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藤


中 文 學 名:紫藤

別 稱:朱藤、招藤、招豆藤、藤蘿

綱: 雙子葉植物綱

亞目: 豆亞目

屬: 紫藤屬

環 境 分 布:丘陵

拉 丁 學 名:Wisteria sinensis (Sims)Sweet

門: 被子植物門

目: 薔薇目

科: 豆科

分布區域:中國,朝鮮、日本

生態習性:陸生植物

紫藤(學名:Wisteria sinensis),別名藤蘿、朱藤、黃環,屬豆科植物。是一種落葉攀援纏繞性大藤本植物干皮深灰色,不裂。奇數羽狀複葉,有7到13枚小葉,長卵披針狀葉;幼葉兩面都有白色小絨毛,成熟後無毛。春季開花,青紫色蝶形花冠,長2.5-4厘米,總狀花序,排列整齊,經常有20到30朵的花排列在枝端。紫藤為暖帶及溫帶植物,對氣候和土壤的適應性強,較耐寒,能耐水濕及瘠薄土壤,喜光,較耐陰。廣泛分布於中國境內,具有較高的園藝裝飾價值和藥用價值。

形態特徵

落葉藤本。莖左旋,枝較粗壯,嫩枝被白色柔毛,後禿淨;冬芽卵形。奇數羽狀複葉長15~25厘米;托葉線形,早落;小葉3~6對,紙質,卵狀橢圓形至卵狀披針形,上部小葉較大,基部1對最小,長5~8厘米,寬2~4厘米,先端漸尖至尾尖,基部鈍圓或楔形,或歪斜,嫩葉兩面被平伏毛,後禿淨;小葉柄長3~4毫米,被柔毛;小托葉刺毛狀,長4~5毫米,宿存。總狀花序發自種植一年短枝的腋芽或頂芽,長15~30厘米,徑8~10厘米,花序軸被白色柔毛;苞片披針形,早落;花長2~2.5厘米,芳香;花梗細,長2~3厘米;花萼杯狀,長5~6毫米,寬7~8毫米,密被細絹毛,上方2齒甚鈍,下方3齒卵狀三角形;花冠細絹毛,上方2齒甚鈍,下方3齒卵狀三角形;花冠紫色,旗瓣 圓形,先端略凹陷,花開後反折,基部有2胼胝體,翼瓣長圓形,基部圓,龍骨瓣較翼瓣短,闊鐮形,子房線形,密被絨毛,花柱無毛,上彎,胚珠6~8粒。莢果倒披針形,長10~15厘米,寬1.5~2厘米,密被絨毛,懸垂枝上不脫落,有種子1~3粒;種子褐色,具光澤,圓形,寬1.5厘米,扁平。花期4月中旬至5月上旬,果期5~8月。

落葉攀援纏繞性大藤本植物,干皮深灰色,不裂。嫩枝暗黃綠色密被柔毛,冬芽扁卵形,密被柔毛。一回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對生,有小葉7~13枚,卵狀橢圓形,先端長漸尖或突尖,葉表無毛或稍有毛,葉背具疏毛或近無毛,小葉柄被疏毛,側生總狀花序,長達30~35厘米,呈下垂狀,總花梗、小花梗及花萼密被柔毛,花紫色或深紫色,花瓣基部有爪,近爪處有2個胼胝體,雄蕊10枚,2體(9+1)。莢果扁圓條形,長達10~20厘米,密被白色絨毛,種子扁球形、黑色。花期4~5月,果熟8~9月。

品種分類

1.藤蘿(W.villosa Rehd.) 本種與紫藤極為相似,僅老葉葉背、小葉柄密被白色柔毛,花色較淡。因此,在園林綠化中兩者多視為一種,不作細分。

2.白花藤(W.venusta Rehd. et Wils.) 小葉兩面被絲狀細毛,總狀花序較短,長10~15厘米,花白色,原產日本。

3.多花紫藤(W.floribunda DC.) 又名日本紫藤,複葉小葉多,老葉近無毛,常13~19枚,總狀花序特長,可達50厘米,花淡青色(淺藍紫色)。莢果被黃褐色氈毛,原產日本,長江流域以南多見有栽培。

栽培品種有:一歲藤、席香藤、本紅王藤、本白王藤、三尺藤、重瓣紫藤、豐花紫藤等。 [1]

培育方法

紫藤為暖帶及溫帶植物,對氣候和土壤的適應性強,較耐寒,能耐水濕及瘠薄土壤,喜光,較耐陰。以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向陽避風的地方栽培最適宜。主根深,側根淺,不耐移栽。生長較快,壽命很長。纏繞能力強,它對其它植物有絞殺作用。三月現蕾,四月盛花,每軸有蝶形花20~80朵。紫藤各地均有野生或栽培,根、種子入藥,性甘,微溫,有小毒。樹皮含貳類,花含揮髮油,葉子含金雀花鹼等。

繁殖方法

紫藤繁殖容易,可用播種扦插壓條分株嫁接等方法,主要用播種、扦插,但因實生苗培養所需時間長,所以應用最多的是扦插。

【扦插繁殖】插條繁殖一般採用硬枝插條。3月中下旬枝條萌芽前,選取1~2年生的粗壯枝條,剪成15cm左右長的插穗,插入事先準備好的苗床,扦插深度為插穗長度的2/3。插後噴水,加強養護,保持苗床濕潤,成活率很高,當年株高可達20~50cm,兩年後可出圃。

插根是利用紫藤根上容易產生不定芽。3月中下旬挖取0.5~2.0cm粗的根系,剪成10~12cm長的插穗,插入苗床,扦插深度保持插穗的上切口與地面相平。其他管理措施同枝插。

【播種繁殖】播種繁殖是在3月進行。11月採收種子,去掉莢果皮,曬乾裝袋貯藏。播前用熱水浸種,待開水溫度降至30℃左右時,撈出種子並在冷水中淘洗片刻,然後保濕堆放一晝夜後便可播種。或將種子用濕沙貯藏,播前用清水浸泡1~2天。

壓條、分株、嫁接均在3月中、下旬進行。

栽培技術

紫藤是豆科、紫藤屬的落葉大藤本植物,原產中國。紫藤主根深,支根少。實生苗幼時呈灌木狀,數年後,旺梢的頂端才表現出纏繞性。在主蔓基部發生纏繞性長枝。蔓逆時針纏繞,能自纏30厘米以下的柱狀物。紫藤具有混合花芽,先長枝葉,在新梢上部開花。花為總狀花序,在枝端或葉腋頂生,長達20~30厘米,下垂,花密集而醒目,藍紫色至淡紫色,有芳香。每個花序可着花50~100朵。花期在華南地區約在3月,常常能夠在夏末秋初再次開花。

紫藤直根性強,故移植時宜儘量多掘側根,並帶土地。多於早春定植,定植前須先搭架,並將粗枝分別系在架上,使其沿架攀援,由於紫藤壽命長,枝粗葉茂,制架材料必須堅實耐久。幼樹初定植時,枝條不能形成花芽,以後才會着花生蕾。如栽種數年仍不開花,一是因樹勢過旺,枝葉過多,二是樹勢衰弱,難以積累養分。前者採取部分切根和疏剪枝葉,後者增施肥料即能開花。肥料應適當多施鉀肥。生長期一般追肥2~3次,開花後可將中部枝條留5~6個芽短截,並剪除弱枝,以促進花芽形成。

盆栽紫藤,除選用較矮小種類和品種外,更應加強修剪和摘心,控制植株勿使過大。如作盆景栽培,整形、修剪更需加強,必要時還可用老樁上盆,嫁接優良品種。

栽培管理

栽植紫藤應選擇土層深厚、土壤肥沃且排水良好的高燥處,過度潮濕易爛根。栽植時間一般在秋季落葉後至春季萌芽前。紫藤主根粗長,側根少,不耐移植,因此在移栽時,植株要帶土球,或不帶土球,對枝幹實行重剪,栽植穴施有機肥作基肥.栽後澆透水。對較大植株,在栽植前應設置堅固耐久的棚架,栽後將粗大枝條綁縛架上,使其沿架攀緣。紫藤的日常管理簡單,可根據土壤的水肥狀況進行適當地水肥管理。

紫藤的修剪是管理中的一項重要工作,修剪時間宜在休眠期,修剪時可通過去密留稀和人工牽引使枝條分布均勻。為了促使花繁葉茂,還應根據其生躍習性進行合理修剪,因紫藤發枝能力強,花芽着生在一年生枝的基部葉腋,生長枝頂端易乾枯,因此要對當年生的新枝進行回縮,剪去1/3~1/2,並將細弱枝、枯枝齊分枝基部剪除。 [2]

應用價值

裝飾應用

紫藤為長壽樹種,民間極喜種植,成年的植株莖蔓蜿延屈曲,開花繁多,串串花序懸掛於綠葉藤蔓之間,瘦長的莢果迎風搖曳,自古以來中國文人皆愛以其為題材詠詩作畫。在庭院中用其攀繞棚架,製成花廊,或用其攀繞枯木,有枯木逢生之意。還可做成姿態優美的懸崖式盆景,置於高几架、書櫃頂上,繁花滿樹,老樁橫斜,別有韻致。

園林應用

紫藤又名藤蘿、朱藤,是優良的觀花藤木植物,一般應用於園林棚架,春季紫花爛漫,別有情趣,適栽於湖畔、池邊、假山、石坊等處,具獨特風格,盆景也常用。它對二氧化硫和氧化氫等有害氣體有較強的抗性,對空氣中的灰塵有吸附能力,在綠化中已得到廣泛應用,尤其在立體綠化中發揮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它不僅可達到綠化、美化效果,同時也發揮着增氧、降溫、減塵、減少噪音等作用。

藥學應用

紫藤花可提煉芳香油,並有解毒、止吐瀉等功效。紫藤的種子有小毒,含有氰化物,可治筋骨疼,還能防止酒腐變質。紫藤皮具有殺蟲、止痛、祛風通絡等功效,可治筋骨疼、風痹痛、蟯蟲病等。

食用價值 在河南、山東、河北一帶,人們常采紫藤花蒸食,清香味美。北京的"紫蘿餅"和一 些地方的"紫藤糕"、"紫藤粥"及"炸紫藤魚"、"涼拌葛花"、"炒葛花菜"等,都是加入了紫藤花做成的。

備註:紫藤藍色白色的花朵非常美麗,它主要生長在美國南部和西南部地區,又名雲豆樹。它的全身都具有毒性,儘管有些報告說其花不帶毒,但還是小心為妙。因為大量報道以及科學研究證明,一旦誤食,會引起噁心、嘔吐、腹部絞痛、腹瀉。

膳食營養 把紫藤花當做下酒菜,這可是與彼時的餐飲習俗相互契合的。金朝學者馮延登稱讚,在齋宴之中,紫藤花堪比素八珍的美味——食用紫藤花的風俗綿延傳承至今。民間紫色花朵或水焯涼拌,或者裹面油炸,抑或作為添加劑,製作「紫蘿餅」、「紫蘿糕」等風味麵食。

中藥屬性

【別名】藤蘿

【來源】豆科紫藤屬植物紫藤Wisteria sinensis Sweet,以莖皮、花及種子入藥。夏秋采,分別曬乾。

【性味歸經】甘、苦,溫。有小毒。該物種為中國植物圖譜數據庫收錄的有毒植物,其毒性為豆莢、種子和莖皮有毒[A-2]。人食用豆莢和種子發生嘔吐、腹痛、腹瀉以致脫水。兒童食入二粒種子即可引起嚴重中毒。

【功能主治】止痛,殺蟲。用於腹痛,蟯蟲病。

【用法用量】5克。

【考證】出自《本草綱目拾遺》;《本草拾遺》:紫藤,花LU碎拭酒醋白腐壞;子作角,其中仁熬令香,著酒中令不敗,酒敗者用之亦正。四月生紫花可愛,人亦種之,江東呼為招豆藤,皮著樹,從心重重有皮。

【備註】種子內含氰化合物,用量過大有中毒的可能,雖能治療蟯蟲病,但不宜久服。

【摘錄】《全國中草藥匯編

【花期】仲春(即:二月)

地理分布

古時亦稱藤蘿、招豆藤。原產中國,朝鮮、日本亦有分布。華北地區多有分布,以河北、河南、山西、山東最為常見。華東、華中、華南、西北和西南地區均有栽培。中國南至廣東,北至內蒙古普遍栽培於庭園,以供觀賞。花可炒作菜食,莖葉供藥用。花開可半月不凋。常見的品種有多花紫藤、銀藤、紅玉藤、白玉藤、南京藤等。上海有紫藤鎮、紫藤園,蘇州亦有古藤。主要培育繁殖基地有江蘇、浙江、湖南等地。

參考資料

  1. 紫藤的種植方法,搜狗指南,2018-06-08
  2. 紫滕常見病的防治技巧,中國百科網,2019-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