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齒孔郵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齒孔郵票多半都是邊完整且紙邊越寬越好,四角沒有打齒孔的郵票。發行量比同種有齒孔其價格比一般郵票的價格都要貴一點。一般都可以按面值當郵資貼用。在英國發行世界第一枚黑便士郵票[1]後的幾十年中,各國發行的郵票都沒有齒孔。

形式

我國發行的無齒孔郵票大體可分為三種形式:第一種是既發行有齒孔郵票,也發行無齒孔小型張,這種情況多為郵票和小型張不是同步發行。第二種是有齒孔、無齒孔郵票(小型張)同時發行。第三種是單獨發行無齒孔小型張[2]

歷史

自1854年打孔機出現後,各國才開始發行有齒孔的郵票。到20世紀中期前後,雖然各國普遍擁有打孔設備,但有些國家為了增加集郵品種,也發行一些無齒孔郵票。

主要種類

發行無齒孔郵票,大致有兩種情況:

一是當時不具備打孔條件,從遠的講,世界上第一枚黑便士郵票就沒有齒孔,從近處講,我國在革命戰爭時期發行的解放區郵票,就有相當一部分沒有齒孔,如解放區郵票中的珍品「稿」字郵票、山東戰郵1944年發行的第一套毛澤東像郵票等都是無齒孔郵票[3];

二是為了增加集郵者的收藏興趣,提高郵票的欣賞價值,專門在發行有齒孔郵票[4]的同時,發行部分無齒孔郵票。無論中國還是世界發行無齒孔郵票已是司空見慣,但又不是很多,其目的主要是供集郵者欣賞和收藏

鑑別方法

無齒孔郵票(小型張小全張),是與有齒孔郵票相對而言的。通常是指周邊未打齒孔的郵票,但與有些郵票的漏打齒孔是有嚴格區別的。在郵票打孔機問世前,世界上的郵票都是無齒孔的。無齒孔郵票一般因其發行量小,收集無齒孔郵票最好是帶邊紙或雙連的[5]

發展前景

無齒郵票這類型郵票的誕生是為了提高郵票的美觀性以滿足集郵者的收藏愛好,相對有齒孔的郵票來說,無齒郵票的發行量比較小,這也使得其備受收藏家們的喜好,自然的無齒郵票價格也相對較高。種類繁多的郵票市場中,無齒郵票的種類是微乎其微的,這反而是珍稀的象徵,正是因為它種類數量的稀缺,導致大家對它的青睞程度更高了,像梅蘭芳舞台藝術無齒郵票以及熊貓無齒郵票的市場熱度完全可以跟郵票票王猴票[6]的市場熱度相媲美。可見無齒郵票的市場前景是多麼值得藏家們憧憬。

無齒孔郵票 相關視頻

郵票發展簡史
中國集郵紀念郵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