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藝術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File:Ljubljana BW 2014-10-09 12-19-48.jpg
盧布爾雅那Prešeren廣場的新藝術運動建築Urbanc House

新藝術運動開始在1880年代,在1890年至1910年達到頂峰。新藝術運動的名字源於薩穆爾·賓(Samuel Bing)在巴黎開設的一間名為「新藝術之家」(La Maison Art Nouveau)的商店,他在那裡陳列的都是按這種風格所設計的產品。此藝術運動是在20世紀之初,位於大眾文化最高點的藝術和設計風格。

簡介

起源

羅勃特‧施穆特勒新藝術運動》。

發展

當時,它只是被簡單地稱為現代風格,就像洛可可風格在它那個時代的稱呼一樣。

影響

後來,很多小範圍團體的互相聚集,稍微改良了當時矯飾的流行風格,形成20世紀現代主義的前奏。

德式青年風

其中包括因時髦的先鋒派期刊《青年》(Jugend)而得名的德式青年風(Jugendstil)

奧式分離派

奧地利維也納分離派運動中,高瞻遠矚的藝術家和設計師脫離主流的(一年一度在巴黎舉行的)沙龍畫展,而把風格一致的作品集合在一起展覽,呈現直線與簡單的幾何曲線,又稱為「維也納分離派」。

義式自由風

意大利,用倫敦商店的櫥窗為來源於工藝美術運動,又歸於好的現代設計,命名為自由風格。其包括新藝術運動的商業外觀,同時又保留了意大利重要特色標誌。

西式現代主義者Modernista

法式現代風

綜論

這種風格中最重要的特性就是充滿有活力、波浪形和流動的線條。像是使傳統的裝飾充滿了活力,表現形式也像是從植物生長出來。

作為一種藝術運動,它與拉菲爾前派象徵主義的畫家具有某些密切的關係,就像某些名人如奧伯利·比亞茲萊(Aubery Beardsley)。可以把阿爾豐斯·慕夏(Alphonse Mucha)、愛德華·伯納-瓊斯(Edward Burne-Jones)、古斯塔夫·克里姆特(Gustav Klimt)和讓·圖洛普(Jan Toorop)歸入多於一種風格中。不像象徵主義畫家,無論如何,新藝術運動具有一個自己的特殊形象,而且不像保守的拉菲爾前派,新藝術運動沒有躲避使用新材料、使用機器製造外觀和抽象的純設計服務。

玻璃製造使這種風格找到一個可以展示驚人表現力的領域,例如:路易斯·蒂凡尼(Louis Comfort Tiffany)在紐約的作品、艾米里·加利(Emile Gallé)和法國南錫的Daum兄弟。

新藝術運動在建築風格和室內設計方面,避開維多利亞時代折衷的歷史主義。通過新藝術運動設計師的挑選和「現代化」某些洛可可風格中萃取的元素(例如火焰和貝殼的紋理),代替從歷史衍生和高維多利亞風格的根本結構或寫實自然主義的裝飾。新藝術運動主張運用高度程序化的自然元素,使用其作為創作靈感和擴充「自然」元素的資源,例如:海藻、草、昆蟲。

相應地,其開始廣泛使用有機形式、曲線,特別是花卉或植物等。日本木刻畫以其曲線、圖案外觀、強烈對比的空間和平坦的畫面,同樣啟發了新藝術運動。自此以後,從在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作品中,都能發現其中某些線條和曲線圖案成為繪畫中的慣用手段。一個重要事實是新藝術運動沒有像某些其它運動(例如:工藝美術運動)那樣否定機器的作用,而是發揮其所長。根據材料的使用(主要是使用玻璃和鍛),使建築風格方面,也能找到像精雕細琢般的品質。

新藝術運動中好的一面,是其考慮了完整的風格。這意味着它無論是在建築風格、室內設計、家具和織物設計、器皿和藝術品、燈具等方面,都有了一個等級尺度。

新藝術運動發展的最高峰是1900年在巴黎舉行的世界博覽會,現代風格在各方面都獲得了成功。在此後十年,新風格因為在最普通的大批量產品中迅速地普及,導致新藝術運動在大約1907年以後就開始被忽視。

就像表現主義立體派超現實主義裝飾藝術運動那樣,如今,新藝術運動被視為20世紀文化運動中最有創新力的先行者。

主要發展中心

藝術家

建築

繪畫

家具設計

玻璃器皿

其它的裝飾藝術

壁畫和馬賽克畫

外部連結

Template:Westernart Template:建築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