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維·索利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維·索利斯
David Thouless
出生 (1934-09-21) 1934年9月21日(89歲)
蘇格蘭東鄧巴頓郡拜爾斯頓
國籍 英國
母校 劍橋大學三一學堂
康奈爾大學
機構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伯明翰大學
耶魯大學
華盛頓大學
知名於 科斯特利茨-索利斯相變
索利斯能(THouless energy)
拓撲量子數(Topological quantum number)
研究領域 凝聚體物理學
獎項 麥克斯韋獎章和獎金(1973)
拉斯·昂薩格獎(2000)
諾貝爾物理學獎(2016)

戴維·詹姆斯·索利斯FRS英語:David James Thouless,1934年9月21日),英國凝聚體物理學[1],與鄧肯·霍爾丹約翰·科斯特利茨因「在物質的拓撲相變和拓撲相領域的理論性發現」而獲得2016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2][3][4][5]

榮譽

索利斯 的拓撲相變貢獻[2][3][4][5]

  • 拓撲學是數學的一個分支,通常用來描述一些逐步變化的性質。這三位科學家採用拓撲學作為研究工具,這一舉動在當時讓同行感到吃驚。
  • 在1980年代,索利斯在一個非常薄的電導層實驗中對材料電導性進行了非常精確的整數步驟測量。他證明了這些整數在本質上是具備拓撲性質的。大約在同一時期,鄧肯·霍爾丹(Duncan Haldane)發現了拓撲理論如何可以被應用於在某些材料中發現的一系列微小磁體的性質。

獲得諾貝爾物學獎原因[2][3][4][5]

「英國榮譽、美國實力」的表現[6]

視頻

諾貝爾物理獎揭曉 三名美國人獲獎(拓樸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