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師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師哲(1905年6月30日-1998年8月17日),陝西省韓城縣井溢村人,中華人民共和國俄語翻譯家、蘇聯問題專家。

蘇聯經歷

師哲生於農民家庭。1919年考入陝西省立第一師範學校。在校期間,受魏野疇等人的影響,1924年在西安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春,到河南加入國民二軍,進開封陸軍訓練處學習。同年,被選送留學蘇聯,進入基輔聯合軍官學校工程專業學習。

1926年10月,師哲在基輔加入中國共產黨,後任支部書記。1927年10月,轉至莫斯科軍事工程學校學習。1928年畢業後,留校任中國排排長,兼翻譯及文化教員。

1929年,由訪問蘇聯的周恩來安排,進入蘇聯國家政治保衛局(簡稱格別烏)受訓。1929年10月到1938年3月,奉派到西伯利亞國家安全部門工作師哲本來按計劃要在1931年回上海,但顧順章叛變導致上海的中共中央機關受到破壞,師哲回上海的計劃從而落空。師哲原擬回國到湘鄂西蘇區賀龍部隊任政治幹部,受阻後中共中央改派夏曦前往(夏曦後來在湘鄂西蘇區推行了極左的肅反)。在西伯利亞國家安全部門,師哲的主要任務是審查間諜及監視處置越境的中國人。中國抗日將領馬占山赴蘇聯後被宣布為漢奸,曾嚇得跪在師哲面前,後來師哲曾充當軟禁馬占山的「監護人」。師哲晉升為上校,獲得了蘇聯名字「卡爾斯基」及蘇共預備黨員身份[1],並作為辦案人員親歷蘇聯大清洗。在大清洗中,師哲的老上司、西伯利亞內務部部長被槍決;曾領導過師哲的科長及處長失蹤;一位年輕同事僅因和師哲打了場網球而被人誣稱與日本領事館人員來往,在辦公室用槍自殺;曾任中共旅莫斯科支部書記、與師哲同在格別烏長期共事的王人達被捕流放(1950年代師哲陪中共領導人到蘇聯,尋獲王仁達下落,王仁達1956年回到北京,不久病逝)。

1938年蘇聯出台政策,禁止所有外國人在內務系統任職。1938年9月,師哲到莫斯科找共產國際中共代表團,被臨時安排至莫尼諾兒童院任副院長兼教務長。1939年,專職任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團長任弼時的政治秘書。1940年3月,隨在蘇聯治傷的周恩來及任弼時等人經新疆回中國。

從延安到西柏坡

1940年3月25日,師哲到達延安,首次見到毛澤東。回國初期,師哲是共產國際的觀察員,觀察匯報即將召開的中共七大情況。因中共七大一再推遲,共產國際多次捎信要師哲回莫斯科。1943年共產國際解散,師哲的觀察員使命消失。但在中共同莫斯科的電訊和書面聯絡中,師哲仍是重要聯絡人,其中包括同蘇聯駐延安代表弗拉基米洛夫(《延安日記》的作者)聯絡。在延安,師哲名為任弼時秘書,實為毛澤東的俄文翻譯[2],負責毛澤東同斯大林的電報來往及毛澤東接見蘇聯來客的翻譯任務。師哲親歷了中共同蘇聯就皖南事變、整風運動、重慶談判等事件來往電報的翻譯工作。

1943年1月,師哲任陝甘寧邊區保安處一局局長。在中共中央社會部部長康生、陝甘寧邊區保安處處長周興的領導下,參與開展整風運動(後發展為搶救運動)。在搶救運動中,從中共關中地委調到綏德任職的習仲勛,被破譯的敵特電報提及姓名,說他已被發展為提供情報的特務,任弼時、高崗、康生為此布置師哲到關中地區調查。師哲通過抓「舌頭」,確認所謂習仲勛被發展為特務完全是敵特虛報成果邀功,從而使習仲勛擺脫了嫌疑。

後來,師哲被派到綏德、關中從事基層工作。1944年8月,調到中共中央社會部一室任主任。1945年中共七大之後,任中共中央書記處辦公室主任。1947年3月,奉命來往陝北和晉西間,翻譯中共同蘇聯領導人來往電報及參加土地改革等工作。1948年3月,隨毛澤東到西柏坡,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政治秘書室主任。

視頻

師哲 相關視頻

毛澤東愛女心切,讓師哲給孩子帶去岳飛傳觀賞!

參考文獻

  1. 師哲的多重人生,光明網, 2014-07-19
  2. 《我的一生——師哲自述》:老實師哲,中國教育新聞網,200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