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導》是王冀邢執導的彩色故事片[1],由王志文李志輿吳堅主演。影片講述的是20世紀80年代中期,一批中國的物理學專家在林亞眠老教授和青年物理學家貝小知的帶領下,建立了「低溫俱樂部」的故事。

劇情簡介

著名物理學家林亞眠教授領導着青年物理學家貝小知、熊無忌等人組成了「低溫俱樂部」,克服經費不足和不被人理解等重重困難,開始向超導課題發起猛烈進攻。與此同時,世界上幾個最優秀的,裝備、經費最充足的科學家群體也正向這一尖端科學堡壘發起最後的攻堅,展開了一場全球範圍的科技競賽。中國科學家雖然沒有獲獎,但他們的拼搏精神和取得的輝煌成就贏得了世界科學界的承認和尊敬。

影片評價

和以往反映科學領域的電影有所不同,《超導》把一個深刻的物理課題生活化、哲理化了。「超導現象」實際上是指電流在特定的條件下可以達到無阻力、自由暢通的狀態,其工業意義十分巨大。在劇中,科學家在研究「超導現象」的同時也在深情地呼喚人與人之間的「超導狀態」,渴望人們也能達到無障礙的溝通。影片把科學家們在實驗過程中面臨的各種困難、阻力和與之抗爭的過程升華為人類科學現象的發現過程,讓人們在深入淺出之中產生共鳴。拉近深奧的科學領域與普通人的距離。另外,影片《超導》首次把科學家的形象個性化,如王志文扮演的男一號,「超導」研究室的發起人貝小知,就是一個現代味道十足的青年學者,他機智、幽默、自負、好強,他的身上散發的是人格的魅力,他不再是只知道自己的課題而毫無生活情趣的書呆子。劇中,他的搭檔形象怪僻、倔強卻才華橫溢,更是以往影視作品中難以看到的典型。另外,《超導》更是大膽地把鏡頭對準了普通的科學家,他們不是諾貝爾獎獲得者,他們或許只是此項研究的一塊奠基石,可是正是他們的投入、奉獻才讓人看到中國科學家的希望,中國科學領域後繼有人。

影片《超導》可以說填補了中國電影在反映當代科學工作者方面的空白[2]。他以一個講述普通人生活的方式把一群生活在科學王國里的年輕人帶給觀眾,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超導》可能會在廣大的青年知識分子中引起反響。

視頻

超導 相關視頻

個性明星 私人訂製之王志文
王冀邢:我拍攝的人物傳記片都是逆境中的英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