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築技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築技術是指與建築採光、取暖、設備、環境以及建築構造、建築節能、防震、抗震等方面相關的一項綜合性的技術手段和設計方法,它對建築物的使用功能起着重要的作用。建築技術,特別是節能技術,是建築本身的一個重要方面,解決與否,直接關係到建築本身的成敗和使用效果,它已經成為建築設計的一個重要技術性環節,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

主要內容

建築設計

建築設計(Architectural Design )是指建築物在建造之前,設計者按照建設任務,把施工過程和使用過程中所存在的或可能發生的問題,事先作好通盤的設想,擬定好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方案,用圖紙和文件表達出來。作為備料、施工組織工作和各工種在製作、建造工作中互相配合協作的共同依據。便於整個工程得以在預定的投資限額範圍內,按照周密考慮的預定方案,統一步調,順利進行 。並使建成的建築物充分滿足使用者和社會所期望的各種要求。

建築結構

建築結構是指在建築物(包括構築物)中,由建築材料做成用來承受各種荷載或者作用,以起骨架作用的空間受力體系。建築結構因所用的建築材料不同,可分為混凝土結構、砌體結構、鋼結構、輕型鋼結構[1]、木結構和組合結構等。

建築施工

建築施工是指工程建設實施階段的生產活動,是各類建築物的建造過程,也可以說是把設計圖紙上的各種線條,在指定的地點,變成實物的過程。它包括基礎工程施工、主體結構施工、屋面工程施工、裝飾工程施工等。施工作業的場所稱為「建築施工現場」或叫「施工現場」,也叫工地。

裝飾裝修

建築裝飾裝修包括地面工程、抹灰工程、門窗工程、吊頂工程、輕質隔牆工程、飾面板工程、玻璃幕牆工程、塗飾工程、裱糊與軟包工程、細部工程等。

給水排水

給水排水工程專業以水的社會循環為研究對象,研究內容涉及城市水資源、城市市政水工程、建築水工程、工業水工程、農業水工程,節水產業等領域,其目標是培養給排水科學與工程領域的高級專門人才。該專業畢業生可以到國家機關、設計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供排水集團、水務公司、房產建築公司以及環境保護、化工、輕工、能源、醫藥等部門從事管理、科研、設計、施工和教學等工作。

暖通製冷

暖通在學科分類中的全稱為供熱供燃氣通風及空調工程,包括:採暖、通風、空氣調節這三個方面,從功能上說是建築的一個組成部分。 製冷,是使某一空間或物體的溫度降到低於周圍環境溫度,並保持在規定低溫狀態的一門科學技術,它隨着人們對低溫條件的要求和社會生產力的提高而不斷發展。

建築電氣

建築電氣設計是一個構思表達、再構思表達、反覆推敲、不斷深入發展和進行評價的過程[2]。基本上可以概括為博覽、創意、構思、表達等幾個階段。傳統建築電氣設計只包括供電和照明,而今天一般將其設計的內容形容為強電和弱電。將供電、照明、防雷歸類在強電,而其餘部分,如電話、電視消防和樓宇自控等內容統統歸於弱電。這種分類以電壓的高低為依據,容易理解,所以很快被人們所接受。本文中將嘗試一種新的分類方法,就是按功能分類。

視頻

建築技術 相關視頻

中國建築技術集團有限公司宣傳片
國外很火的四個先進建築技術,省時省力值得學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