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洪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洪文 (1935年—1992年),毛澤東接班人中國政治家中國共產黨第三號人物四人幫之一、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軍委常務委員、中國共產黨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出生于吉林省長春市綠園區西新鄉開源村一個貧農家庭。靠「造反」起家的王洪文,因毛澤東的賞識,成為繼林彪之後的第二個所謂「接班人」。

生平簡介

1950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後赴朝鮮參加抗美援朝戰爭。
195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復員以後到上海入第十七棉紡織廠當工人。此後在第十七棉紡織廠保衛科任幹事。
1966年乘「文化大革命」之機,發起組織「上海工人革命造反總司令部」當上司令。同年11月製造臥軌攔車的上海「安亭事件」,要挾中共上海市委。隨後糾集打手大搞打、砸、搶、批鬥老幹部,製造武鬥。
1967年初,勾結張春橋姚文元製造上海「一月風暴」,颳起奪權風。組織上海市革命委員會,當上副主任,並任國棉十七廠革命委員會主任。
1968年中共上海市委重新成立,任第三書記,後兼任上海市工代會主任、上海市總工會主任、上海警備區政治委員。
1969年4月在中共九大上,被選為中央委員。
1973年8月在中共十大上被選為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央副主席。同時任中共中央軍委常務委員。他積極參與江青奪取黨和國家最高權力的活動,成為江青反革命集團核心人物之一。
1974年至1975年,與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結成「四人幫」,發起批林批孔運動,大肆攻擊以周恩來為代表的一批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反對鄧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企圖取而代之。隨後積極參與血腥鎮壓北京天安門四五群眾運動。不久親自到上海建立由他直接控制的幫派武裝,預謀策動上海民兵暴亂。
1976年10月7日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被拘禁審查。
1977年7月經中共十屆三中全會決定,永遠開除他的黨籍,並撤銷其黨內外一切職務。
1981年1月25日,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特別法庭判處他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1992年8月3日病死。 [1]

王洪文失寵原因

王洪文作為「接班人」陪同毛澤東接見外賓原圖鏈接來自正北方網圖片

毛澤東說「你不要搞『四人幫』」。

從1973年9月12日王洪文第一次陪同毛澤東會見外國首腦,到1974年5月29日,總共16次。然而,此後毛澤東許久不露面。到了三個多月後——9月4日,毛澤東會見多哥總統埃亞德馬時,坐在毛澤東一側的不再是王洪文,卻是重新復出的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

當上中共中央副主席還不到一年,王洪文便失寵於毛澤東,其中的原因便是王洪文與江青、張春橋、姚文元在政治局內結成「四人幫」。 [2]

人物評價

王洪文接受審判原圖鏈接來自百度圖片

上海市委招待處五位負責接待王洪文的工作人員何關明、葛健、陳世章、朱友生、王珏,曾回憶如下:

「 王洪文,1975年夏天來上海三個半月,一家五口住在高級別墅,整天過着花天酒地的資產階級生活。幾乎每餐都要喝名酒,經常要吃山珍海味,名菜佳肴,新鮮水果,時新蔬菜。什麼魚唇、鮑魚、乾貝、海參、蛤蜊、鵪鶉、野味……他想啥就要吃啥,而且要求苛刻,非要弄到不可。一次,要吃田螺,就要農村動員農民下水摸,要吃小豆苗,到生產隊組織人採摘,他要吃鮮荔枝、香蕉、菠蘿,由廣州用飛機帶來。兒子要吃石榴,也專人到蘇州去買。此外,到南通搞過蛤蜊,到寧波搞過青蟹,派人到處去買。王洪文經常設宴請他的『小兄弟』、親信吃喝,三個多月就請了二十多次。他以視察為名到工廠,到農村,到部隊時,事先安排吃喝,要人家準備名酒名菜,每到一處都大吃大喝,常常喝得酩酊大醉,醜態百出。

「王洪文幾乎整天吃喝玩樂,釣魚、打鳥、下棋、玩牌、打彈子、看電影,成了他每天主要活動。一百多天之內,看了八十多部電影。他還常常硬拉着工作人員打撲克、下軍棋,玩通宵。他不僅白天去打獵,有時晚上也去打,專門讓人特製了聚光搜索燈。他釣魚,讓工作人員用麻油、茅台酒和麵粉作魚餌。釣不到魚,他就挖空心思要工作人員做兩隻木框浮在水面,框裡放上青草,引魚上鈎。王洪文一貫作威作福,釣魚時,不僅要為他準備煙、茶、水果、桔子汁,還要工作人員把煙遞到他嘴裡,為他點煙,拾魚,裝魚餌,擦汗,扇扇子。

「他在上海三個半月,窮奢極欲揮霍,據不完全統計,就花了二萬餘元。……」

王洪文在上海「工人革命造反總司令部」當「造反司令」,是搞打、砸、搶、抄、抓起家的。他自己也承認是「順潮流,趕浪頭,逞威風,成一霸」的。他連馬克思主義的起碼常識都沒有,只不過從廣播上聽到、從報紙上看見幾個「造反有理,一反到底就是勝利」的字句,接過來喊叫,居然最後混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領導人的地位。

他根本說不清什麼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本原理;什麼叫作修正主義,怎樣算「左傾」,如何屬於右傾。他由中央委員到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中央副主席,不僅廣大幹部群眾認為荒謬,連自己也感到「莫名其妙」,「做夢也沒有想到」。

王洪文原本是一個只知道貪圖安逸享受的市井無賴,竟然升官至副主席,這是在文革這個特定歷史時期發生的特殊現象。由於德不配位,必遭禍殃的客觀規律,王洪文最終被刑治也是在情理之中了。 [3]

視頻鏈接

1,王洪文頻頻出現在一個地方, 周總理聽說後, 一怒將撲克甩在桌上!

2,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 聽聽葉劍英晚年怎麼評價王洪文, 這番話只告訴了小平同志

參考文獻

  1. 王洪文,中國政府門戶網,2018-12-27
  2. 王洪文為何會失寵於毛澤東?,人民網,2018-12-27
  3. 1975年王洪文被鄧小平「奪權」後花天酒地,人民網,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