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心室英語:Ventricle)是心臟的組成部分,哺乳動物心臟有四個腔,前下部的為左、右心室(英語:Ventricle),二者之間隔以室中膈;後上部的為左、右心房,之間隔以房中膈。正常心臟左右兩半互不相通。

心臟構成

心臟如本人的拳頭,外形像桃子,位於橫膈之上,兩間而偏左。心臟是一中空的肌性器官,主要由心肌構成,有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四個腔[1]。左右心房之間和左右心室之間均由間隔隔開,故互不相通,心房與心室之間有瓣膜,這些瓣膜使血液只能由心房流入心室,而不能倒流。

在左邊的叫「左心室」,在右邊的叫「右心室」,心室壁厚,肌肉發達。左心室的壁比右心室更厚,肌肉更發達。這是因為左心室與主動脈相連,右心室與肺動脈相連,因此左心室收縮產生的壓力要強於右心室。

血液由心房壓入心室後,由心室壓入動脈,分別輸送到肺部與全身的其他部分。

注意:人的心尖略朝左,但在一些解剖示意圖中往往畫成朝右,這種圖中,畫在左邊的心室實際上是右心室。

組成

右心室

右心室有出入二口,入口即右房室口,其周緣附有三塊葉片狀瓣膜,稱右房室瓣(即三尖瓣)。按位置分別稱前瓣、後瓣、隔瓣。瓣膜垂向室腔,並借許多線樣的腱索與心室壁上的乳頭肌相連。出口稱肺動脈口,其周緣有三個半月形瓣膜,稱肺動脈瓣。

左心室

左心室有出入二口。入口即左房室口,周緣附有左房室瓣(二尖瓣),按位置稱前瓣、後瓣,它們亦有腱索分別與前、後乳頭肌相連。出口為主動脈口,位於左房室口的右前上方,周緣附有半月形的主動脈瓣

功能

三尖瓣如同一個「單向活門」,保證血液循環由右心房一定向右心室方向流動和通過一定流量。心臟當右心室收縮時,擠壓室內血液,血液衝擊瓣膜。三尖瓣關閉,血液不倒入右心房。右心室的前上方有肺動脈口,右心室的血液由此送入肺動脈。肺動脈口緣上有三塊半月形的瓣膜稱肺動脈瓣(半月瓣),當心室舒張時,肺動脈瓣關閉,血液不倒流入右心室。

二尖瓣如同一個「單向活門」,保證血液循環由左心房一定向左心室方向流動和通過一定流量[2]。心臟當左心室收縮時,擠壓室內血液,血液衝擊瓣膜。二尖瓣關閉,血液不倒入左心房。左心室的右前上方有主動脈口,左心室的血液由此送入主動脈。左心室承擔着全身血液輸送的功能,所以左心室的肌層較右心室的肌層發達約為右心室壁厚的三倍,左心室的主動脈口也有三個半月瓣,稱為主動脈瓣。起着防止主動脈內的血液倒流入左心室的作用。

視頻

心室 相關視頻

心室顫抖詳解
心臟的結構—左心房和左心室:主動脈瓣二尖瓣

參考文獻

  1. 左心房右心室,大眾養生網,2019-5-10
  2. 三尖瓣是在心臟的哪個解剖位置,醫學教育網,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