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惠安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惠安縣,(古屬泉州府惠安縣)[1]福建省泉州市下轄的一個縣,與晉江、南安,合稱泉州三邑。惠安縣位於福建省東南沿海,東北部介於泉州灣和湄洲灣之間,東臨台灣海峽,地理坐標為北緯24°49′-25°15′,東經118°38′-119°05′。轄境東北連泉州灣,西接洛江區,北鄰泉港區,南隔泉州灣與晉江市相望。

概述

總面積646.7平方公里,人口以漢族為主,有回族畲族蒙古族等民族。惠安縣,是閩南著名僑鄉和台灣漢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素有「海濱鄒魯」、「雕藝之鄉」、「建築之鄉」、「漁業強縣」、「食品工業強縣」之美譽。全縣陸域總面積含泉州台商投資區共720平方千米,海域面積1833平方千米。

地勢地貌

惠安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呈層狀傾斜,以丘陵台地為主。最高山峰為大霧山,主峰海拔789米。溪河短淺,多獨流入海。陸域東西寬42公里,南北長37公里。山地面積48萬畝,耕地面積30萬畝,10米等深線淺海面積40萬畝,灘涂面積11萬畝,海岸線長141公里。

氣候特徵

惠安瀕臨台灣海峽,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在16到21攝氏度之間,冬季盛行東北風,夏季盛行西南風。降水主要集中在春夏季,降水量約在1000毫米左右,夏長冬短。惠安縣氣候有4個基本特徵:氣溫高、光熱豐富、降水充沛、季風氣候顯著[2]

地方特產

惠安石雕、惠安影雕、惠安瓷雕、惠安泥雕、惠安漆雕、惠女服飾、惠安布袋戲、崇武魚卷、紫山余甘、小岞魷魚乾、小岞黃花魚、崇武活梭子蟹、輞川切章魚、惠安五花腸、惠安褶牡蠣、惠安魚鬆、後洋菜頭(白蘿蔔)、獺窟魚餅、魚簽、惠安燒肉粽、惠安豆腐豆乾、惠安「鐵羅漢」茶、淨峰熊膽酒、淨峰煎「跌」、菜頭糕(蘿蔔糕)、蚵仔煎(海蠣煎)、地瓜粉捏、糯米丸子香炸果、五香卷(雞卷)、清蒸鰻魚乾、白水豬腳、八爪章魚、面線糊油酥餅、牛百葉、冰石花。

風景名勝

崇武古城淨峰蓮城衛城科山寺科山森林公園淨峰寺、淨峰惠女灣平山寺一片瓦寺聚龍小鎮、中新花園、溪濱公園、淨峰龍山書院、中國雕藝城、山霞青山宮、 山霞青山灣、崇武半月灣、崇武西沙灣、小岞惠女民俗風情保護區、崇武赤湖海濱森林公園、崇武石雕博覽園、紫山筆架山、淨峰惠安女民俗風情、塗寨文筆峰、塗寨安固石亭、 輞川虎嶼岩景區、輞川侯卿古驛道、螺陽盤龍古驛道、螺陽沈厝民居群、螺陽靈山仙境、黃塘施琅將軍陵園、螺陽王潮墓、大岞山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音樓山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走馬埭現代農業觀光園、淨峰金熊觀賞園、武功大夫第、西沙灣解放軍烈士廟、獺窟媽祖廟龍山書院玉嶺古寺

全縣擁有國家4A級旅遊區1個、國家工業旅遊示範點1個、國家重點文化保護單位2個、省級工業旅遊示範點1個、省級森林公園2個、國際旅行社1家、國內旅行社4家、星級酒店7家,並有在建旅遊度假村3個、4星級酒店1家、3星級酒店2家,初具產業規模。

重點旅遊景點

洛陽橋位於福建省惠安縣[3],始建於北宋皇祐五年(公元1053年),古稱「萬安橋」。古橋長360丈,寬1.5丈,系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該橋有500於杆,橋上有25獸、46墩、81菩薩,還有附屬景點昭惠廟、義波祠和古井禪寺等縣級文物保護單位。此外,這裡還有許多美麗的神話傳說,令人神思遐往。

崇武古城坐落於福建省泉州市惠安縣東南海濱,瀕臨台灣海峽是1387年(明洪武二十年)江夏侯周德興經略海防時為抵禦倭寇所建,是中國現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1988年被國務院列為第三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淨峰寺位於福建省泉州市惠安縣淨峰鎮,建成於唐咸通3(公元861 年),淨峰寺又名淨山、尖山、錢山,海拔97、5米。由觀音殿、李仙祠、文昌祠、三寶殿等組成系列建築群體。弘一法師曾在此研究佛學。 淨峰寺就坐落在淨峰山上,是惠安縣數座唐建寺廟中唯一延續至今沒被廢沒的千年古剎,並於2013年11月05日經被評為3A級旅遊景區。

科山公園在惠安縣城西郊,原名登高山。

資源

●區位:惠安地處海峽西岸經濟區中部,東臨台灣海峽,距離台灣島97海里,毗鄰泉州中心城市,居於國道324線中心點、海峽西岸經濟區的中樞點,還位居上海至廣州海上運輸路線的中間位置,距廈門港80海里、福州港90海里,受廈門和福州兩個方向輻射,在加強閩台經貿文化合作上地位突出,是大陸離台灣中部最近的地區之一,是為海峽西岸東南沿海城市群的重要組成部分。

●港口:惠安擁有長達200多公里的海岸線,自北向南擁有湄洲灣、大港灣、泉州灣,有淨峰斗尾港、崇武港、秀塗港和輞川港等天然良港,淨峰斗尾港地處惠安東海岸,可建30萬噸級碼頭泊位10多個,長年不淤不凍、深水岸線長、水域面積寬、工程水質好、環境容量大,是中國國內罕見、國際少有的深水良港,被交通部規劃為中國四大中轉港口之一;崇武港是國家中心漁港。還有「南方北戴河」、「八閩第一金灘」的半月灣、青山灣、淨峰惠女灣競秀爭艷,崇武海岸則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中國最美的八大海岸[4]

●產業:惠安素以「漁業強縣」、「建築之鄉」、「雕藝之鄉」著稱於世,惠安已形成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石雕石材、食品飲料、鞋服包袋、五金機械、建築裝飾等五大主導產業,以及船舶修造、石化化工、裝備製造、光電信息和旅遊業等新興產業。

●僑台:惠安旅居海外僑胞68多萬人,台灣漢族同胞中也有70多萬人祖籍惠安。他們造福桑梓,踴躍參加家鄉建設,構成了惠安發展外向型經濟的新優勢。惠安建有黃塘台商創業基地、綠谷台商高科技產業基地、是福建,乃至中國重要的台商投資基地之一。

●人文:惠安素有「海濱鄒魯」之美稱,擁有「中國魅力鄉土民風名鎮」和「全國最美八大海岸之一」的崇武。是國學大師辜鴻銘的故鄉,也是《康定情歌》的采編者吳文季的故鄉。這裡有中國唯一穿着奇特服飾的漢族女性群體,也有南派石雕之都的美譽。惠安女服飾、惠安雕藝是國家民族民間保護工程,也是國家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石雕

惠安的石雕工藝,源自中原。東晉至隋唐,中原人口的遷入,帶來石雕技藝,出現諸如林祿王潮等墓葬的石雕品。兩宋至明初,境內由於眾多石橋的架設,巨塔、「浮屠之宮」的興建,大型石佛的雕鑿和石城垣的修建,惠安石雕人才輩出,石雕技藝不斷提高。從所遺存的石人、石獸為主的實物看,初始造型簡單,還保留着北方質樸粗獷的風格。至明代中後期以及清初,隨着經濟的發展,各類源自佛教,以獅子和龍柱作為主要裝飾的石雕品遍布境內。是時,惠安出現如李周的石雕巨匠,把繪畫藝術運用於石雕工藝,石雕藝術出現劃時代的轉變,其造型日漸繁複,風格由質樸粗獷趨向精雕細琢,並開始注意線條結構和形態神韻之美。清末民初,得傳於李姓而又加以發展的五峰蔣姓石雕藝匠,走出家門,在福州廈門乃至海外等地開設石店,產品出口,盛極一時;他們還參加台灣公用(包括寺廟)和民用建築物的建設,以及國內大型陵園石件的雕制,奇葩怒放、佳作紛呈,最終形成柔美、婉麗的南派風格。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惠安藝匠先後參加國內許多大型建設和紀念性碑塔、陵園的石雕件加工與安裝;並在人民政府關懷支持下,組織創辦許多石雕企業,石雕工匠隊伍迅速壯大,名匠輩出,新工藝迅速發展,石雕品類日益繁多。惠安石雕廠自建廠數十年來,培養和造就一大批石雕藝匠和能人;在改革開放年代,抓住機遇,大顯身手,藝匠紛紛「下海」辦廠建業,為振興惠安石雕事業作出貢獻。

文物

早在新石器時代,惠安就已經有人類在此聚居、生息、開發,境內崇武大岞山和東園音樓山發現新石器時代遺址得到證明。1987年塗嶺蟻山又發現商周時期文化遺址。在張坂、東園海濱均發現與人類出現時有着密切相關的更新世時期的象化石鹿化石

直至魏晉南北朝時期,惠安始有史可查。這時期古墓葬較多,且多數為地下磚室券頂墓,隨葬品也較豐厚。至今還有多座名人墓,如晉招遠將軍、晉安郡王林祿墓,唐福建觀察使、威武軍節度使王潮墓,唐戶部大司徒吳仁祿墓等。這時期還建不少寺觀,並開始生產陶瓷器。

宋元時期,境內陶瓷業發展很快,冶鐵業隨之興起。由於經濟繁榮,大建橋樑,據清修《惠安縣誌》記載,宋建17座,元建4座,都為石構平梁橋,這是惠安勞動人民力量和智慧的結晶。

明代,福建沿海包括惠安在內屢遭倭寇的侵擾,為了鞏固海防,先後築起崇武、蓮城、東山、浮山、峰尾、輞川海濱6城和惠安縣城,煙墩23座,形成比較完整的防禦設施。今天這些古城都成為珍貴的文化遺產。

清及近代,境內留下不少人民反帝、反封建、反殖民地化的遺蹟和革命文物。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共和人民政府重視文物的搜集,整理和保護工作。縣裡建立管理機構,實行保護法規,撥出維護專款。同時宣傳、組織廣大群眾共同保護文物。至1989年,全縣發現不可移動文物已近200處,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2處,列入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的1處,列入縣級文物保護單位的55處。館藏文物近1000件。這些文物從一個側面反映惠安縣1000多年來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的面貌。

著名人物

盧 琦:元代大詩人、政治家、元末閩中文學四大名士之一;
溫 革:宋代文學家、科學家,著有百科全書編著《分門瑣碎錄》
黃宗旦:北宋文學家、詩人,被譽為「國朝才子」;
黃吾野:明代大詩人,自號「吾野山人」;
張 岳:明代「泉州三狂士」之一,與嚴嵩同朝為官,諍臣;
黃彥標:清初名畫家,吳門畫派代表,福建繪畫宗師,康熙甲戌進士;
張 勇:清代水師名將。
劉望海:明代萬曆進士,官至七省巡按使;
李 周:清代南派石雕一代宗師,創「南獅」風格和「針黑白」技藝(即今影雕);
辜鴻銘:清末民初學貫中西的大學者,時稱「文壇怪傑」;
辜振甫:海基會前董事長,「汪辜會談」之「辜」;
陳金城:清代進步思想家、愛國士大夫,著有《怡怡堂文集》;
陳伯達:曾任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與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
吳文季:歌唱家、作曲家,民歌《康定情歌》的采編者;
曾紀華:20世紀香港和東南亞著名的華人實業家,愛國僑領;
中國作家協會:陸昭環
中國美術家協會:方照華李弗辛陳玉峰黃志生黃輝煌鄭景賢莊毓聰
中國書法家協會:康耀仁賀錦龍林景輝梁碧龍何若鴻吳國雄莊永堂胡溫平陳超勇何棟桂吳耿陽陳淵明黃斌專
中國攝影家協會:林水坤吳其萃
中國工藝美術協會:黃泉福鄭國明

榮譽

改革開放以來,惠安縣縣域經濟綜合實力連續十年躋身全國百強縣行列,2010年縣域經濟位居「全國基本競爭力百強縣(市)」第29位,榮膺「全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百強」第44位、「全國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第28位及 「全國最具區域帶動力中小城市百強」等殊榮。惠安素有「雕藝之鄉」、「建築之鄉」、「漁業強縣」、「食品工業強縣」之美譽,先後榮獲了中國石雕之都、中國民間藝術(雕藝)之鄉、全國食品工業強縣、科普示範縣、科技進步先進縣「五連冠」、全國科技進步示範縣、國家級食品安全示範縣、全國水土保持生態環境建設示範縣、國家園林縣城以及省級優秀建築之鄉、福建省可持續發展實驗區、省級文明縣城、省級優秀旅遊縣、省級文化先進縣、省級綠化模範縣城、雙擁模範縣「四連冠」、優秀旅遊縣、最佳旅遊目的地、計生優質服務先進縣等榮譽。

崇武古城:中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花崗岩濱海石城;
惠安石雕:中國石雕之都,南派石雕的代表;
惠女服飾:中國唯一穿着奇特服飾的漢族女性群體;
惠安影雕:被譽為「中華一絕」;
劉碧蘭:中國第一影雕師;
崇武岩雕:中國規模最大的「大地岩雕藝術」;
國家園林縣城:福建省首個「國家園林縣城」;
走馬埭基本農田保護區:福建省第一塊基本農田保護區;
外走馬埭圍墾工程:中國最大的圍墾工程,圍墾面積5.15萬畝;
崇武鎮:中國十佳古鎮,中國魅力鄉土民風名鎮:
大岞村:福建十大最美的鄉村之一:
崇武海岸:中國最美八大海岸之一;
崇武港:國家中心漁港之一;
斗尾港:中國四大中轉港口之一;
2017年工業百強縣(市);
2018年「綜合實力百強縣」
2018年全國綠色發展百強縣市;
2018年全國科技創新百強縣市;
2018年全國新型城鎮化質量百強縣市。

城市排名

2018年11月,惠安縣入選2018 年工業百強縣(市),排名第63位[5]

2018年12月,惠安縣入選2018年度全國縣域經濟綜合競爭力100強排名榜第72位。

視頻

惠安縣 相關視頻

惠安六一兒童節小小惠安女舞
惠安還是有很多風景的,只是自己沒有發現而已,不信你看看這些你去過嗎
惠安舞間道街舞工作室
惠安藍韻兒舞蹈匯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