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干蓮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干蓮子

干蓮子晾曬乾燥的蓮子。用以測量海鹽滷水濃度。待滷水曬至第三日,將重量輕的蓮子投入滷水中,蓮子能浮起且與滷水面相平者,稱為"五成鹵";將五成鹵放入第四池曬一段時間,再用重一點的蓮子投入滷水中,蓮子能浮起且與滷水面相平者,稱為"八成鹵";八成鹵再曬一段時問後,又用最重的蓮子投入滷水中,蓮子能浮起且與滷水面相平者,稱為"十成鹵"。

蓮子營養價值

1、防癌抗癌:蓮子善於補五臟不足,通利十二經脈氣血,使氣血暢而不腐,蓮子所含氧化黃心樹寧鹼對鼻咽癌有抑制作用,這一切,構成了蓮子的防癌抗癌的營養保健功能;

2、降血壓:蓮子所含非結晶形生物鹼N-9有降血壓作用;

3、強心安神:蓮子芯所含生物鹼具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蓮芯鹼則有較強抗鈣及抗心律不齊的作用;

4、滋養補虛、止遺澀精:蓮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補品,對於久病、產後或老年體虛者,更是常用營養佳品;蓮子鹼有平抑性慾的作用,對於青年人夢多,遺精頻繁或滑精者,服食蓮子有良好的止遺澀精作用。

蓮子生吃味道清香,但不可多吃,以免影響脾胃引起腹瀉。蓮子澀腸止瀉,大便燥結者勿用,特別是年老體弱者,因陰虛內熱,腸枯血燥引起的大便燥結,不應使用收澀傷陰之品。蓮子芯苦寒,不宜空腹服用,胃寒怕冷者不喝蓮子芯茶。蓮子入藥或入膳可先冷水浸泡,然後去皮去心,稱蓮子肉。

從中醫的角度來講,干蓮子性平、味甘,具有補中益氣、健脾安神、益腎填精的功效,適量的攝入一些干蓮子,可以有效的改善氣血虧虛導致的頭暈頭痛、還可以增加食慾,對於失眠多夢等現象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一般建議可以把干蓮子浸泡在水中,完全泡發以後熬粥食用,這樣可以吸收其中的營養成分,又可以減少對於胃黏膜的刺激,避免腹脹現象的發生。

蓮子食用方法

1、蓮子粥: 蓮子20克發脹後,在水中用刷把擦去表層,抽去蓮心沖洗乾淨後放入鍋內,加清水在火上煮爛熟,備用。粳米100克同煮,淘洗乾淨,放入鍋中加清水煮成薄粥,粥熟後摻入蓮子,熟後加冰糖或白糖再稍燉既可食用。

2、冰糖蓮子: 將蓮子浸泡吸水,加冰糖上籠蒸,然後再燉濃食用。

3、紅棗銀耳蓮子湯紅棗100克,白木耳50克,蓮子100克,紅糖適量。將紅棗、白木耳、蓮子洗淨後泡水。鍋中加適量的水,放入3種材料,煮熟後,加糖調味。

4、蜜汁紅蓮: 將蓮子與紅棗先用文火燉1小時,再加入白糖豬板油,文火燜至汁乾食用。配上銀耳可調製成蓮子銀耳湯;配上人參和適量冰糖隔水蒸燉,為蓮肉人參湯;配上桂圓再加紅棗、糯米共煮,可熬成蓮子桂圓湯。

5、木瓜蓮子百合湯: 原料為木瓜、蓮子、百合、紅棗、銀耳、牛奶冰糖。將原料洗淨切小塊,蓮子泡發蒸熟,銀耳泡發撕小塊。將原料放入開水中煮半小時,放入牛奶和木瓜最後放入百合即可,裝入湯盤用薄荷葉點綴。

參考資料

1.蓮子的中醫作用

2.吃蓮子的好處

3.干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