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搏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搏克蒙古族傳統的體育娛樂活動之一,草原上的人們把蒙古式摔跤稱作「搏克」(蒙語結實、團結、持久的意思)。它是蒙古族三大運動(摔跤、賽馬、射箭)之首,不管是祭敖包,還是開那達慕,「搏克」都是不可缺少的主項。

2006年,蒙古族搏克被國務院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

含義

「搏克」為蒙古語,意為摔跤,它是蒙古族「男兒三藝」之一,屬蒙古族傳統的體育項目。搏克--蒙古語,是結實的意思,「攻不破、摔不爛、持久永恆」。它絕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體育運動、而確確實實是曾在13世紀在我國建立舉世聞名的大元帝國的蒙古族先進文化的結晶。

溯源

搏克已有近兩千年的歷史西漢初期開始盛行,元代廣泛開展,至清代得到空前發展。內蒙古自治區各地尤其是錫林郭勒盟、通遼市、呼倫貝爾市、巴彥淖爾市、鄂爾多斯市、阿拉善盟等地都有它的身影。

烏珠穆沁草原是蒙古族搏克的搖籃。為了把搏克運動發揚光大,東烏珠穆沁旗於1984年成立了摔跤協會,將每年夏天的6月10日定為「搏克節」。2003年,國家體育總局把搏克運動與中國式摔跤融為一體,正式納入全國摔跤錦標賽中[2]

搏克歷史悠久,在長期發展過程中搏克自我反思、自我創新、與時俱進發展成為符合現代文明的先進體育運動項目。搏克的歷史發展和規則演變、大致可分為「最野蠻、野蠻、文明、現代文明」四個階段;野蠻的氏族社會,人類為了生存,在與野獸和同類的搏鬥中發展了搏克,當時以「生死」為取勝標準;第二階段(13世紀蒙古族興起)和第三階段(元朝建立),搏克運動開始用於政治軍事以及經濟和文化娛樂,勝負標準從「生死」逐步演變為「雙肩着地」和「軀幹着地」即負;當代中國的搏克,隨着人類社會的進步,勝負標準又發生了質變,及膝關節以上任何部位「一點着地」即為負;也就是「點到為止」,勝方決不二次用力。

蒙古族自古以來就以能騎善射和身強力壯著稱。《元史》說:「元起朔方,俗善騎射」。元朝建立後,統治者為了鞏固統治,明確規定蒙古族男子必須具備賽馬、摔跤、射箭三項技能,這三項技能便是蒙古族的「男兒三藝」。 摔跤--摔跤,蒙語為「搏克」,是蒙古族的長項,我國體育運動會摔跤項目的獎牌,多為蒙古選手包攬。蒙古族摔跤的歷史較為久遠,西安出土的漢初匈奴遺物的銅牌上即有摔跤圖案,其摔跤的架式與今天的蒙古式摔跤的摔法十分相似,而且圖案還以樹和為襯托,據考證應該是蒙古族摔跤史的重要線索。蒙古族摔跤,起初具有很突出的軍事體育性質,主要用以鍛煉體力、毅力、技巧等。元朝的帝王十分提倡摔跤運動,每逢舉行重要宴會,都要有摔跤交手競技助興,並像中原歷代王朝用武舉選士一樣,把摔跤定為武舉取士的一項重要內容。當時摔跤的佼佼者可以獲得很大的榮譽。

視頻

搏克 相關視頻

搏克蒙古族的傳承
魅力民族搏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