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齋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齋期
圖片來自wxbible

大齋期[1] ,亦稱大齋節大齋節期天主教會東正教會四旬期(舊稱四旬節期嚴齋期封齋期),信義宗預苦期,是基督教教會年曆一個節期。

簡介

大齋期,英文寫作Lent,意即春天

拉丁教會稱Quadragesima,意即四十天(四)。整個節期從大齋首日(聖灰星期三/塗灰日)開始至復活節止,一共四十天(不計六個主日)。

大齋期的時間長度是固定的,但因為復活節的日期在變,所以大齋期開始的時間,每年都不一樣。

由於大齋期的日期與農曆新年一樣以陰曆為參考,因此這兩項節期的時間經常重疊。

部分教派為免與農曆新年衝撞,會在必要時把某些儀式順延一個星期舉行,天主教會則允許華人地區的教會慶祝新年而免齋[2]

大齋期是一個為期40天的節期,從聖灰禮拜三開始,直到復活節。(如果你從第一天開始算,總共不只40天;因為這個節期中,禮拜天是不算在這個節期內的,它們在整個節期中都是慶祝耶穌復活的主日。)大齋期從一個鮮明的警示開始——你出於塵土,仍要歸回塵土;慢慢地邁向耶穌在世的最後一周——起始於棕枝主日,結束於復活節清晨之前;整個大齋期並不包含復活節的慶祝。灰塵是大齋期一個合宜的象徵,這表明我們肉身生命的必死性和靈裡死亡的狀態,也像徵大齋期那悔改的靈,同時暗含著復興的盼望。

天主教徒齋戒、施捨、克己及刻苦等方式補贖自己的罪惡,準備慶祝耶穌基督的由死刑復活的「逾越奧蹟」。

大齋期的背景

回顧大齋期的意義。復活節主日往前推四十日(主日不算在內)的星期三(今年是二月二十六日)我們稱之為「聖灰禮拜三」或「撒灰節」Ash Wednesday,從這日開始到復活節主日前,我們稱為「大齋節期」Lent(中譯又作「預苦期」或「四旬期」)。

這四十日是配合紀念耶穌在曠野四十晝夜面對試探的事蹟,所以傳統上這是個嚴肅的節期,教會鼓勵信徒在這段時間安排,禁食、默想、自省等靈修的活動(甚至有食素、戒酒等相關的配合行動)。教會通常在聖灰禮拜三也就是大齋節的首日,開始換上了象徵「懺悔」、「警醒」及「禁戒」等意義的紫色作為佈置。

聖灰禮拜三這日,甚至還有撒灰的儀式,代表了披麻蒙灰的心情。更早的古禮在聖灰禮拜三前,還有暫時埋藏「哈利路亞」的儀式,表示在復活節前暫時不用「哈利路亞」這個代表歡欣的讚辭。由此可見這段節期中懺悔之象徵意義極其明顯。

大齋期期間特別以守齋拉丁語Ieiunium,禁食)為做復活節的準備,故從前稱之為「嚴齋月」[3];但在中古前期,四旬期是為一般人成為基督徒及加入教會的預備期,後來才轉變成大家所熟悉的做補贖悔改以預備迎接耶穌復活的功能。

四十日的時間起源於耶穌在洗者若翰受洗後,到荒野禁食並三退魔鬼以食物、權勢與對天主的信賴的試探。

大齋期的禮儀顏色是紫色,但棕枝主日是用紅色。

主日

大齋期內一共有六個主日(不計算在四旬期的40天內):

(棕枝主日)之後的聖週亦計算在大齋期之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