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玉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玉峯Yu-Feng Chen 陳玉峯,1953年12月20日雲林縣北港鎮人。典型的台灣莊腳囝仔 ,第一志願考進台大植物系,1980年畢業於台灣大學植物系,1983年得台大理學碩士,1993年獲東海大學理學博士。2003年8月擔任靜宜大學副校長。總統文化獎得主、保育運動草根先鋒,台灣生態保育界的傳奇人物,台灣生態學者,媒體評選為台灣最具影響力兩百大人物。

生平

1980年畢業於台灣大學植物系,台灣大學碩士,東海大學理學博士,先後任教於台大、逢甲、東海、靜宜、玄奘,現任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兼系所主任。

1987年之前,陳教授力行體制內的改革,任職於內政部營署墾丁及玉山國家公園解說及保育研究課課長,奠定公務機關在生態保育研究與解說教育的基礎。解嚴以後,台灣社會風起雲湧,陳教授也進入社會運動時期,不單在學術殿堂培養人才,也發動台灣森林運動、生態保育等全方位議題之關懷,力道猛烈,無所不包,自然寫作及生態攝影尤負盛名。於1991年創設「台灣生態研究中心」;接著深耕校園,在1998~2003年籌設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暨生態學系」,並捐獻、募款三千萬元興建生態館;民間組織也不遺餘力,於2003年創辦「台灣生態學會」,同年,獲得總統文化獎「鳳蝶獎」。2006年,陳教授卸下靜宜大學副校長的重職,辭教職,辭去一手創立的生態學系。2007年9月,對外表明淡出社會,退隱山林,斷絕一切俗務,閉關自潛。2009-09-09,2年4個月不曾現身,在八八水災(2009)一個月後,於嘉義市玉山旅社開講。講題:凡來自土地的 請回敬土地。

走遍台灣每個角落、花了三十年時間研究土地的陳玉峰,2004年2月初提出警訊,2004年有可能發生如同民國66年春旱後的大水災,同時出現龍捲風、龐雜疫病、大火等災情,希望國人注意,未料,真的發生了,且造成重大災情,陳玉峰感到扼腕。陳玉峰心痛的說,「敏督利水災並非首創,更非終站」,只要錯誤的政策繼續下去,國人不愛惜這塊孕育我們的「本命土」,災害還會再來,且一次比一次更兇猛。

陳玉峰說,過去錯誤的林業政策埋下了日後的災難,像是1950年代,台灣是「反攻跳板」鼓吹「增產報國」,導致戰後嬰兒潮,土地需求也跟著增加,最後促成山坡地政策全面大開發,放領給老榮民;1960年上山下海、三多政策(多伐木、多造林、多繳庫)。接著1973年「消滅貧窮」政策,公地放領、放租。1977年至1982年的「山坡地開發六年計劃」等等,造成土地的大量開發和過度伐木。

這種破壞遭到了「現世報」,由1988年的銅門災變揭開序幕,緊接著1990年紅葉災變、1996年賀伯颱風浩劫、1997年瑞伯風災、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千禧年的象神、2001年的桃芝、納莉等。大家雖然飽嚐了大自然的反噬,知道了要讓大自然養息,因此在賀伯風災推出「全民造林」政策,但是卻延續過去的「反自然、反本土」,砍了大樹種小樹,剷除了土地自我復建的次生林、原生林,改種一些莫名其妙的樹種。

陳玉峰舉例,塔塔加鞍部附近的紅檜造林全部死光光,沒有造林的天然松林卻欣欣向榮;谷關台電後山,賀伯土石沖毀森林,四年後恢復次生林;中寮紅菜坪九二一坍塌區,如今山黃麻林茂盛。

陳玉峰說, 一平方公尺 的土壤,四十天內含有可發芽的種子一萬粒,它會自然長出需要的樹木。如果強行造林,種了好樹,就會像是將強韌的犀牛皮移植到我們皮膚一樣,只會自滅卻延遲發育天然防護罩的時程。陳玉峰說,台灣的造林面積已經是台灣的好幾十倍了,「拜託千萬不要再造林」!讓大自然自己去復建,「土地公比人還會種樹」,該遷村就遷村,不要再浪費龐大的公帑去做一些無意義的復建[1]

然而,2007年的選擇,幡然改變日後的風景。陳教授毅然辭去教職、遠離人群、重新讀書,並沉潛深層歷史及宗教哲學,足跡遍布全球,著眼人類文明的興衰。

此後,重新投入社會改造的運動,主要培育年輕世代,如「環境佈道師營隊」及今之「山林書院」,2014年更落籍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之後,定期開班授課;持續參與社會運動,如2013年全國反核行腳、反空汙大遊行、乃至近日保衛馬頭山的戰役,提攜後輩;另外,更於2015年起,於快樂聯播網的「望春風電台」主持廣播節目(目前已輯成《峯情台灣》廣播輯出版,愛智圖書),以空中的音聲結識素不相識、實際上卻臍帶相連的台灣人,據悉,其聽眾年齡層4歲半至99歲——陳玉峯教授以無窮新生的願力,力矯當今社會的貧弱與低迷,毫無罣礙而緣起緣滅。 陳玉峯教授四十餘年來筆耕不息,千萬方塊盡付1981年向玉山山神的承諾,發表《台灣植被誌》17大冊,爬梳250萬年來的台灣自然史;同時,出版民間自發性研究調查報告百餘篇、環境教育專書六十餘冊、區域性自然暨人文歷史調查一、二十冊,以及每年社會演講數十場,為台灣文化注入新活力。[2]

2015年與世界知名的陸蟹學者劉烘昌,植物專家楊國禎,投入馬頭山生態與文化調查,陳玉峯表示,馬頭山住民源自鄭成功軍隊與平埔原住民結合,石頭公信仰奧秘;泥岩可調節乾旱期物種,不該被視為「惡地形」,應還它公道,爭取文化史與自然史轉型正義。陳玉峯發現,小小山頭孕育大葉捕魚木、澤瀉蕨、厚圓澤蟹與梅花鹿等珍貴動植物,還有大面積刺竹分布各地,應是冰河時期的重大基因庫與調節中心,不該稱為「惡地形」,全台有3、40個國家公園、風景區與自然保護區,南台灣泥岩地形廣達24萬公頃,竟無任何保育區,應爭取轉型正義。[3]

山林書院

山林書院,於2012年由陳玉峯教授開創,是繼「環境佈道師」之後,矢志服務草根及社會的單位。 山林書院未曾向政府立案,秉持著無私奉獻與堅守公義的態度,隨著境遇而盡力揮灑,因而創生了無數的願力與生機,如2012、2013年等,密集地開設野外營隊,完全免費而鼓勵全民參與,盡力發揚自然情操、土地倫理,散播新世代的種子。 山林書院由陳玉峯教授帶領,除了在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所固定開班授課以外,也在其部落格上撰寫專文,舉凡土地倫理、宗教哲思、台灣素人、時局議論、轉型正義及教育雜談等等,只要能導引整體社會的正面力量,都是其耕耘的沃土。另外,陳玉峯教授也在個人臉書上逢機創作短篇解說,以通俗淺顯的方式,即興分享生活中的體悟與思緒;近年,更在快樂聯播網的「望春風電台」錄製廣播節目,結緣空中廣大的台灣人。上述大學課程及三個平台是目前本書院的參與管道,皆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一同感受,期盼台灣能逐漸走出目前的萎靡不振,迎向時代的春天。而今後,視機緣或將開創「馬頭山學院」。

陳玉峯教授傾注畢生精力研究、創作及出版不輟,本書院叢書自2012年累積至今也已達24本,對於未來不可知的機運,更以歷來的赤誠相待,而台灣情始終不渝。

演講重點

氣候進入極端化變遷時期 過去地球8000年的氣候,是例外的穩定時期,也是地球46億年歷史的不正常特殊階段,人類脫穎而出,締造文明。但最近兩三百年工業文明總體變遷,終結這段超穩定的大氣候,進入地球史的正常、也不正常的極端化變遷時期。

所謂正常,是回到原來的穩定;不正常,則是人類過去兩三百年改變歷史的結局。原始森林大部份消失,海洋魚類所有生態幾乎全面失序,從地球46億年歷史看人類文明,遠遠超過地球史上所有的大滅絕時代。對抗這些不穩定的極端化,相對能力最強的,只有原始天然林。

氣候因子跟齒牙災變 21世紀氣候極端值的變化,是20世紀前的10到66倍。例如極端強風、高溫、低溫等等。我們已進入古代時期所謂的「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天有不測風雲。」台灣氣溫、雨量年平均值沒有顯著變化,卻可能在某幾月的某幾天有極端值變化,瞬間的極端值現象完全不在20世紀前的預測模式裏。

極端值現象所畫出來的圖像鯊魚的牙齒,極端高溫、低溫,像鯊魚牙齒一樣,被這種牙齒咬到叫做「齒牙災變」。就像八八水災、賀伯災變,一時環境因子的重大變化,特別容易引發微生物、病毒、細菌等等。不是水災後還有流感?最恐佈的還沒來,更恐佈的還會發生。

台灣生態帶在往上遷、往北移,1990年代極端化作用開始,台灣中高低海拔,森林不正常死亡,像鐵杉、檜木等,2000年後特別顯著。到了2006年我發現台灣海岸植物在最近30年來向北推進50到70公里。今後在這種極端化下,大死亡的現象會不斷爆發。

氣象預報的迷思 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最主要因素是溫度上升、海水膨脹。極地高山冰雪溶化,可生產地、可居住地受鹽化作用,山地隨時會局部大潰絕,河川地也不能使用,未來台灣可生產地、可居住地、安全的地區全面縮減。

每次災難發生大家就罵氣象局,台灣氣象報告做的不錯了,請你弄清楚,預報的本質是什麼?就是做了預報讓你有足夠時間做好準備,而不是保證災難不發生。聖嬰、南方震盪、全球暖化現在全部相當激烈,災難約每2到8年發生一次。

山不需要治、水不需要理 過去所謂水土保持、治山防洪工程都會全面失效,山不需要治,水不需要理,經營管理山林真正的意義,是管理人在山林的行為,是要強調我們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而不是一味誇張我要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是土地倫理的展現。

21到23世紀我們的主流都是土石橫流,不只台灣,世界皆然。土石橫流最根本的原理,台灣天然防護罩,也就是演化250萬年的造山運動。台灣如果沒有植物,斷層逆衝崩塌下來,會形成大大小小的金字塔,所謂的「無機安息角」,這個角度大約在20到40度之間,這種物理安息角,是看顆粒大小,含有的水分等。

台灣有四次冰河時期,生命與之交融,產生由植物固定水土保持。台灣的山因為這些森林愈來愈穩定,坡度愈來愈陡,穩定了卻隱藏更大的不安定。我們把森林幹掉了,從有機安息角回到無機安息角,所以這樣子的崩塌,有機會復原的話也是300年。

堅決反對越域引水 小林滅村與曾文越域引水的羅生門無關係?我的答案是,「非有關、非無關」,因為科學完全無能證明它有關,也無能證明它無關。一如地震無法預測,你無法證明這10公里外的炸山,是不是引起這次山崩的原因。

但我堅決反對越域引水。為什麼?這跟小林村這個案例無關。越域引水根本的問題是,台灣降雨線往北遷移,換句話說,高屏愈來愈沒水,你又把高屏溪上游的水攔給曾文水庫,高屏中下流的生態全面崩盤,導致高屏平原整個經濟崩盤。

我反對越域引水另外一項重要理由是「世代不公不義」,那些水源並不是按照自然,也不是依農林系統,而是工業發展造成更大的汙染。無論如何越域引水不一定要坳成跟什麼有關係,但我認為更重大、我們該管的是生態體系全面潰絕的內涵,這才是真正的原因。否則大家說炸山跟小林滅村沒有相關,所以我可以去搞越域引水,「那完蛋了,重點都沒有抓到。」

台灣人的邪惡佔盡了善良人的便宜,因為科學上無法證明它,就像我們在搶救森林也是這樣,你無法證明開挖對山林有影響。「可是,我要怎麼去證明?」一個開發者不負責證明,卻要環境保護者去證明?

七種方法預警災難

一、由地面森林的結構,解讀特定地區的大變周期。例如我調查中橫後,斷定中橫每50年會有一次重大地變,因為那裏的原始森林沒有超過50年的。

神木村有一棵樟樹神木,過去說1500年,現在說800年,那棵樹存在那裏的意義是什麼?至少800年來在那個地方以及周圍環境都安然無恙。阿里山神木號稱3000年,他存在的意義是代表從小苗開始,3000年長到這麼大,3000年來至少發生了50次九二一規模的地震,以及3000到1萬多個大小颱風衝擊。原始森林真的是我們的土地公、我們的守護神。

二、從歷史災難來看。二萬坪平均一年崩33公分,這樣算下來,我預估70年內二萬坪會消失。

三、由現地證據來看。例如中寮大地震掉下來一顆巨石,921時掉下來另一顆幾乎一模一樣的,恰好兩顆並排。那個地方就不能住人,因為它經常都在掉。

四、礦石長期調查比對。我預測阿里山神木會倒,林務局派人跟我辯論,還好沒有幾年就倒了。南橫,1988年調查,2005再調查一次,相隔18年,已察覺到南部生態系統產生大退化。

五、由學理推算跟推論。低海拔10年不去管它即恢復成森林,1991到1993年我推估阿里山茶農每賺一元,社會要付出7到44元成本。

六、口述歷史。訪問耆老在地經驗。九二一地震後,阿里山林業鐵路垮了,花了1億2千萬,從阿里山舊火車站蓋一條路,10年完全沒用過,這次又垮了。蓋蚊子館至少還有蚊子館可以罵,現在連蚊子館都不見了,你要罵什麼?

七、直覺跟全面邏輯思考。

政策殺神,工程殺人 台灣的造災歷史跟森林保育運動,這是政策殺神,工程殺人,台灣人自掘墳墓。我親眼目睹30年變遷,1980年代農業上山,觀光遊憩,土石橫流,現在進入最後一個階段,日本時代是農業台灣,工業日本,以台灣為前進基地。

後面五、六十年,以農民培養工商,把台灣當反攻復國的平台。這代表的意義就是犧牲這裡所有的資源。除了伐木、採礦,過去主要是上山下海、河川截彎取直。上山就是開發山坡地,下海就是海埔新生地,原來河流寬度200公尺,又截流100公尺做河川新生地。

你現在看什麼溫泉、房子倒下來,那個本來就會倒下來。台灣人向這塊土地超級高利貸,天公伯跟土地公請暴力討債集團來討債。農業上山已宣布無可藥救,只要有路到達的地方,台灣人拼經濟的精神,會拚死台灣。

我好恨沒早生20年,如果台灣山林運動早20年,可能還有救,每一個都是血淚史。台灣如果沒有統獨之爭,不出二三十年絕對有實力走向世界先端,但我們政治再這樣搞下去,永遠沒有希望。[4]

歷年著作

﹝台灣植被誌﹞卷一《總論及植被帶概論》、 ﹝台灣植被誌﹞卷四《檜木霧林帶》、 ﹝台灣植被誌﹞卷五《台灣鐵杉林帶》(上)、 ﹝台灣植被誌﹞卷五《台灣鐵杉林帶》(下)、 ﹝台灣植被誌﹞卷六《闊葉林(1)南橫專冊》、 ﹝台灣植被誌﹞卷六《闊葉林(2)》(上)、 ﹝台灣植被誌﹞卷六《闊葉林(3)》(下)、 ﹝台灣植被誌﹞卷八《大甲鎮植被》、 ﹝台灣植被誌﹞卷九《物種生態誌》、 《阿里山:永遠的檜木霧林原鄉》(與陳月霞合著)、 《自然學習者的教育觀》、 《台灣生態與變態》、 《火龍119:阿里山1976年大火與遷村事件初探》(與陳月霞合著)、 《21世紀台灣主流的土石亂流:台灣山地災變以及災後人造孽》、 《告別世紀》、 《自然印象與教育哲思》、 《台灣山林與文化反思》、 《土地倫理與921大震》、 《人文與生態》、 《台灣生態悲歌》、 《台灣生態史話15講》。 《前進雨林》2009年10月[5]

視頻

我們的島檜木林-森林保育運動(第1032集2019-12-02)
陳玉峯「人地感情與土地倫理」
台灣的人地情操陳玉峰老師 2011年11月19日PeoPo公民新聞中部地方聚會,陳玉峰老師主講「台灣的人地情操」
【新聞大解讀】決戰馬頭山!一場台灣自然與文化的轉型正義! 2018-3-22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