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禮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各地穆斯林做開齋節禮拜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網 的圖片

禮拜可以指一種宗教活動或是指一個星期[1]

宗教活動

基督宗教

基督教天主教派和東正教派的主日(星期日)崇拜稱為主日彌撒。在一些基督教新教教派(常在華語裡直稱為「基督教」)中,則稱為「禮拜」或「敬拜」。

天主教

天主教會教義聲稱「崇拜是承認上帝是神、創世者和救世主,是世間所存一切的主人和救主,是永恆的仁慈之愛。」「崇拜是對榮耀的主的敬愛,是在主的無盡光輝之下的謙恭的沉默。」還稱崇拜是由聖靈引起的。嚴格意義上,崇拜是一種拜上帝的宗教行為,用以宣揚上帝的完美無缺和至高無上,以及世間各種存在對祂的依賴。 「理性的生物崇拜絕對冷靜和理智的上帝,而不能用'正確'和'公正'這樣冷漠的詞彙來評價上帝。我們必須敬拜這種註定永存的完美,這種無論我們擁有與否的,一切美好以及它們的源頭的總和,承認它的無限,臣服於它的至高無上。」

在路加福音4章7節8段中,耶穌對魔鬼說:「《聖經》上說∶'你要向耶和華你的神致敬,唯有祂值得你崇拜。'」由上帝喚起的,也只會給予上帝的這種敬拜行為,在希臘語中叫做latreia,在拉丁語中則稱為latria,中文譯文通常為「崇拜」。崇拜不同於其他的敬拜行為,如祈願、懺悔等之處在於,它包含了人面對上帝時的的謙卑,以及對祂的極度完美的虔誠禮讚。崇拜的前提和基本特性是內在的心靈和意志的行為:心靈感知到上帝的無限完美,並命令身體讚美和膜拜這種完美。

崇拜是一種對上帝自願的服從,有內在和外在的表現。心靈和意志的行為是內在的,心靈謙卑地承認上帝的無限完美,意志驅使我們崇拜這種完美。對上帝至高無上的存在以及占有並控制一個人的生命的權利的承認包含自願的服從。 托馬斯·阿奎那說:「崇拜首先是內在的對上帝的崇敬,其次才是表示謙遜的姿勢動作,比如用來顯示我們遠卑下於上帝的跪拜和用來表現我們自身毫無價值的匍匐。」跪拜是一種用來表達內心中對上帝的崇拜態度的姿勢,就像祈禱中的主禱文一樣。 「我們的父的第一句話是:帶有崇拜的祝福要在祈求之前。因為神的榮耀就是我們認他為『父』與『真神』。」

與因上帝所做之事才承認上帝存在的祈禱者的「感恩」不同,祈禱者的「崇拜」表現在承認並崇敬一個固有的「上帝」的概念。 Rev. Raniero Cantalamesa尊奉這種觀點:「上帝最大的危險是我們不再感激他的恩德,從敬畏他的偉力,變成了例行公事的祭拜。」

還有所謂聖餐禮的崇拜形式。天主教的聖餐變體論認為,祭祀用的麵包和酒,實際上是耶穌的身體和血液。天主教徒通過這種方式表達對耶穌基督的崇拜。 聖體往往被置於聖體匣中,在崇拜儀式中被虔誠地供奉。有些教堂中有「聖體崇拜室」,在那裡聖餐不斷供應,信徒可以藉此表明他們的信仰。 「聖維也納常常在聖餐面前花費數小時。當人們問起他這些時間都在做些什麼的時候,他會說:'上帝和我,彼此可見。'」

伊斯蘭教

禮拜(伊斯蘭教),伊斯蘭教五功之一。根據伊斯蘭教的規定,穆斯林每天必須禮拜五次[2]

視頻

禮拜 相關視頻

天主教最神奇的地方
伊斯蘭教徒在坦克後面向真主禮拜,270很糾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