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哀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哀侯姓,名獻舞[1],又稱蔡季,為春秋諸侯國蔡國君主之一,他為蔡桓侯胞弟,承襲蔡桓侯擔任該國君主,在位期間為前694年—前675年,共20年。

前684年,蔡哀侯娶陳國的女人,息侯也娶陳國的女人息媯。息媯將要出嫁到息國時經過蔡國。蔡哀侯說:「這是我的小姨子。」蔡哀侯叫息媯的隊伍停下,看息媯的容貌,強佔息媯。息侯聽說之後,非常生氣,請求楚國假裝攻打息國,息國假意求救於蔡國。然後楚國攻打蔡國,抓走了蔡哀侯。[2]

前680年,蔡哀侯因為痛恨息國,故意在楚王面前夸息媯美貌。楚王於是滅了息國,將息媯帶回。息媯生下堵敖和成王,卻終日鬱鬱寡歡,一言不發。楚王為了討好息媯,硬說是蔡國滅了息國,於是發兵討伐蔡國。

人物生平

繼承君位

蔡哀侯,姬姓,名獻舞(一名季),是蔡宣侯之子,蔡桓侯之弟。蔡桓侯二十年(魯桓公十七年,公元前695年)六月丁丑日,蔡桓侯去世。同年八月,當時獻舞在陳國,蔡國人徵召獻舞回蔡國。獻舞於是從陳國回到蔡國繼位,是為蔡哀侯。 八月癸巳日,蔡哀侯安葬哥哥蔡桓侯。

蔡哀侯六年(魯莊公五年,公元前689年)冬天,蔡哀侯聯合魯、齊、宋、陳四國出兵討伐衛國 ,目的是為護送衛惠公回國。

無禮遭俘

蔡哀侯十一年(魯莊公十年,公元前684年),當初,蔡哀侯和息國國君息侯都娶陳國國君之女為妻。息夫人(息媯)出嫁時,經過蔡國,蔡哀侯說:"她是我妻子的姊妹。"於是留下息夫人見面,並對息夫人無禮。息侯得知此事後,非常生氣,於是派人對楚國國君楚文王說:"請您假裝進攻我國,我向蔡國求援,蔡哀侯一定會派軍隊來,楚國再乘機攻擊蔡國,可以建立戰功。"楚文王聽從息侯的計策。同年九月,楚軍在莘地(今河南汝南境內)擊敗蔡軍,俘虜蔡哀侯回楚國

讒言滅息

蔡哀侯十五年(魯莊公十四年,公元前680年),蔡哀侯由於在莘地戰役遭俘,因此怨恨息侯,便在楚文王面前讚美息夫人。楚文王貪戀息夫人的美貌,便設宴招待並襲擊息侯,滅亡息國。楚文王將息夫人帶回楚國,納娶息夫人為妃,生子楚堵敖和楚成王。息夫人沒有主動說過話,楚文王詢問息夫人緣故,息夫人回答說:"我一個女人,伺候兩個丈夫,即使不能死,又能說什麼?"楚文王是因蔡哀侯的緣故才滅亡息國,於是再度進攻蔡國。同年七月,楚軍進入蔡國。

去世

蔡哀侯二十年(魯莊公十九年,公元前675年),蔡哀侯在楚國遭扣留九年去世(《史記·楚世家》則記載,楚文王俘虜蔡哀侯後,不久便釋放回蔡國) ,蔡國人擁立其子公子肸繼位,是為蔡穆侯

為政舉措

蔡哀侯在位初期,聯合魯、齊、宋、陳四國討伐衛國[3]後來,蔡哀侯因對息侯之妻息夫人無禮,惹怒息侯。息侯便向楚文王獻策,使楚國出兵俘虜蔡哀侯。[4]蔡哀侯為報復息侯,便在楚文王面前讚美息夫人。楚文王貪戀息夫人的美貌,便襲殺息侯,滅亡息國,將息夫人納為妃。息夫人生子楚堵敖、楚成王後,從未主動說話,楚文王問其緣故,息夫人以自己是一女侍二夫而感到慚愧,所以無顏說話。楚文王是因蔡哀侯之故才滅亡息國,於是再度進攻蔡國。[5]而蔡哀侯最終死在楚國。[6]

歷史評價

左傳》:"《商書》所謂'惡之易也,如火之燎於原,不可鄉邇,其猶可撲滅'者,其如蔡哀侯乎!"

司馬貞:"獻舞執楚,遇息禮薄。"

史籍記載

左傳》桓公十七年至莊公十四年

史記·卷三十五·管蔡世家第五

家庭成員

父親:蔡宣侯

哥哥:蔡桓侯

妻子:陳國國君之女

兒子:蔡穆侯

女兒:蔡姬,嫁齊桓公

視頻

蔡哀侯為何被稱為流氓?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蔡哀侯

參考資料

  1. 左傳
  2. 系年》蔡哀侯取妻於陳,賽(息)侯亦取妻於陳,是賽(息)媯。賽(息)媯將歸於賽(息),過蔡,蔡哀侯命止之。曰:「以同姓之故,必內」。賽(息)媯乃內於蔡,蔡哀侯妻之。賽(息)侯弗順,乃使人於楚文王,曰:「君來伐我,我將求救於蔡,君焉敗之。」
  3. 《左傳·莊公五年》:冬,公會齊人、宋人、陳人、蔡人伐衛。
  4. 《史記·卷三十五·管蔡世家第五》:哀侯十一年,初,哀侯娶陳,息侯亦娶陳。息夫人將歸,過蔡,蔡侯不敬。息侯怒,請楚文王:「來伐我,我求救於蔡,蔡必來,楚因擊之,可以有功。」楚文王從之,虜蔡哀侯以歸。
  5. 《左傳·莊公十四年》:哀侯為莘故,繩息媯以語楚子。楚子如息,以食入享,遂滅息。以息媯歸,生堵敖及成王焉,未言。楚子問之,對曰:「吾一婦人而事二夫,縱弗能死,其又奚言?」楚子以蔡侯滅息,遂伐蔡。秋七月,楚入蔡。
  6. 《史記·卷三十五·管蔡世家第五》:哀侯留九歲,死於楚。凡立二十年卒。蔡人立其子肸,是為繆侯。
前任:
蔡桓侯
春秋蔡國君主
在位期間前694年—前675年,共20年
繼任:
蔡穆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