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朗茨·貝肯鮑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朗茨·貝肯鮑爾
 

英文名 :Franz Beckenbauer

暱稱 :足球皇帝、凱撒大帝

出生 (1945-09-11) 1945年9月11日(78歲)

民族 :日耳曼

職業 :足球運動員、主教練

現在任職:拜仁慕尼黑(榮譽主席)

身高   :181cm

專業特點:球風優雅、技術全面、意識超前

主要獎項:1974年世界盃冠軍
1972年歐錦賽冠軍
3次歐洲冠軍杯冠軍
2次歐洲足球先生
1990年世界盃冠軍(教練)

弗朗茨·貝肯鮑爾(Franz Beckenbauer),1945年9月11日出生於德國慕尼黑,着名足球運動員、教練員,球員時代司職自由人,亦可勝任中後衛、中場、邊鋒。曾任德國足協主席,國際足聯副主席,現任拜仁慕尼黑足球俱樂部終身名譽主席。被世人尊稱為「足球皇帝」。[1]

貝肯鮑爾球員時代開創了「自由人」戰術踢法。俱樂部先後效力於德甲拜仁慕尼黑、美職聯紐約宇宙、德甲漢堡隊,職業生涯共為俱樂部贏得過5次德甲聯賽冠軍、3次美職聯冠軍、8次杯賽冠軍,並在1974年至1976年率領拜仁慕尼黑實現歐洲冠軍杯三連冠偉業。

1965年至1977年,貝肯鮑爾代表聯邦德國國家參加了三屆世界盃和兩屆歐錦賽,全部獲得獎牌並率領聯邦德國奪得1972年歐錦賽和1974年世界盃冠軍大賽兩連冠壯舉。

其個人於1972年和1976年兩次榮膺「歐洲金球獎」,並且是金球獎自1956年創辦至2010年改制前總積分歷史第一人。

1982年6月1日,37歲的貝肯鮑爾宣布正式退役。

1984年,貝肯鮑爾在德國國家隊開始執教生涯。先後奪得世界盃亞軍、歐洲杯季軍並在1990年再次率領祖國奪得世界盃冠軍。在國家隊功成身退後曾短期先後任教於馬賽和拜仁慕尼黑,在此期間奪得了1次法甲冠軍、1次德甲冠軍、1次歐洲聯盟杯冠軍的佳績。後轉入足壇管理工作,並於2006年以主席身份成功申辦世界盃。

貝肯鮑爾無論是在德國足壇、歐洲足壇還是世界足壇,都是一位具有卓越貢獻的偉人。2004年FIFA國際足聯百年慶典他與「球王」貝利共同獲得FIFA世紀最佳球員和足球名人大獎。

1994年,貝肯鮑爾開始從政。1994年至2009年,貝肯鮑爾擔任拜仁慕尼黑足球俱樂部主席。1998年至2001年,貝肯鮑爾擔任德國足協副主席,期間在2000年7月幫助德國取得2006年世界盃舉辦權。 2007年至2011年,貝肯鮑爾擔任國際足聯執行委員會成員。

傳奇

一記耳光改變命運

13歲那年,貝肯鮑爾夢想加入當時慕尼黑最強的球隊——1860的少年隊,然而,一次意外改變他的命運,或許也改變了德國足球的命運。

當時,貝肯鮑爾還是SC慕尼黑06隊的一員,但是由於俱樂部缺乏財力支持球隊比賽,他和隊友們已經考慮改投1860隊門下,然而在慕尼黑一項U14歲杯賽的決賽中,他們與1860隊的少年隊狹路相逢,比賽中,貝肯鮑爾被對方球員狠狠打了一巴掌,這記耳光也關上了他通往1860的大門,1964年,對1860失望透頂的貝肯鮑爾決定加盟當時名不見經傳的拜仁慕尼黑,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2]

一生之敵的宿命對決!

兩位偉大的自由人,場上位置一前(克魯伊夫)一後(貝肯鮑爾),一個肆意風流一個沉穩拙實,他們是當代歐洲足球里最為出色的天才,都通過自己的一己之力帶領着自己的俱樂部和國家隊獲取了無數至高榮譽,他們天生是對手,他們註定是對手,他們之間的戰鬥已經延續了好幾年,但是,在足球的世界裡,難道還有比世界盃更大的、更適合作為痛飲對手鮮血的舞台嗎?

舊日的王者已經遠去,而今天,就在這裡,正是適合新王加冕之地!

最終德國人用強大的意志力,戰勝了不可一世的橙色軍團 [3]

集齊冠亞季軍

1966年,貝肯鮑爾首次出現在世界盃的賽場上,當時他只有不到21歲。首場對陣瑞士的比賽,貝肯鮑爾擔任進攻型的中場,梅開二度。之後,貝肯鮑爾在對陣烏拉圭的比賽中打進一球。半決賽對陣蘇聯,當時貝肯鮑爾的一腳遠射攻破雅辛的十指關,要知道雅辛在當時可是世界足壇第一門神,貝肯鮑爾的打門讓門神也沒辦法。在溫布利的決賽,面對東道主英格蘭隊,貝肯鮑爾盯防英格蘭的傳奇博比·查爾頓。21歲的貝肯鮑爾很好的完成了任務,但遺憾的是加時賽被英格蘭隊的門線懸案擊敗,錯失冠軍 [4]

貝肯鮑爾式傳球

貝肯鮑爾發明的技術動作——Trivela,俗稱「貝肯鮑爾式傳球」,中文可以理解為「外腳背高弧度傳球」,這種技術對小腿力量以及外腳背能力要求極高,在貝肯鮑爾的許多影像資料里經常可以看到這樣華麗的傳球[5]

貝肯鮑爾技巧秀

「貝肯鮑爾式傳球」——外腳背高弧度傳球是「足球皇帝」貝肯鮑爾的絕技之一,這樣的傳球動作使出來非常具有觀賞性同時又兼顧實用性,因為這樣的技術動作非常隱蔽迷惑性極大,對方球員無法按照常規傳球動作的規律猜出你的意圖和出球方向。

開創自由人踢法

在個人能力方面,貝肯鮑爾與足壇歷史上最著名的幾位「自由人」相比也算是出類拔萃的。球場上的貝肯鮑爾體能充沛,意識上乘,擅長盤帶,視野寬闊,長傳球準確,當然最著名的還要數他的遠射。在戰術體系方面,相對於荷蘭人約翰·克魯伊夫依靠整體的「全攻全守」戰術,貝肯鮑爾所開創的「自由人」體系則需要完全建立在個人超強的技術能力和身體素質上,這種劃時代的戰術革新被世人貼切的形容為「後防線上的10號」[6]

自由人位置的巔峰期正是「足球皇帝」貝肯鮑爾活躍的年代。「自由」=「全能」,這是貝肯鮑爾出現後,人們對自由人的印象,貝肯鮑爾也引領了六七十年代自由人戰術的潮流。這個時期,傳統的清道夫不再安於後場,而是在球隊攻防兩端都積極參與並成為核心,但成為這樣的自由人要具備相當全面的能力,也就是通常人們在足球遊戲中所說的「六邊形」球員,所以優秀的自由人鳳毛麟角。

當教練也能奪冠

貝肯鮑爾於1983年退役,之後不久就拿起了教鞭。1984年,在西德隊失敗的歐洲杯之旅後,貝肯鮑爾頂替德沃爾成為了國家隊主帥,由此開始了另一段征服之旅。

1986年,身為教練的貝肯鮑爾首戰世界盃,他帶領西德隊一路打進了決賽,最終只是輸給了球王馬拉多納阿根廷隊。1990年意大利之夏,貝肯鮑爾的西德隊橫掃天下,馬特烏斯克林斯曼等人組成的王者之師最終奪取了冠軍,貝肯鮑爾也成為了歷史上第一個作為隊長和主教練捧起世界盃的人[7]

更神奇的是,作為主教練,貝肯鮑爾還在俱樂部生涯中取得了輝煌。

1990-91賽季,貝肯鮑爾初次出任俱樂部主教練便幫助馬賽奪得法甲聯賽冠軍。隨後又兩次擔任拜仁慕尼黑的臨時教練,並獲得一次德甲聯賽冠軍,一次歐洲聯盟杯冠(時隔20年首個洲際冠軍),把將帥之才發揮的淋漓盡致[8]

各方評價

媒體評價

貝肯鮑爾被國際足聯技術委員會、《隊報》、《踢球者》、《世界足球》、《羅馬體育報》公認為外腳背技術「Trivela」(貝肯鮑爾式傳球)的創始人。19世紀60年代,BBC評論員肯尼斯沃斯滕霍爾梅在撰寫的書中這樣形容貝肯鮑爾:「簡單來說,貝肯鮑爾就是70%的博比·查爾頓加上80%的博比·摩爾之合,150%的超人球員。他能讓己方球隊的攻防看上去像比對方球隊多出一個人。」貝肯鮑爾開創性地定義和詮釋了自由人的角色。實際上,貝肯鮑爾職業生涯打過除門將外的幾乎所有位置,包括攻擊前衛、邊前衛、組織中場、防守型中場、邊後衛、拖後中衛,堪稱十項全能[9]

與球王比肩

在2004年的FIFA國際足聯百年慶典上,貝肯鮑爾與「球王」貝利共同獲得FIFA世紀最佳球員和足球名人大獎。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曾經這樣評價貝肯鮑爾:「無論做球員還是當教練或是當主席他都是世界足球運動歷史上最偉大的豐碑!他為足球運動的發展、普及、管理所做出的貢獻無人能出其右。」在2012年的國際足聯頒獎禮上,貝肯鮑爾先於球王貝利榮膺2012年FIFA年度盛典主席特別獎,國際足聯頒給他這個特殊的年度大獎以表彰其對世界足球運動發展做出的傑出貢獻[10]

業內評價

貝肯鮑爾在球員時代是「傳奇巨星」,教練時代是「戰術大師」,從政後是「足壇政治家」以及「點燃我對足球熱情的導師」。貝肯鮑爾是個後現代主義足球運動員。作為球員和退役球員都創造了歷史的偉人。——米歇爾·普拉蒂尼

自由人那個位置,是上帝專門為貝肯鮑爾打造的,他退役後,沒人能和他相提並論。—— 博比·查爾頓爵士

球場上和貝肯鮑爾一對一時你會膽怯,進攻隊員會感到無路可走,防守球員會感到無可奈何,惟一一條路便只有讓球被貝肯鮑爾留下來或被他輕鬆過掉。——約翰·克魯伊夫

視頻

天下足球——貝肯鮑爾的世界盃傳奇故事

這就是足球凱撒,貝肯鮑爾

巨星記憶:「足球皇帝」貝肯鮑爾的輝煌生涯

世界盃往事:之貝肯鮑爾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