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斐迪南二世 (亞拉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費爾南多二世
Fernando II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buscabiografia
阿拉貢國王
在位 1479年1月20日-1516年1月23日
前任 胡安二世
繼任 胡安娜
出生 (1452-03-10)1452年3月10日
逝世 1516年1月23日(1516-01-23)(63歲)
配偶 伊莎貝拉一世
弗瓦的傑曼
子嗣 葡萄牙王后伊莎貝拉
阿斯圖里亞斯親王胡安
卡斯蒂利亞和萊昂女王胡安娜
葡萄牙王后瑪麗亞
英國王后凱瑟琳
赫羅納親王胡安
父親 胡安二世
母親 胡安娜·恩里克斯

天主教徒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Fernando II de Aragón el Católico),1452年3月10日-1516年1月23日在世,1479年-1516年在位阿拉貢國王,1474年-1504年在位卡斯蒂利亞國王,稱費爾南多五世。他也是西西里國王(1468年起,稱費迪南多二世)和那不勒斯國王(1504年起,稱費爾南多三世)。

透過與卡斯蒂利亞女王伊莎貝拉一世的婚姻,費爾南多二世成為是統一西班牙王國後的第一個國王,並開創偉大的西班牙帝國。其支援克里斯托弗·哥倫布開拓美洲新大陸,為推動地理大發現、發展西方文明作出重大的貢獻。

締造統一的西班牙

費爾南多為阿拉貢國王胡安二世之子。1468年他被父親任命為西西里國王,作為他與卡斯蒂利亞國王恩里克四世的異母妹妹和繼承人伊莎貝拉結婚的準備。1469年10月19日,費爾南多與堂姐伊莎貝拉在奧卡尼亞結婚。1474年伊莎貝拉繼承卡斯蒂利亞王位後,宣布費爾南多為她的共同在位者。在伊莎貝拉登上王位之時,卡斯蒂利亞的封建內訌如火如荼;他們立刻與支持恩里克四世的女兒胡安娜·拉·貝爾特蘭尼哈公主的貴族展開了內戰。直到1476年打敗了胡安娜的丈夫、葡萄牙國王阿方索五世結束內戰後,伊莎貝拉的王位才得以鞏固。當1479年費爾南多繼承阿拉貢王位,尤其是1492年征服了格拉納達之後,卡斯蒂利亞、阿拉貢和西班牙其它許多獨立領地的王冠以家族聯盟的形式聯合了起來。這是自8世紀以後西班牙第一次出現統一的政治實體,雖然直到18世紀有許多地區還是名義上獨立的。

強而有力的統治

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即位後的第一個成就是征服了伊比利亞半島上的最後一個伊斯蘭教國家格拉納達(1492年),從而結束了西班牙歷史上的收復失地運動。在同一年,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下令驅逐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的猶太人,並派遣哥倫布出海探險,這次航海最終發現了美洲大陸。根據1494年托爾德西利亞斯條約歐洲以外的世界被卡斯蒂利亞和葡萄牙兩國沿一條穿過大西洋經線瓜分。

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統治的西班牙與法國的關係很少是和睦的。1493年,他根據與法國國王夏爾八世簽訂的巴塞羅那條約Treaty of Barcelona吞併了魯西永色丹尼亞Cerdanya。此後他一直與夏爾八世及其繼承人爭奪在意大利的利益,導致一場長期無結果的意大利戰爭。1494年夏爾八世入侵意大利並趕走了那不勒斯國王阿方索二世,後者是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的侄子。費爾南多與主要的意大利城邦及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結盟,於1496年迫使夏爾八世完全從意大利撤出,並把阿方索二世之子費迪南多二世推上那不勒斯王位。1501年,那不勒斯的費迪南多二世去世,王位由其叔父費德里科繼承;然而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與夏爾八世的繼承人路易十二簽訂秘密條約瓜分了那不勒斯。路易十二獲得坎帕尼亞(包括那不勒斯城本身)和阿布魯齊,而費爾南多獲得普里亞卡拉布里亞。這個協定轉眼就瓦解了。1504年,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的大將岡薩羅·費爾南德斯·德·科爾多瓦從法國人手中奪取了那不勒斯。

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和伊莎貝拉的孩子包括瘋女胡安娜阿拉貢的凱瑟琳。她們分別與奧地利大公菲利普英格蘭國王亨利八世結婚(後者後來離婚),前者的婚姻直接導致了費爾南多的外孫、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卡爾五世的龐大帝國。

1504年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的妻子伊莎貝拉去世,胡安娜繼承了卡斯蒂利亞的王位。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在胡安娜與丈夫在尼德蘭居住時一直以攝政形式實際管理卡斯蒂利亞,但他利用胡安娜精神失常的機會將攝政權力永久化。但他的圖謀被深深畏懼他的卡斯蒂利亞貴族制止了,他們宣布胡安娜的丈夫為國王費利佩一世,為此幾乎引起內戰。然而費利佩一世在1506年突然去世,他與胡安娜的兒子奧地利的卡爾年僅6歲,費爾南多二世的攝政於是合法化了。

1508年戰火再度在意大利燃起,這次費爾南多二世,路易十二,馬克西米連一世以及教皇尤利烏斯二世結成了反對威尼斯康布雷聯盟。由於利益無法調和,以及對法國意圖的普遍懷疑,這個聯盟很快便瓦解了。一個包含意大利諸多勢力的針對法國的神聖聯盟取而代之。

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高度關注奧斯曼帝國地中海的擴張。1509年,他派遣卡斯蒂利亞軍隊侵入北非,企圖削弱當地的穆斯林政權。

1511年11月,費爾南多二世與女婿英格蘭國王亨利八世簽署威斯敏斯特條約,許諾兩國將在與法國的鬥爭中盡一切力量互相援助。1512年,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強行將納瓦拉的南部併入西班牙,儘管這個王國已經由法國封建主統治了幾個世紀。在意大利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的事業也一帆風順。1513年,神聖聯盟的軍隊將法國力量逐出米蘭,把這個城市重新交給殘暴的斯福爾扎家族統治。不過兩年後法國人又再次征服了米蘭。

1516年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去世,留下一個堪稱歐洲第一強國及世界超級帝國的西班牙。他被安葬于格拉納達的皇家禮拜堂。

建立君主專制

費爾南多二世是西班牙專制制度的創始人。他大幅度地削弱貴族城市的力量,從而將國家的權力集中在國王一人手中。貴族被禁止私自鑄幣和參與議會表決,而議會本身就變成國王的傀儡,並且不再定期召開。費爾南多二世自己兼任西班牙有勢力的卡拉特拉瓦騎士團大團長,該組織與教會有密切關係。1486年,費爾南多二世頒布瓜達盧普敕令,該敕令禁止了加泰羅尼亞地區的農奴制,並將領主的司法權收歸國王。

天主教徒費爾南多

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是真正熱情的天主教徒,他不遺餘力地推行親天主教的政策。1480年,費爾南多夫婦在卡斯蒂利亞建立了審判異端宗教裁判所,成為持續幾個世紀的宗教迫害的開端。1492年頒布的驅逐猶太居民的命令及其後對猶太教信徒和伊斯蘭教徒摩爾人)的歧視、迫害政策對後來西班牙的經濟文化發展造成了損害。

由於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將法軍逐出那不勒斯的功績,教皇亞歷山大六世於1496年12月2日宣布他和伊莎貝拉為「天主教雙王」。此後他便以「天主教徒費爾南多」的稱號著稱於世。

評價

對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的同時代評論主要來自馬基雅維利,他認為阿拉貢的費爾南多二世是背信棄義的君主的典型。但某些研究者卻認為最符合馬基雅維利主義的「典範君主」正是費爾南多二世,而不是切薩雷·波吉亞

馬基雅維里的看法可參看君王論第21章《君王怎樣做才能受人尊敬》。

斐迪南二世 (亞拉岡)
Template:Link-es
出生於:1452年3月10日逝世於:1516年1月23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胡安二世/喬萬尼
阿拉貢國王
1479-1516
繼任:
胡安娜一世/喬萬娜一世及三世
卡洛斯一世/卡洛二世及四世
巴塞羅那伯爵
1479-1516
西西里國王
1468-1516
前任:
路易吉三世
那不勒斯國王
1504-1516
前任:
伊莎貝拉一世
卡斯蒂利亞國王
1474-1504
繼任:
胡安娜一世
萊昂國王
1474-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