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迭戈·馬拉多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马拉多纳)
前往: 導覽搜尋
迭戈·馬拉多納
馬拉多納
原圖鏈接  圖片來源360網
原文名 diego armando maradona
出生 1960年10月30日
布宜諾斯艾利斯市
國籍 阿根廷
別名 佩盧西托
職業 足球運動員
身高 168厘米
體重 78公斤

馬拉多納1960年10月30日生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前阿根廷著名足球運動員

足球史上最富傳奇色彩的球王,天才與爭議並存。從少年時代就是鎂光燈關注的焦點,他的人生一直被詳細記載如電影。他的擁護者用「誠實」和「拒絕背叛」為他辯解,而他的批評者也不乏貶低他的素材:他畢竟曾用氣槍朝記者射擊,還在國家級的電視節目上辱罵教皇,他總能讓人對他既愛又恨。然而在球場上,馬拉多納是不折不扣的王者,他不過是在做着自己喜歡的事情,但對別人來說那也許窮其一生也無法辦到。[1]

  • 1975年10月,馬拉多納完成了在阿根廷甲級聯賽的處子秀。
  • 1977年9月,馬拉多納率領阿根廷青年隊隊獲得世界青年足球錦標賽冠軍。
  • 1978年,馬拉多納成為阿根廷甲級聯賽聯賽歷史最年輕的最佳射手。
  • 1982年7月,馬拉多納轉會至西甲球隊巴塞羅那足球俱樂部
  • 1984年7月,馬拉多納以創紀錄的750萬美元轉會費加盟意大利那不勒斯足球俱樂部,並率領俱樂部多次衝擊意甲冠軍[2]
  • 1986年6月,馬拉多納憑藉一己之力率領阿根廷隊第二次獲得世界盃冠軍。
  • 1990年7月,馬拉多納率領的阿根廷隊,在世界盃決賽中不敵強大的德國隊,獲得亞軍。
  • 1997年10月29日,馬拉多納宣布退役,從此在也看不到球王在賽場上的表演網易體育:  [3]
  • 2008年11月5日,馬拉多納出任阿根廷國家隊主教練。
  • 2010年7月28日,阿根廷足協官方馬拉多納不再擔任阿根廷國家隊主教練[4]
  • 2017年5月,阿聯酋球隊阿爾富查伊拉俱樂部宣布,正式任命馬拉多納擔任主帥。

熱點

貝利與國際足聯

馬拉多納與官僚主義盛行喜歡玩弄權術的國際足聯向來不對盤,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所以他也就跟國際足聯的形象代言人貝利槓上了。

在千禧年之際,國際足聯曾決定要在官方網站上弄一個「世紀最佳球員」的評選,來表彰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球員。馬拉多納輕易勝出,取得了53.60%的選票,貝利屈居亞軍,得票為18.53%。結果,國際足聯就又設立了第二個獎項,由所謂的「足球委員會」來評選,選擇貝利當了這個獎項的世紀最佳。

在頒獎儀式上,馬拉多納對國際足聯玩政治的這一套嗤之以鼻,在他拿到了自己的獎盃,而頒給貝利獎盃的儀式還沒有進行之前就離開了儀式會場。

上帝之手

上帝之手

不想提到卻不能不提到的,世界盃歷史上最充滿爭議的進球,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上,阿根廷與英格蘭狹路相逢。比賽下半場進行到六分鐘,比分仍舊是0-0,馬拉多納追上了一個因為英格蘭後衛霍奇踢失誤的解圍球,用左拳趕在門將希爾頓之前將球打進了打門。當值主裁併未發現這個球是違例打進的,因而阿根廷取得了1-0領先。不久之後,馬拉多納在過掉了英格蘭隊的五名球員之後上演了著名的「世紀最佳進球」,最終阿根廷隊以2-1戰勝了英格蘭隊並在那一屆賽事中最終捧杯[5]

四分之一決賽後,馬拉多納的名言是:「這個球一部分是由馬拉多納的頭,一部分是由上帝的手打進的」,還說這是對四年前英格蘭與阿根廷的馬島之戰的復仇。

射殺瀕危物種

虎撲體育12月21日訊 據《馬卡報》報道,阿根廷球星馬拉多納近日因為一張狩獵照片引進了爭議。

一位阿根廷記者近日上傳了馬拉多納的一張狩獵照片,在本張照片中,阿根廷人一手持獵槍,一手抓着一隻阿拉伯大羚羊,自1980年起,阿拉伯大羚羊就是瀕臨絕種的動物。

這位記者表示:「馬拉多納手上的是阿拉伯大羚羊,他射殺的不是一隻成年的大羚羊,他射殺的是一隻幼年大羚羊,因為成年的羚羊受到攻擊時是可能會變得非常危險的。」

曠世奇才 上帝之子:迭戈-馬拉多納

「我用一個足球能做到的,馬拉多納用一個桔子也能做到……」---米歇爾·普拉蒂尼

1960年10月30日,馬拉多納(Diego Armando Maradona)出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維拉-費奧里托區,1歲在教堂做洗禮時,幼小的他哭鬧掙扎,需要兩個大人按住才能完成儀式。若干年後,類似的情況在足球場上重現,要想「制服」馬拉多納,一兩個人可不夠。

天才誕生

3歲時,馬拉多納從父親那裡得到了一個皮革製作的足球,他第一次踢這個球用的是左腳(相關資料摘自馬拉多納自傳《EL DIEGO》),這是歷史上最偉大的左腳第一次觸碰一隻足球,23年後,這隻腳將球捅進了英格蘭的大門,創造了世界盃史上最神奇的進球。

1971年9月28日,一個名叫「卡拉多納」的足球神童第一次上了報紙,這是記者們的拼寫錯誤。3個月後,11歲的馬拉多納帶着一隻足球在電視上露面,這時已不會再有人寫錯他的名字,因為他和他的小洋蔥頭隊(阿根廷青年人俱樂部屬下的少年隊)已經小有名氣。教練科內霍甚至將馬拉多納用在更高年齡段的比賽中,慢慢的,馬拉多納出名了,大家都知道了青年人俱樂部有這麼一個孩子,為了公平競賽,結果14歲級別的比賽拒絕一名11歲孩子參加!

天才從小就是天才。1975年8月14日,14歲的馬拉多納升入了青年人俱樂部的成年隊,被列入了甲級職業比賽的名單!雖然後來因聯賽罷工而未能出場,不過這也創造了阿根廷國內聯賽的一項紀錄。

馬拉多納職業生涯中的第一個號碼是16號,那是1975年10月20日,在16歲生日前10天,馬拉多納在甲級聯賽中替補出場,上演了處子秀,對手是科多巴隊,這成為了他永遠難以忘懷的一天,幾天後,他在聯賽中打進了2個球,馬拉多納回憶說:「那個時候,我第一次感覺自己的手能夠觸摸到天空!」

在阿根廷青年人隊的5年裡,馬拉多納參賽166場,打進116球,1981年,他轉會博卡青年,又在40場比賽中打進28球。在70年代末的阿根廷賽場,這個矮壯身影帶給人們的視覺衝擊太大了,至今觀看那時候的比賽錄像,你都能感受到來自一個絕對天才的震撼。

1982年夏天,馬拉多納轉會巴塞羅那,在那裡,他甚至做到了讓皇馬的球迷為一名巴薩球員喝彩。那是在伯納烏球場,馬拉多納從中場啟動,穿越了對手壓上的防線,在晃過門將後,他又向回扣球,戲耍了回追上來的後衛胡安-何塞,當後者滑鏟撞上立柱時,馬拉多納才輕鬆的將球送入大門。這個時候,不可思議的一幕上演了,伯納烏的球迷們起立為這個進球鼓掌喝彩,馬拉多納令足球超越了仇恨的界限。

在巴塞羅那,馬拉多納第一次經歷了命運的磨難。1982年底的肝炎讓他休養了3個月,83年9月24日,他又被鏟斷了腿。儘管如此,在效力巴薩的2年裡,馬拉多納仍留下了58場進38球的成績單。1984年夏天,巴塞羅那將馬拉多納賣到了意大利,若干年後,他們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

無形的力量

足球場上靠什麼決定勝負?技術、速度、體能、戰術……可有時候,你能在場上感覺到一種無形的力量,這種力量無法用數字去量化,但卻凌駕於這一切具體因素之上,它可以化平凡為神奇,可以在一瞬間模糊所謂強與弱的分別。

世紀妙傳鏡頭連拍

1990年6月24日,世界盃1/8決賽阿根廷巴西,61381名觀眾在一瞬間捕捉到了這種力量的影子。第81分鐘,馬拉多納先在中圈變線晃過了阿萊芒,隨後帶球躲過了鄧加的鏟搶,又利用假動作突破了迎上來的羅查。此時,剩下的三名巴西後衛(加爾維奧、布蘭科和戈麥斯)竟然不顧隊形,集體向馬拉多納圍攏過來!接下來,一腳傳球——卡尼吉亞輕鬆破門——巴西出局。

世紀妙傳

這本是一場被很多人認為一邊倒的較量,雙方實力有不小的差距,但最終一個人在瞬間的爆發改變了一切。為什麼那三個巴西後衛會那樣的驚惶失措、忘記隊形不顧一切的撲向馬拉多納?答案很簡單:就因為他是馬拉多納,那一路突破而來的氣勢震撼人心,在一瞬間,巴西人的心理被一種無形的力量摧毀,這種力量來自馬拉多納。

由此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那不勒斯和那時的阿根廷都被稱為一個人的球隊,而1986年世界盃則是屬於一個人的世界盃。在這個人身上,時刻煥發着這種無形但卻可怕的力量,它可以讓隊友信心倍增,也可以讓敵人從心底里感到恐懼。

在馬拉多納加盟前的一個賽季,那不勒斯是一支名副其實的弱旅,他們僅以1分的優勢勉強保級,而在馬拉多納加盟後,球隊呈現出驚人的上升勢頭。在個人的頭一個賽季,馬拉多納攻入14個進球,那不勒斯名列第八,第二個賽季攻入11球,球隊進入三甲,第三個賽季,那不勒斯人的夢想實現了,1987年5月10日,馬拉多納率隊歷史上首次加冕意甲冠軍(此時卡雷卡等人尚未加盟),從一支保級弱旅到意甲冠軍,他帶給那不勒斯質變只用了三年。「我來那不勒斯,就是為了能和馬拉多納一起踢球。」卡雷卡曾這樣回憶道,1990年,他隨馬拉多納拿到了個人唯一一次意甲冠軍,球王走後,他和那不勒斯竟從此與任何獎盃絕緣。主教練比岡也認為,馬拉多納的力量已經超出了技戰術的範疇。「有他在場上,我們就感覺自己是不可戰勝的,他不僅僅提升了球隊的技術水平,他還給整個俱樂部一種心理上的巨大鼓舞。」

最偉大的進球

1986年世界盃上的故事如出一轍,巴西和法國是奪冠的最大熱門,但阿根廷擁有馬拉多納。對英格蘭的比賽,人們見證了一個人擊敗一支球隊的神話,關於馬拉多納那個無與倫比的進球,英格蘭主帥老羅布森說,「我們保持着隊形,沒有犯錯誤,但對手是一個天才,那真是個該死的奇蹟(Bloody miracle)。」在半決賽輸給阿根廷隊後,比利時老帥蒂斯也曾感嘆說:「沒有馬拉多納,阿根廷會是另一支球隊,他們不會如此強大,如果把馬拉多納給我,我也能贏得世界盃。」

數據說明了一切,本屆大賽的7場比賽中,阿根廷隊共打進14個進球,馬拉多納攻入5球、助攻5次,一個人成就了其中的10球!1986年世界盃是一種戰術的成功,阿根廷主帥比拉爾多圍繞馬拉多納制定了獨特的「球星戰術」,布魯查加、巴爾達諾等人只需跟跑,有馬拉多納在就有機會。那時候,比拉爾多的指導思想甚至可以歸結為:「剩下的人守住球門,然後進攻的事情交給馬拉多納」。8年後,整體足球時代到來,這種圍繞一個超強個體的獨特踢法隨着馬拉多納的退隱而絕跡江湖。網易體育:  [6]

我愛馬拉多納

在戰神巴蒂斯圖塔的自傳中,他稱1994年世界盃上的阿根廷是他經歷過最強大的一支。「我們擁有迭戈-馬拉多納,最初和他一起踢的幾場球,我無法理解他的意圖,他的思路超乎常人,有時候他一拿球,我認為他不可能傳到我想要的地方,但出乎意料的是,他卻把球傳到了對我來說再理想不過的位置,只是我沒有跑而錯過了機會。馬拉多納對比賽的掌控能力太強了,巴爾博也有同感,總和我這麼說,雖然我們親自經歷過和他一起踢球的感覺,但有時候仍感到難以置信。」這不是第一次有人談及馬拉多納的神奇,那不勒斯的隊友卡雷卡、德納波利等人都曾說過,只要看到馬拉多納拿球,就向空檔衝刺,他總有辦法把球舒服的傳到你腳下。

曠世奇才

「我們當時擁有一支完美的隊伍,」巴蒂在自傳中回憶道,「我認為沒有什麼球隊比我們更強大了,即使今天,我也這樣認為。只要一個眼神、一個笑容,彼此就明白要怎麼做了,但後來我們失去了迭戈,沒有了他,一切都變得困難了。」當馬拉多納在場時,阿根廷漂亮的兩戰兩勝,希臘隊被4球狂掃後,主教練帕納格里亞斯氣憤的斥責隊員「滿腦子只想着賽後去和馬拉多納握手……」。失去馬拉多納後,阿根廷隊先後負於保加利亞羅馬尼亞,被淘汰出世界盃,巴蒂在那屆大賽中4場打進4球,但他不是馬拉多納,他沒能拯救阿根廷。

你很難量化馬拉多納對一支球隊的影響力,就像你只能將阿根廷在1994年的瞬間變臉歸結為一個原因:有還是沒有馬拉多納。在自傳《EL DIEGO》中,馬拉多納回憶了當時的一個場景:「比賽後,雷東多找到我,眼裡含着眼淚對我說:「我在場上一直尋找着你,可我找不到,整場比賽我都在尋找着你!迭戈!」在那支阿根廷,馬拉多納已經成為了精神支柱,34歲的他也許再也不能像1986年那樣突破過人,但他的存在與否卻仍決定着一支球隊的命運。

有人說,1986年對英格蘭的比賽,是馬拉多納一生的濃縮,天神與魔鬼的兩副面孔在同時閃現。不過,按照1986年阿根廷隊友巴爾達諾的說法,馬拉多納不是神,更不是魔鬼。「20年來,所有人都對他說,迭戈,你是上帝,但只有真的靠近他,你才會了解,他更像個天真的孩子。他的一切都是與生俱來的,他的迷失只是因為率性而為,他從來沒有在任何時候對任何人懷有過惡意。」(摘自2004年6月觀察家報的採訪)

當巴爾達諾最後被問道,如何評價這位率性而為的隊友時,他這樣回答:「我愛馬拉多納。

視頻

天下足球——世界盃往事之《馬拉多納:魔鬼與天使》

馬拉多納生涯最強的十大進球&十大過人

盤帶能牛逼到什麼地步?球王馬拉多納告訴你

梅西、大羅、馬拉多納高光集錦,誰是球王一目了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