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星巴克咖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starbucks
圖片來自starbucks

星巴克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星巴克[1]英語Starbucks,是美國一家跨國連鎖咖啡店,也是全球最大的連鎖咖啡店。

最初僅專賣咖啡豆,在轉型為現行的經營型態後開始快速展店,並成為美式生活的象徵之一,部分店鋪甚至與超級市場、書店等異業結盟,以複合式商店經營。

根據星巴克2018年報,星巴克在全球75個國家及地區皆有據點,由該公司直接營運的分店有13275間,特許經營分店更多達14064間。當中亦有不少分店的會具當地特色及找來設計師設計,如法國巴黎歌劇院店、意大利郵局宮店、日本福岡表參道店。

品牌文化

星巴克能把一種世界上最古老的商品,發展到形成了與眾不同的、持久的、有高附加值的品牌,與其剛開始創業時堅守的「體驗文化」和獨特的營銷手段分不開。

成功並不在於其咖啡品質的優異,輕鬆、溫馨氣氛的感染才是制勝不二的法寶。

因為星巴克咖啡館所渲染的氛圍是一種崇尚知識,尊重人本位,帶有一點小資情調的文化,強調的不再是咖啡,而是文化和知識。

星巴克文化實際上是圍繞人和知識這兩個主題下功夫的文化,這種文化的核心,是利用盡量舒適的環境幫助人拓寬知識和能力層面,挖掘人在知識上的最大價值。

在國外,算不上小資,而且價格很便宜

咖啡風味

濃郁的黑咖啡香絲絲入扣地滲入全球各色人等的生活中,但其管理卻只有一個版本,從北美大陸拷貝下來,放之四海而皆準。

全球一致的管理、品質和口味,成功故事並非始於每一杯都保持相同味道的咖啡,而是當咖啡豆還在成長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十分挑剔地選擇咖啡豆,從品種到產地到顆粒的形狀等,每一個環節都有嚴格的標準;其咖啡品評專家每年要品評10萬杯以上的咖啡,以確保品質,以杯評法挑選咖啡豆,然後決定精準的烘焙程度,令每一種咖啡的獨有滋味都得以完全釋放,星巴克的口號是:將每一粒咖啡的風味發揮盡致。

最後的一道工序是把熱氣騰騰的咖啡連同標準的服務模式一起賣給顧客。

咖啡文化內涵

可口可樂把其噝噝作響的飲料與無憂無慮的快樂聯繫在一起;耐克用「just-do-it」來說服跑步者,他們出售的是個人的成功;星巴克出售的則是文化。

顧客一旦對咖啡豆的選擇、沖泡、烘焙等有任何問題,咖啡師傅會耐心細緻地向他講解,使顧客在找到最適合自己口味的咖啡的同時,體味到所宣揚的咖啡文化。文化給其較高的價格一個存在的充分理由,顧客由此獲得心理上的莫大滿足,真正的贏家卻是星巴克

星巴克看來,人們的滯留空間分為家庭、辦公室和除此以外的其他場所。麥當勞努力營造家的氣氛,力求與人們的第一空間--家庭保持盡量持久的曖昧關係;而作為一家咖啡店,星巴克致力於搶占人們的第三滯留空間,把賺錢的目光緊緊盯住人們的滯留空間,現場鋼琴演奏+歐美經典音樂背景+流行時尚報刊雜誌+精美歐式飾品等配套設施,力求給消費者帶去更多的「洋氣」感覺。讓喝咖啡變成一種生活體驗,讓喝咖啡的人自覺很時尚,很文化。

成功營銷需要創意和激情。在這個眼球經濟時代,要想吸引更多人的注意,最重要的就是要產生創新,形成差異化,這樣才能把消費者對產品的注意力轉化為消費行為。其品牌文化加註的策略創新,在發展中不斷為其獨有的「星巴克」品牌注入活力且歷久彌新。

服務創新:星巴克還十分注重針對顧客的需求開發新的服務內容。

總部設在西雅圖星巴克正在嘗試各種經營思路,吸引人們步入店內,延長駐留時間。

進入星巴克,你會感受到空中迴旋的音樂在盪你的心魄,店內經常播放一些爵士樂美國鄉村音樂以及鋼琴獨奏等,這些正好迎合了那些時尚、新潮、追求前衛的白領階層

從2002年起,星巴克在北美和歐洲1200家連鎖店裡推出高速無線上網服務,攜帶便攜式電腦或個人數字助理的顧客可以一邊愜意地喝著咖啡,一邊在店裡上網瀏覽頁面、收發電子郵件以及下載信息。

1998年,全美國通過超級市場和食品銷售出去的咖啡佔當年總數銷售額的一半,在超過26000家的食品雜貨店中蘊藏著比星巴克零售連鎖店和特種銷售渠道更加廣闊的市場。

充分利用這個渠道可以為公司帶來幾百萬的消費者,除此之外,將產品打入超級市場還能夠節省公司的運輸費用、降低操作成本。公司的零售能力也將進一步強化,舒爾茨等公司決策者認為,超級市場是繼續開拓星巴克咖啡銷售量的重要途徑。儘管當初舒爾茨因不忍新鮮咖啡豆變質走味而立下「拒絕進入超市」的規矩,但環境的變化不斷要求公司修改行事原則。

1997年,舒爾茨和他的高級管理層下令進軍超級市場。儘管風險和困難重重,畢竟超市並不是公司能夠控制的銷售場所。然而,令舒爾茨擔憂的情況並沒有發生,相反,當初的決策卻產生了良好的效果。

消費教育:星巴克在向亞洲國家擴張的過程中,不得不面對的問題是:在一個習慣喝茶的國度裡推廣和普及喝咖啡,必然會遇到消費者情緒上的抵觸。為此首先著力推廣「消費教育」。

各分店每週必須為顧客開設一次咖啡講座,主要內容是咖啡的相關知識、如何自己泡製、器具的使用等。

形式上十分靈活,一般選在顧客較多時,時間控制在30分鐘左右。不少顧客紛紛提問,由講解員釋疑,氣氛都很活躍。

咖啡師當然可要可不要,但透露的信息是:結伴前往星巴克的顧客人數正在呈現上升趨勢。

獲得榮譽

2019智慧零售潛力TOP100排行榜,排名第44名。

參考文獻

  1. 星巴克,wikiw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