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排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排簫是中國古代一種吹奏樂器,與編鐘、編磬均是上古時期中國重要的樂器。從春秋到秦漢的排簫在民間廣泛流傳,在漢代音樂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這樂器隨後失傳,直到近代被重新製造。韓國的簫(소)正是從排簫演變過來,並用於祭祠儀式上。在歷史上,它的名字分別有底簫、雅簫、頌簫、舜簫、參差、鳳翼、短簫、雲簫、秦簫,其形象或有差異,但用法大致相同。

歷史

排簫的前身名叫籥,《詩經》中已有記述。傳說虞舜時曾出現一部稱為「簫韶」的樂舞,主要是用排簫演奏。到了南北朝及隋唐年間,更成為宮廷雅樂的重要樂器,並流傳至高麗龜茲日本等地使用。目前日本奈良東大寺仍保存唐代的兩支排簫遺器,但當時在《東大寺獻物帳》上,則稱作「甘竹律」[1]

台灣金曲獎的標誌即以排簫為設計主題,且獎座上端都放置有立體雕塑的金曲獎「排蕭套圓圈」標誌。

介紹

排簫是由一系列管子構成的管樂器,管子都是按由長到短或由短到長的順序排列,並且把它們並排聯接在一起,管子的底部都用塞子堵住,構成一個個獨立的吹管。

吹奏時,氣流進入管中,可以產生高低不同的音調

排簫的音色純美,輕柔細膩、空靈飄逸。

排簫這種樂器既可以獨奏又可以合奏[2]

美名別名

排簫在不同時期,不同地域,它的名字也不相同。在中國古代,排簫有許多美名。

雅簫、頌、舜簫、秦簫、鳳簫、鳳翼、雲簫。

排簫還有些我們不太熟悉的別名:參差、比竹、短簫、底簫、籥、籟等。

世界各國排簫都有各自獨特的名字。

西瑞克斯(希臘) 、菲斯圖拉(古羅馬)、弗萊斯特爾(中世紀法國);

伊夫尼塔(羅馬尼亞)、安塔拉(秘魯)、龍達多爾(厄瓜多爾)、西庫(玻利維亞

此外 吶伊、穆斯卡、郝伊拉、 普乎拉也都是排簫的名字。

中國有這樣傳說:華夏先祖黃帝曾命樂官伶倫製作樂器,他用竹做了「參差」,這種樂器是由長短不一的竹管組成,所以人們都說「參差不齊」。「參差」實際上就是現在所說的排簫。

視頻

排簫 相關視頻

排簫名曲欣賞:《孤獨的牧羊人》
天空之城 排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