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糖

中文名稱∶ 冰糖

外文名稱∶rock candy/crystal sugar

別       名∶冰糧

別       名∶白色、微黃、淡灰等色

特       點∶品質純正,不易變質

本       質∶其結晶如冰狀

性       質∶是砂糖的結晶再製品

冰糖是由蔗糖加上蛋白質原料配方,經再溶、潔淨處理後重結晶而製得的大顆粒結晶糖,有單晶體和多晶體兩種,呈透明或半透明狀。冰糖以透明者質量最好,純淨,雜質少,口味清甜,半透明者次之[1]

自然生成的冰糖有白色、微黃等色,結晶如冰狀,故名冰糖。此外市場上還有添加食用色素的各類彩色冰糖(主要用於出口),如綠色、橙色等。冰糖品質純正,不易變質,除可作糖果食用外,還可用作高級食品甜味劑、藥品配製等。

製作技術

土法製作技術

【糖液配製】:選擇白砂糖50kg,加清潔水10kg攪勻,使糖充分溶解於水。

【熬製方法】:熬製前在夾層鍋中夾層內,加入植物油,然後將配製好的糖液倒入上層鍋內,用火熬製。當糖液煮開5~6分鐘時,再加入常溫下的飽和白礬溶液0.5公斤,邊加邊攪拌使其充分混合。用溫度計測量,當糖液內溫度升高到150℃,停火降溫出鍋。出鍋時,溫度以115~120℃為最好。

【結晶方法】:將出鍋的糖液,盛入盤內放在土坑上用乾淨棉被蓋實,當天盤內溫度保持在90℃左右,以後每天降溫10℃,降到第七天為止。如溫度不夠,可加火升高坑溫,一般情況下,糖液在結晶過程中,怕冷不怕熱。

冰糖製作

近年來,中國國內市場上興起一種新型保健功能的冰糖。即在多晶體冰糖生產過程中,通過添加一些輔料(比如梨汁、菊花汁等),從而增加冰糖的保健功効。

保健冰糖的生產工藝和普通多晶體冰糖(老冰糖)生產方式略有不同,主要體現在生產過程中,用輔料的汁水或煮水代替傳統的水。比如以梨汁榨水後代替普通的水,通過和白砂糖重新熬製、結晶後生產成為梨汁冰糖;以高濃度的菊花煮水代替普通的,和白砂糖重新熬製、結晶後生產成為菊花冰糖。但在生產過程中,由於含有一定量的梨汁菊花汁成份,在結晶過程中往往會出現成晶較慢或無法成晶的現象,因而需要添加一種天然的輔助劑。目前中國國內只有為數不多的企業掌握此生產工藝[2]

加工方法

單晶冰糖

將白砂糖放入適量水加熱溶解,過濾後輸入結晶罐,使糖液達到過飽和,投入晶種進行養晶,待晶粒養大後取出進行脫蜜及離心甩干,經通風乾燥,過篩,分檔後包裝出廠。

多晶冰糖

將白砂糖放入適量水加熱溶解,進行煮糖,達到一定濃度後輸入結晶盆,在結晶室內養晶一周後,取出將母液控盡,去掉砂底敲碎乾燥後,混檔包裝出廠。

各種用途

冰糖可以增加甜度,中和多餘的酸度。並且有去火的功效,它還是和菊花、枸杞、山楂、紅棗等配合的極好調味料,是入經的優良產品。

冰糖品質純正,不易變質,除可作糖果食用外,還可用於高級食品甜味劑,配製藥品浸漬酒類和滋補佐藥等。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糖尿病患者忌食。

食用

冰糖可以做為糖果,也可以製作小吃。最著名的小吃是糖葫蘆,就是用冰糖裹李子山楂製作而成。但製作糖葫蘆的糖僅是經過熬製的糖,沒有真正冰糖的含糖量高。

冰糖可以烹羹燉菜或製作甜點;著名「冰糖湘蓮」是八大菜系中湘菜珍饈。另外還有如「冰糖雪梨」、「冰糖燕窩」等菜餚。

冰糖可以煎湯內服,佐餐,或入丸、膏劑。

冰糖味甘、性平,入肺、脾經;有補中益氣,和胃潤肺的功效;冰糖養陰生津,潤肺止咳,對肺燥咳嗽、乾咳無痰、咯痰帶血都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用於肺燥、肺虛、風寒勞累所致的咳喘、小兒瘧疾、噤口痢、口瘡、風火牙痛[3]

藥用

中醫認為冰糖具有潤肺、止咳、清痰、和去火的作用。也是泡製藥酒、燉煮補品的輔料。

1. 作用:補中益氣,和胃潤肺,止咳化痰。

2. 性味:味甘、性平、無毒。歸經:入肺、脾經。

3.功效:養陰生津,潤肺止咳。

4.主治:肺燥咳嗽,乾咳無痰,咯痰帶血。

用於肺燥、肺虛、風寒勞累所致的咳喘、小兒瘧疾、噤口痢、口瘡、風火牙痛。

冰糖性溫,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廣泛用於食品和醫藥行業生產的高檔補品和保健品。老人含化冰糖還可以緩解口乾舌燥。

藥理作用:能補充體內水分和糖分,具有補充體液、供給能量、補充血糖、強心利尿、解毒等作用。適應症:其5%溶液為等滲液,用於各種急性中毒,以促進毒物排泄;10%~50%為高溶液,用於低血糖症、營養不良,或用於心力衰竭、腦水腫肺水腫等的治療。

保存方法

1.冰糖由於較容易吸水受潮,因而應放置於陰涼通風處。

2.如發現冰糖受潮出水,可以用電風扇吹乾或置於太陽下暴曬到乾燥為止。

3.如發現冰糖表面出現化水現象(即比較粘),由於家庭不便於處理,且容易滋生細菌,因而最好不要食用。

相關菜餚

冰糖銀耳湯

【原料】:銀耳紅棗枸杞、冰糖

【做法】:將銀耳去蒂洗淨放入壓力鍋內鍋中,倒入枸杞、紅棗、冰糖蓋上鍋蓋,壓力調到米飯檔,保壓時間10分鐘後,即可食用。也可放入冰箱中冷卻後食用。

【特點】:口感滑潤,香甜醇美。滋陰止嗽,潤肺化痰,潤腸開胃。對中老年和高血壓、動脈硬化以及肺結核患者,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冰糖雪梨湯

【原料】:梨1個、陳皮20克、冰糖適量。

【做法】:

1.把梨洗淨帶皮切成塊;陳皮洗淨切小塊。

2.鍋中倒清水,加入梨和陳皮蓋上鍋蓋。

3.用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煮20分鐘。

4.20分鐘後加入適量冰糖再煮10分鐘攪拌即可。

視頻

冰糖 相關視頻

冰糖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香甜可口的冰糖雪梨湯,清肺潤喉,冬天止咳必備

參考文獻

  1. 如何挑選冰糖,九州醉餐飲網,2019-12-27
  2. 冰糖製作技術,醫學教育網,2012-09-12
  3. 吃冰糖可以去火嗎,大眾養生網,2015-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