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息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息媯
=
其他名號 桃花夫人
出生 不詳
陳國
親屬
息侯、楚文王
姊妹 蔡媯
堵敖、楚成王

息媯(音:Guī),媯姓春秋陳國人。因為先後嫁與侯、楚文王,所以又叫做息姬、息媯、息夫人、息君夫人或文夫人。也因姿色美豔而被稱為「桃花夫人」。

人物生平

初嫁息侯

根據左傳的記載,息媯和姐姐蔡媯在公元前684年(陳宣公九年、楚文王六年)六月分別出嫁到息國和蔡國。由於陳國和息國並不接壤,需要途經蔡國,蔡哀侯以她是妻子妹妹的名義停止息媯的隊伍,強佔息媯。息侯聽說後,非常生氣,但因本國勢小力弱,便派人對楚文王說:「請您假裝攻打我國,因為我和蔡侯是連襟的關係,他必會幫我,這樣您就有理由攻打蔡國了。」[1]楚文王聽從了這個建議,[2]於是在九月份發兵進攻蔡國,並在「」大敗蔡軍,蔡哀侯也被俘虜

到了公元前680年(楚文王十年),蔡哀侯仍對四年前被息國欺騙,而遭到俘虜的事情感到憤恨,於是就向楚文王稱讚息媯的美貌。楚文王聽後非常心動,便以前去赴宴的名義一舉滅掉息國,息媯也被帶到楚國。[3]

後嫁楚文王

息媯到楚國後,雖然為楚文王生下兩個兒子。[4]卻是一直悶悶不樂,也不願主動說話,楚文王問是什麼原因,她回答說:「我身為女子,卻嫁了兩任丈夫,既然不能死,那又有什麼好說的呢?」[5]楚文王知道她是傷感息國的滅亡,為了取悅息媯的歡心,便以蔡哀侯從中挑撥為由,在當年秋天進攻蔡國,蔡哀侯再次被俘,最終客死楚國。[6]對此,《左傳》評論說:《商書》中說的「惡蔓延的時候,就像野火燎原一般,如果不靠近他,那要怎樣來撲滅呢?」這恐怕就是指像蔡哀侯這樣的人。[7]

楚文王去世後

公元前675年(楚文王十五年),楚文王在打敗黃國,在班師回國的途中得病,隨後於六月份去世。君位由他和息媯所生的長子艱繼位,是為堵敖。但在三年後,堵敖就在政變中為同母弟惲所殺。惲繼承了他的位置,這就是後世所稱的楚成王。楚成王幼年初立,朝政多由叔叔,也就是文王的弟弟,時任令尹子元所掌握。

公元前666年(楚成王六年),子元為了引誘寡居的息媯出軌,便在她居住的宮殿旁邊跳一種叫做「萬」的舞蹈。息媯聽到後,便哭着說:「先王(指楚文王)要人跳這種舞,是用作習戰爭演練。現如今您不用這種方法來進攻仇敵,卻要用在我這個未亡人旁邊,這難道不是件奇怪的事情嗎?」子元知道後,感嘆道:「一個婦道人家都知道要打擊仇敵,我反而忘記了。」[8]於是在當年秋天率軍攻打鄭國

公元前664年(楚成王八年),子元出征鄭國回來後,就強行和息媯住到一起,還將勸阻他的大臣鬬射師(即鬬廉)抓了起來。而在這年秋天,申公鬬班發動政變殺死了子元,他的父親鬬穀於菟(字子文)獲得了令尹之位。[9]

傳說和紀念

息媯在西漢劉向所著的《列女傳》中有完全不同的故事。書中說:息國被滅後,息侯夫婦被帶到楚國,不但強納息媯為妻,還命息侯守城門。而息媯乘楚王一次出遊的機會,逃出宮去和息侯相見,最後雙雙自殺殉情。[10]

民間傳說她殉情之時正值三月桃花開,所以又封她為三月桃花神。在漢陽(今屬黃陂)建有「桃花夫人廟」祭祀。[參考 1]

在原息國故地,今河南息縣立有「息夫人雕像」。[參考 2]

和息媯有關的詩畫

歷代的文人墨客感嘆息媯的命運多舛,寫下不少詩詞。

有像唐朝詩人王維的《息夫人》:「莫以今時寵,能忘舊日恩。看花滿眼淚,不共楚王言。」表現了作者對她的理解和同情。

也有如杜牧的《題桃花夫人廟》:「細腰宮裡露桃新,脈脈無言幾度春。至竟息亡緣底事,可憐金谷墜樓人。」認為息媯不應屈從楚王,而應該像石崇的小妾綠珠那樣寧死不從,以死明志。

清代鄧漢儀的《題息夫人廟》:楚宮慵掃黛眉新,只自無言對暮春。千古艱難唯一死,傷心豈獨息夫人!

清末吳友如和當代的張大千皆繪有《息夫人》畫像。

評價

後世流傳的息媯殉情故事,反映了她在古代社會的爭議性。現代文學家周作人總結道:「她以傾國傾城的容貌,做了兩任王后,她替楚王生了兩個兒子,可是沒有對楚王說一句話。喜歡和死了的古代美人弔膀子的中國文人,於是大作特作其詩,有的說她好,有的說她壞,各自發揮他們的臭美,然而息夫人的名聲也就因此大起來了。老實說,這實在是婦女生活的一場悲劇,不但是一時一地一人的事情,差不多就可以說是婦女全體命運的象徵。」[參考 3]

熱點爭議

傳奇女子:息媯竟然用美貌毀滅了兩個國家!

蔡侯與息侯同娶陳國女子為夫人,這兩位陳國女子生得都十分漂亮,一個是沉魚落雁,一個是閉月羞花,是當時婦孺皆知的大美人。陳宣公媯氏,在多得數不過來的春秋諸國里,若不是生了這兩個女兒,只怕沒有人會記得。敲鑼打鼓,把她們嫁了,送去蔡國的,是蔡媯;送去息國的,是息媯。蔡國和息國既是近鄰,又成了連襟;於是,息媯出嫁的時候,決定去看望一下蔡國的姐姐,誰知這一看看出了此後風雲數十年的爭鬥與不盡的辛酸。

「伐我,吾求救於蔡而伐之」息侯所設的計謀是派遣使者向楚國進貢,並趁機向楚王獻計;蔡國自恃與齊國友好而不服楚國,若楚國興兵攻打息國,息侯求救於蔡國,蔡侯必念在與息侯是連襟的關係而慨然出兵相助,然後息國與楚國合兵攻打蔡國,必然可以生擒蔡侯,既俘虜了蔡侯,不怕蔡國不向楚國進貢。

參考文獻

  • 《楚國歷史文化辭典》石泉主編;何浩、陳偉副主編 ISBN 7-307-02066-1
  • 《左傳》
  • 丹江口出土春秋古劍還原「桃花夫人」淒婉歷史-廣西新聞網
  • 「息縣今貌」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0-08-05.
  • 春秋戰國引發兩次滅國之戰的絕代美女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0-02-05.
    1. 系年》蔡哀侯取妻於陳,賽(息)侯亦取妻於陳,是賽(息)媯。賽(息)媯將歸於賽(息),過蔡,蔡哀侯命止之。曰:「以同姓之故,必內」。賽(息)媯乃內於蔡,蔡哀侯妻之。賽(息)侯弗順,乃使人於楚文王,曰:「君來伐我,我將求救於蔡,君焉敗之。」
    2. 《左傳·莊公十年》:夏.六月……蔡哀侯娶於陳.息侯亦娶焉.息媯將歸.過蔡.蔡侯曰.吾姨也.止而見之.弗賓.息侯聞之怒. 使謂楚文王曰,伐我.吾求救於蔡而伐之.楚子從之
    3. 《左傳·莊公十四年》:「蔡哀侯為莘故,繩息媯以語楚子。楚子如息,以食入享,遂滅息,以息歸……」
    4. 《左傳·莊公十四年》:「……,生堵敖及成王焉。」
    5. 《左傳·莊公十四年》:未言,楚子問之,對曰「吾一婦人而事二夫,縱弗能死,其又奚言?」
    6. 《左傳·莊公十四年》:「楚子以蔡侯滅息,遂伐蔡。秋七月,楚入蔡。」
    7. 《商書》所謂『惡之易也,如火之燎於原,不可鄉邇,其猶可撲滅』者,其如蔡哀侯乎!
    8. 《左傳·莊公二十八年》:子元曰:「婦人不忘襲仇,我反忘之!」
    9. 《左傳·莊公三十年》:「楚公子元歸自伐鄭,而處王宮。鬬射師諫,則執而梏之。秋,申公鬬班殺子元,鬬穀於菟為令尹」
    10. 《列女傳·貞順傳·息君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