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息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朝諸侯國之息國
 

分封君主周武王

國   都 :息

建立時間 :不詳

建國之君 :不詳

亡國之君 :不詳

滅亡時間 :前684年

史書記載左傳

息國,是中國歷史上周朝時期的姬姓侯爵諸侯國。位於今河南息縣城西南6公里的青龍寺一帶,春秋初期為楚文王所滅,其地被楚國設置為縣。今蔡州新息縣是。

息國歷史

前712年,息國討伐鄭國。當時鄭莊公數年間屢敗宋國衛國等大國,軍勢如日中天,息國大敗。

前684年,息侯因蔡哀侯對自己的夫人息媯非禮,請求楚國假裝討伐本國,藉機吸引蔡國來救援,從而打擊蔡國羞辱蔡侯。楚文王同意,打敗蔡師俘虜蔡侯。蔡侯為此懷恨在心,在楚文王面前讚譽息媯的美貌。楚文王因此滅亡息國而娶息媯,生下兩子,即後來的兩位楚王堵敖楚成王[1]

史籍記載

蔡哀侯由於莘地戰役被俘,在楚文王面前讚美息媯。楚文王到息國,設宴招待息侯而加以襲殺,就滅亡了息國。他把息媯帶回楚國,生了堵敖和成王。息媯沒有主動說過話,楚文王問她,她回答說:「我一個女人,伺候兩個丈夫,即使不能死,又能說什麼?」楚文王由於蔡侯的緣故才滅亡了息國,於是再進攻蔡國。秋季,七月,楚軍進入蔡國。

君子說:「《商書》所說的『惡的蔓延,如同大火在草原上燃燒,不可以接近,難道還可以撲滅?』恐怕就像蔡哀侯吧!」[2]

故城

息國故城位於息縣西南4公里處,距城郊鄉徐莊村西南500米。該遺址坐落在淮河故道北岸,蘇東坡譽為「東南第一峰」的濮公山屹立於故城東,東北有清水河,北部是平原。該處地形險要,乃水陸交通要道,戰易守,攻易防,符合多戰需要,故建城池。

據《水經注》卷三十載:「淮水東經故息城南」,嘉慶息縣誌》載:「息之得名自周始,分封姬姓為息國候爵」,又云:「周武王十三年分封為古息國」,清《光州志》載:「息縣:古息城在縣南七里」。據《左傳·莊王十四年》載:「楚子滅息,為楚地」。其後故址建一廟宇,名為青龍寺,故名息國故城遺址。 [3]

視頻

春秋戰國疆域變化

參考資料

  1. 蔡哀侯為莘故,繩息媯以語楚子。楚子如息,以食入享,遂滅息。以息媯歸,生堵敖及成王焉,未言。楚子問之,對曰:「吾一婦人而事二夫,縱弗能死,其又奚言?」楚子以蔡侯滅息,遂伐蔡。秋七月,楚入蔡。 君子曰:「《商書》所謂『惡之易也,如火之燎於原,不可鄉邇,其猶可撲滅』者,其如蔡哀侯乎。」 ——《左傳》
  2. 蔡哀侯為莘故,繩息媯以語楚子。楚子如息,以食入享,遂滅息。以息媯歸,生堵敖及成王焉,未言。楚子問之,對曰:「吾一婦人而事二夫,縱弗能死,其又奚言?」楚子以蔡侯滅息,遂伐蔡。秋七月,楚入蔡。君子曰:「《商書》所謂『惡之易也,如火之燎於原,不可鄉邇,其猶可撲滅』者,其如蔡哀侯乎。」——《左傳》
  3. 息國,趣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