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承乾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承乾宮
圖片來自痞客邦

承乾宮,為紫禁城內廷東六宮之一,位於東六宮西部中間。

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成,屬於內廷東六宮之一。初曰永寧宮,崇禎五年(1632年)八月更名為承乾宮。清沿明舊稱。順治十二年(1655年)重修,道光十二年(1832年)略有修葺。

歷史

承乾宮是紫禁城內廷東六宮之一。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成,初名「永寧宮」,明朝崇禎五年八月(1632年)更名「承乾宮」。清朝沿襲明朝舊制。順治十二年(1655年)重修,道光十二年(1832年)略加修葺。

承乾宮是只有地位最尊貴的后妃才能住進而主位也多是皇上的寵妃。明朝,此宮為貴妃所居。清朝為后妃所居,順治帝皇貴妃董鄂氏康熙孝懿仁皇后, 道光帝孝全成皇后琳貴妃佳貴人咸豐帝雲嬪婉貴人皆曾在承乾宮居住。

承乾宮正殿前檐掛有「承乾宮」陡匾。乾隆六年(1741年),乾隆帝命依照永壽宮陡匾的式樣,製作十一面匾額,並親自題寫,分別掛在東六宮西六宮永壽宮之外的其他十一宮的正殿。乾隆帝還下諭旨:「自掛之後,至千萬年,不可擅動,即或妃嬪移住別宮,亦不可帶往更換。」[1]

此外,乾隆帝還御撰《宮訓詩》,命大學士張照梁詩正汪由敦分別書寫而成。根據乾隆帝的要求,《宮訓圖》遂於每年臘月二十六日在東、西六宮張掛春聯門神的同時張掛,正殿東牆掛《宮訓詩》,西牆掛《宮訓圖》,至次年二月二日收門神之日,將各宮《宮訓圖》收貯於景陽宮後的學詩堂。

如今,故宮博物院青銅器館設在承乾宮、永和宮。北京故宮博物院是收藏青銅器最多的博物館,收藏曆代銅器一萬餘件,其中具銘的1600餘件,另有銅鏡5000件。這些藏品絕大部分為清宮舊藏的傳世作品。故宮博物院青銅器館是中國國家級博物館中最早的陳列專館,1957年籌備,1958年正式開展。當時中國幾乎一切歷史陳列都為「通史」式,青銅器館也按歷史分期分成商代西周春秋戰國四個部分,共展出三百餘件文物,包括許多故宮博物院藏青銅重器,如商「三羊尊」、「亞方尊」,西周「追簋」,戰國「宴樂漁獵攻戰紋壺」等等。青銅器館從開館便受到熱烈歡迎。故宮博物院青銅器館一直是作為故宮博物院文物陳列支柱的「三大專館」之一(其他兩館是故宮博物院書畫館故宮博物院陶瓷館)。[2]2010年5月10日起,位於承乾宮的青銅器館因改陳施工而閉館。2013年,設在承乾宮、永和宮的故宮博物院青銅器館重新開放,這是歷經八年修整的青銅器館經過改陳以新面貌亮相。重新開放的青銅器館,共展出故宮博物院藏青銅器129件套,陳列分為四大主題:「青銅器與禮制」、「青銅器與軍事」、「青銅器與音樂」、「青銅器與生產生活」,另外還新設「台北故宮及海外藏中國青銅器」專題,對海峽兩岸故宮博物院、美國及海外收藏的青銅器精品進行了實物展覽以外的介紹。

建築

為二進院。此宮保持着明朝初始建時的格局。主要建築有:

  • 承乾門:承乾宮的正門,坐北朝南。
  • 承乾宮:為前院正殿,面闊五間,黃琉璃瓦歇山頂,檐角有5個走獸,檐下施單翹單昂五踩斗栱,內外檐繪有龍鳳和璽彩畫。明間開門,次間、梢間是檻牆、檻窗,雙交四椀菱花槅扇門、窗。室內採用方磚墁地,天花彩繪雙鳳,正間內懸掛乾隆帝御題「德成柔順」匾。殿前是一座寬敞的月台。
  • 貞順齋:承乾宮東配殿。面闊三間,明間開門,黃琉璃瓦硬山頂,檐下繪有旋子彩畫。明朝崇禎七年(1634年)安匾於東配殿曰「貞順齋」。
  • 明德堂:承乾宮西配殿。面闊三間,明間開門,黃琉璃瓦硬山頂,檐下繪有旋子彩畫。明朝崇禎七年(1634年)安匾於西配殿曰「明德堂」。
  • 後殿:後院正殿五間,明間開門,黃琉璃瓦硬山頂,檐下施斗栱,繪有龍鳳和璽彩畫。兩側有耳房。
  • 東配殿、西配殿:後殿前東、西兩側有配殿各三間,都是明間開門,黃琉璃瓦硬山頂,繪有旋子彩畫。
  • 井亭:後院西南角有井亭一座。

居住者

  • 崇禎朝的貴妃田氏:崇禎十三年(1640年)田貴妃和周皇后起了衝突,因此明思宗令田貴妃搬出原本居住的承乾宮,改住到啟祥宮反省,不久,田貴妃所生的皇七子悼良王突然病逝,田貴妃從此一病不起。崇禎十五年三月(1642年),將兒子皇五子朱慈煥託付給前任明熹宗的皇后懿安皇后撫養,就帶著重病回到了承乾宮,崇禎十五年十月十六日(1642年)病逝。
  • 順治朝的皇貴妃董鄂氏:董鄂氏入宮封為賢妃,之後又晉為皇貴妃。史書對董鄂氏在宮中的生活著墨很少,甚至未言明其入宮後的居所。後世學者根據董鄂氏死後治喪於承乾宮,順治帝又曾在承乾宮召請佛僧與之參禪,推斷董鄂妃生前的居所便是承乾宮。
  • 康熙朝的孝懿仁皇后佟佳氏,國舅佟國維之女,生母孝康章皇后之姪女,康熙帝之表妹,康熙十七年賜胤禛為養子,康熙二十年封皇貴妃,康熙二十二年六月十九生皇八女早夭,康熙二十八年病危封皇后,次日病逝。
  • 乾隆朝的孝賢純皇后富察氏,雍正帝駕崩至乾隆元年的時候,孝賢皇后曾短暫居於承乾宮,慧賢皇貴妃則居鐘粹宮,未知何時遷宮。至乾隆八年正月時,承乾宮已無地平,可見承乾宮當時已沒有任何后妃居住。
  • 乾隆朝的壽貴人某氏,乾隆四十年四月二十五日,那常在貶那答應,冬日例黑炭,炕柴,夏日例黑炭全部止退。乾隆五十三年三月十六日,承乾宮那答應的宮女五妞投井而亡,四月初四日敬事房便收了那答應的物品,未知是否再降位。
  • 乾隆朝的恭嬪,乾隆五十九年十一月二十日起,恭嬪林氏遷居承乾宮。
  • 清道光朝的孝全成皇后鈕祜祿氏:孝全成皇后初入宮時,被封為全嬪,之後升為全貴妃,並在道光帝元后孝慎成皇后薨亡後,升為皇貴妃,執掌後宮內外事宜,次年(1834年)正式成為皇后。六年後(1840年)暴崩。
  • 清道光末年的琳貴妃佳貴人都曾在此宮居住。咸豐年間的雲嬪婉貴人也曾居於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