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湄洲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湄洲灣位於福建省海岸的中部,以灣口的湄洲島命名。位於泉州市泉港區和莆田市秀嶼區兩地交匯處,與台灣基隆港隔海相望,是閩台兩省相距最近而又最大的一對姊妹港,亦是「中國少有,世界不多」的多泊位天然深水良港[1]。具有風流小、港闊水深、航道寬等特點。

簡介

湄洲灣位於台灣海峽西岸,福建省沿海中部,泉州市和莆田市會合處,具體為莆田市仙遊縣、城廂區、秀嶼區和泉州市惠安縣、泉港區交匯處,其中泉州港肖厝港和斗尾港是「中國少有,世界不多」的多泊位天然深水良港。 湄州灣三面環山,湄洲島橫亘灣口;往灣內5海里,盤嶼、大竹嶼、小竹嶼、小霜嶼等呈東北—西南排布;再往內7海里 ,有羅嶼、橫嶼和洋嶼平列,形成三道屏障,避風避浪條件極好。湄洲灣深入內陸約18海里,航道既長且寬。湄洲灣沿岸港分為:東吳港區、秀嶼港區、肖厝港區、斗尾港區等4個港區。

早在2008年湄洲灣已經開始整合。 2008年8月,福建省委常委會和省長辦公會議研究通過《湄洲灣港口體制一體化建議方案》,湄洲灣港口體制一體化改革進程就此啟動。2009年6月4日,福建省委編辦正式批覆設立福建省湄洲灣港口管理局。據福建省人民政府2008年17號省長辦公會議紀要、2009年第97號福建省人民政府《關於研究湄洲灣港口一體化有關工作會議紀要》精神和福建省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設立福建省湄洲灣港口管理局及相關事業單位問題的批覆》(閩委編辦97號),福建省交通廳受命發布公告: 自2009年8月3日起,福建省湄洲灣內泉州市港口管理局所轄的肖厝、斗尾港區,與莆田市港口管理局所轄的秀嶼、東吳港區合併組成新的湄洲灣港,成立福建省湄洲灣港口管理局。新組成的福建省湄洲灣港各港區對外統稱湄洲灣港秀嶼港區、湄洲灣港東吳港區、湄洲灣港肖厝港區、湄洲灣港斗尾港區。 湄洲灣囿於諸種歷史因素,導致兩個港口各屬泉州市與莆田市管轄,形成「一灣兩制」尷尬局面,成為湄洲灣整體發展障礙。福建省湄洲灣港口管理局在泉州 。

2009年8月2日上午,福建省湄洲灣港口管理局、福建省湄洲灣港口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正式掛牌成立[2],標誌着湄洲灣港口一體化邁出關鍵步伐。至此,福建省廈門港、福州港和湄洲灣港三大港口格局正式形成。擁有3752公里海岸線125個港灣的福建省,早年沒有一個樞紐性大港。隨着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促使福建省重新整合港口資源。新成立的湄洲灣港口管理局將統一管理原來分別隸屬於泉州和莆田的四個港區。從此湄洲灣區域內港口將統一名稱。這是福建省繼2006年成功整合廈門灣內隸屬的廈門、漳州兩地8個港區之後,推進跨設區市行政區劃港口資源整合的又一重大舉措。2012年的公告的新「湄洲灣港」整合,是在2009年湄洲灣區域內港口整合的基礎上,再擴大,擴大涉及泉州港泉州灣、深滬灣、圍頭灣港區和莆田港的興化灣港區,在原來的四大港區擴容為八大港區。湄洲灣港將協調發展大宗散貨和內貿集裝箱運輸,力爭在「十二五」末建成年吞吐量達2億的主樞紐港。湄洲灣港下轄泉州肖厝港、泉州斗尾港、莆田秀嶼港、莆田東吳港四個港區。湄洲灣十萬噸級主航道偏向泉州一側。

視頻

湄洲灣 相關視頻

媽祖故鄉-湄洲灣

參考文獻

  1. 再續合作新篇 福建借力台灣圓夢「石化大省」, 華夏經緯網  , 2008-07-22
  2. 湄洲灣港口管理局成立,中國經濟網 ,20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