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年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年期
圖片來自鹽與光天主教傳媒

常年期[1] [2] [3] ,是基督宗教禮儀年曆中時間最長的一個節期,整個常年期是佔全年的一半。

簡介

常年期,特別是指拉丁禮天主教會禮儀年當中的普通禮儀期間。

教會年曆的上半部分,從基督將臨聖靈降臨,主要用來追蹤神在耶穌基督裡的拯救行動;下半部分是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們稱作「常年期」。

這個節期從聖靈降臨節主日開始,一直延續到將臨節的第一個主日;意味著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都被常年期所佔據。(有些傳統中,常年期還包括主顯節大齋期之間的日子。)

雖然其他西方基督教宗派禮儀體制也使用【常年期】這個名詞。

禮儀年曆,常年期的禮儀顏色綠色

詞意

【常年期】的名稱來自

  • 拉丁文Tempus per annum」,意思是「整年度」,
  • 英語對應詞,則為「Ordinary Time」。

常年期的意思是「平常的日子」;但這不是說它是枯燥無味或次等的,而只是表達它是「日常的」、「每天的」。

基督教信仰不是一個彼世的信仰,它關乎我們所在的這個受造的世界,關乎你的生活,關乎我們所過的這些日子。

常年期引領我們去思考上帝耶穌基督裡的救恩在每一天,每個禮拜的意義。

天主教會

依據天主教會在1970年起使用迄今的拉丁禮禮儀形式,常年期分為兩段:

常年期以來作為計算單位,部分主日亦為教會節日慶日,如天主聖三節、基督普世君王節等。常年期為期34,各主日以「常年期第○○主日」稱之,但有時會根據每年聖誕節復活節日期的不同而減少;惟常年期第34主日(即基督普世君王節)必定是常年期最後一個主日,時間也固定在聖誕節前的第五個星期日

聖公會

依據英格蘭聖公會公禱書公共崇拜禱文書,常年期分為兩段:

部分地區聖公會不設常年期,常年期前段為顯現期之延伸,而常年期後段則由聖靈降臨期取代。

參考資料

  • 【常年期】尋找我們在上帝故事中的角色,佳音文庫,2019-12-01
  • 常年期,天主教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
  • 張心銳神父主日福音分享-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鹽與光-SL傳媒,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