫藤金桂。池中養殖金魚水藻。園雖不大,卻借巧妙的造園技法,曲折變化無窮,且建築、山石、水池、花木、動物俱全,稱得上中國的古典造園藝術的一處難得的佳處。

磚雕門樓

雕花樓坐西朝東,占地2畝,外面被一道20多米高的黑色風火牆護住,兩側夾以徽派的馬頭牆,使它遠遠看去,像一座神秘的城堡。未入大門,學問就來了。地面上是用彩石鋪的一個大花瓶,裡面插着3支戟,取「平升三級」之意。大門對面是一堵曲尺照牆,上有磚雕「鴻禧」二字,比喻出門見喜[2]。兩扇漆黑大門上的青銅雕飾拉手稱為金雕,由菊花瓣、如意和6枚古錢幣形組成,喻意伸手有錢。接下來就是美輪美奐的磚雕門樓了。中國人都講究門面,這門樓正如主人的臉,能不講究?正面門樓的磚雕分三層,中坊是「天錫純嘏」4個大字,喻意天賜洪福,左右兜肚雕的是《三國演義》古城相會和古城釋疑的故事,喻意忠孝仁義;上坊雕靈芝、牡丹、菊花蘭花佛手、祥雲等圖案,下坊是梅蘭竹菊四君子,均是吉祥之意。進了大門,回頭繼續看門樓上的磚雕,比正面更繁複更精彩。與「天錫純嘏」相對應,這邊中坊寫的是「聿修厥德」4字,為清代書法家尹立勛所題,意為修行積德,左右兜肚雕的是堯舜禪讓和文王訪賢的故事,喻意德與賢;上坊是王母娘娘做蟠桃盛會,八仙慶壽的場面,取「壽」的意思;接下來一欄雕了10隻梅花鹿,既有「十全十美」又有「祿」的意思;下坊是唐朝大將郭子儀做壽,他的7個兒子8個女婿前來賀壽的場面,多子多福,取「福」的意思。再加上頂脊正中的聚寶盆,門楣上方的雙喜字,合在一起,就占全了「福、祿、壽、喜、財」5個字。單是這一座磚雕門樓,就花了3500塊銀元,據說當時金錫之一聽報價也急了,說:「太不像話了!」其實,一切才剛剛開始。為了雕琢美、堆砌美,大把大把的銀元繼續源源不斷地花出去了。

視頻

春在樓 相關視頻

航拍江蘇省蘇州市
唐朝大將郭子儀經歷七朝,卻為何屹立不倒?資兼文武,忠智俱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