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尖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尖瓣拉丁語:valva bicuspidalis;英語:bicuspid valve),又稱僧帽瓣[1](拉丁語:valva mitralis;英語:mitral valve),或左房室瓣(拉丁語:valva atrioventricularis sinistr;英語:left atrioventricular valve),是一對位於左心房和左心室之間,可上下拍動的心瓣。二尖瓣(勿與主動脈瓣的雙瓣葉畸形混淆)和三尖瓣統稱為房室瓣。

在心舒期,正常工作的二尖瓣因左心房充血加壓而打開。左心房壓高過左心室壓的時候二尖瓣開啟,使血液被動流入左心室。心舒期結束於心房收縮,最終從心房噴出20%的血液到心室。同時二尖瓣關閉防止心房收縮後血液回流。

簡介

心臟左心房構成心底的大部分,有四個入口,一個出口。在左心房後壁的兩側,各有一對肺靜脈口,為左右肺靜脈的入口;左心房的前下有左房室口,通向左心室。左心房前部向右前突出的部分,稱左心耳。 左心室有出入二口。入口即左房室口,周緣附有左房室瓣(二尖瓣),按位置稱前瓣、後瓣,它們亦有腱索分別與前、後乳頭肌相連。出口為主動脈口,位於左房室口的右前上方,周緣附有半月形的主動脈瓣。

解釋

是附於左房室口周緣的二片瓣膜、借腱索連於乳頭肌,有阻止左心室的血液流回左心房的作用[2]

在左心室有出入二口。入口即左房室口,周緣附有左房室瓣(二尖瓣),按位置稱前瓣、後瓣,它們亦有腱索分別與前、後乳頭肌相連。出口為主動脈口,位於左房室口的右前上方,周緣附有半月形的主動脈瓣。

作用

二尖瓣如同一個「單向活門」,保證血液循環由左心房一定向左心室方向流動和通過一定流量。心臟當左心室收縮時,擠壓室內血液,血液衝擊瓣膜。二尖瓣關閉,血液不倒入左心房。左心室的右前上方有主動脈口,左心室的血液由此送入主動脈。左心室承擔着全身血液輸送的功能,所以左心室的肌層較右心室的肌層發達約為右心室壁厚的三倍,左心室的主動脈口也有三個半月瓣,稱為主動脈瓣。起着防止主動脈內的血液倒流入左心室的作用。

視頻

二尖瓣是什麼?聽聽專家怎麼說,很重要!

二尖瓣關閉不全知識科普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二尖瓣,健康一線,2014-10-30
  2. 房室瓣的結構和功能是什麼?,愛問知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