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方都市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方都市報》(簡稱「南都」)是中國南方的一份綜合性日報,於1995年3月起試刊,1997年1月1日正式創刊,為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的子報。報章隸屬於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覆蓋廣東省,為珠三角地區影響力最大的報紙。目前總部在廣州。報紙版面大小四開,每天版面曾一度達到平均在100版以上。

同《環球時報》等民族主義立場的報紙相對應,《南方都市報》主要采自由主義立場。該報是一份以廣州、深圳兩個中心城市為主,覆蓋全省包括珠三角12個中等城市(曾擴展至香港、澳門)在內的綜合日報,近年來偏向於地方新聞與經濟新聞深度報道。

2006-2007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新聞出版總署發布的全國晚報都市類報紙競爭力檢測當中,《南都》連續兩年名列競爭力排行榜第1名,還被世界品牌實驗室評為「中國品牌500強」。根據世界報業協會2008年6月在瑞典哥德堡發布的「2008年世界日報發行量前100名排行榜」,《南方都市報》以140萬份的發行量位列第28位,中國第6位。

版式

《南方都市報》在國內首創分疊出版模式,每天出版A、B、C等疊,在2008年9月重新改版;2014年6月16日再次改版,強調「慢閱讀、深閱讀、精閱讀」。2015年10月12日,《南方都市報》再次改版,以「精英,精緻,精品」為改版亮點,並推出「南都語聞」、「南都指數」、「南都鑑定」、「周一見」、「記者幫」等版面,此次改版還推出了「眾籌新聞」,為業界首創。2019年4月10日該報再次改版[1],其中A疊新辟都市話題、都市視頻、都市民生版面,強化都市特色;並開設「公司」版。另外廣州讀本開設《南都測評》周刊,深圳讀本亦更名為《深圳大件事》,同時特設若干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的版面。

創刊時,《南方都市報》僅有16版。此後多次擴版,至2000年擴至72版,一度成為中國大陸版數最多的報紙,最高時可出版100多版。目前該報為配合新媒體發展及降低因新聞紙漲價而帶來的高額印刷成本已全面大幅減版,現在的版數是16-32版左右,特殊情況會不定期加版。

A疊:要聞

B疊:地方讀本

以上編排以實際出報為準

風格

《南方都市報》的辦報宗旨是「辦中國最好的報紙[2]」。該報是中國大陸第一家報道孫志剛事件和2003年底SARS疫情的刊物。該報的調查報告迫使廣州當局在2003年12月承認,廣州再次發現SARS疑似病例。孫大午案也是被該報率先報道。

《南方都市報》因其敢言和自由主義的報道風格,歷年來不少報道都被港澳台及境外傳媒特別留意及作出特別的解讀,其中一些被「解讀」的報道報社並不予以承認。

視頻

南方都市報 相關視頻

南方都市報:紅歌——從重慶到北京
直擊廣東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返粵(南方都市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