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拿馬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拿馬城巴拿馬城(西班牙語:Panamá)是中美洲國家巴拿馬的首都。[1][2]它位於巴拿馬運河太平洋端的入口,擁有約880,691人口,而都市圈更有約1,272,672人口居住[3],而該城亦是巴拿馬的政治、行政及文化中心。

人文歷史

原址原是一個印第安漁村。Panamá這個名字的意思是「許多魚」[4]。舊城區(PanamáViejo)於1519年。由佩德羅·阿里亞斯·達維拉(Pedro AriasDávila)成立政府。成立後的短短幾年內,這座城市便成為探索和征服秘魯的出發點,並成為黃金白銀通過地峽回到西班牙的中轉站。

1671年,亨利·摩根(Henry Morgan)和1400名士兵一起襲擊並劫掠了這座城市,隨後這座城市被大火摧毀。該城市於1673年在距原城市西南約5英里(8公里)的新位置重建。

加利福尼亞淘金熱開始的前一年,巴拿馬鐵路公司成立,但直到1855年鐵路才全面投入運營。1848年至1869年,美國第一條橫貫大陸的鐵路建成的那一年,大約有375,000人從大西洋太平洋越過地峽,朝相反方向越過地峽225,000人。這段時期的交通極大地促進了城市的繁榮。

金條是藉由海運從安第國家向北到巴拿馬市,並將牲口從那裡橫跨整個地峽運到在加勒比海沿岸迪奧斯港波托韋洛運往西班牙。這座城市繁榮發展,直到海盜和私人掠奪者的掠奪減少了貿易。1595年弗朗西斯·德雷克爵士(Francis Drake)試圖通過地峽派遣一支部隊解散舊巴拿馬,但未成功。但是在1671年,亨利(後來亨利爵士)摩根徹底摧毀了它。

1674年,新城區(PanamáNuevo;現通常稱為Casco Viejo)在舊城區PanamáViejo址西南約5英里(8公里)處重建。 西班牙征服者Alonso Mercado de Villacorta。隨後政治和經濟衰退,1751年,該市和地區成為新格拉納達總督府的一部分,並最終成為哥倫比亞的一部分。在19世紀,巴拿馬是一片混亂的景象。1903年宣布從哥倫比亞獨立,該市成為巴拿馬的國家首都。在1903–36年期間,美國軍方負責維持城市治安。

巴拿馬城隨著運河的建設而迅速發展和壯大(1904-14年)。巴拿馬運河的建設極大地促進了基礎設施和經濟發展。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人在運河區的存在帶來了健康和衛生方面的改善。運河建設的首席衛生官William Gorgas博士產生了特別大的影響。他假設疾病是由該地區的大量蚊子傳播的,並命令對房屋進行熏蒸和清潔水。這導致黃熱病在1905年11月被根除,瘧疾發病率急劇下降。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軍事基地的建設以及大量美國軍事和文職人員的出現為這座城市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繁榮。美國建造的供水和下水道系統的所有權於1942年移交給共和國政府,1953年,其管理權也移交給了共和國。

在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巴拿馬城成為國際銀行業中心,作為國際洗錢場所,引起了很多不良關注。1989年,在美國和巴拿馬之間經過近一年的緊張關係之後,布什總統下令入侵巴拿馬,以推翻該國事實上的獨裁者曼努埃爾·諾列加將軍。

地理位置

巴拿馬城坐落在靠近該國東部和中部部分太平洋巴拿馬灣巴拿馬運河末端。城市面積,100平方公里(38.5平方英里)。

經濟

巴拿馬城的經濟以服務業為基礎,重點放在銀行,商業和旅遊業上。經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與巴拿馬運河和位於巴爾博亞的港口設施相關的貿易和航運活動。巴拿馬因運河而成為全球資本匯聚區,這使巴拿馬成為離岸銀行業務和稅收籌劃的主要地點。因此,經濟依賴於幫助全球公司應對監管環境的會計師和律師。房地產投資的增加以及銀行部門的相對穩定。 巴拿馬城約佔該國GDP的55%。這是因為大多數巴拿馬企業和房屋都位於城市及其都會區。[17]這是該國其他目的地以及中轉站和旅遊目的地本身的中途停留地。

體育

體育運動都有俱樂部和協會來管理其在城市中的發展。巴拿馬地鐵是該市的棒球隊。整個城市社區的不同體育館都有拳擊訓練中心。 也有許多足球俱樂部,例如:

  • 阿連薩
  • 喬里略
  • 阿馬多爾廣場
  • 陶羅
  • 切波
  • 舊金山足球俱樂部

旅遊景點

生物博物館 當代藝術博物館 PanamáViejo 中美洲巴拿馬巴拿馬廣場 法蘭西廣場 聖何塞教堂 聖母大教堂-亞松森大教堂 Interoceánico運河博物館 國立劇院 Puente del Rey Parque Natural Metropolitano[5]

教育

巴拿馬科技大學。有私立大學,如天主教聖瑪麗亞安提瓜大學,巴拿馬城拉丁大學,西恩西亞拉丁美洲大學ŸTECNOLOGIA(ULACIT),巴拿馬的遠程開放大學(UNADP),巴拿馬地峽大學,巴拿馬國際船運組織大學(Maritima Internacional de Panama)和美洲美洲特種大學(Especializada de las Americas)。

參考文獻

  1. Real Academia de la Lengua Española. Diccionario panhispánico de dudas. Apéndice 5: Lista de países y capitales, con sus gentilicios.. October 2005 [20 March 2011] (西班牙語). 
  2. Real Academia Española y Asociación de Academias de la Lengua Española, «Lista de países y capitales, con sus gentilicios», Ortografía de la lengua española, Madrid, Espasa Panamá.1 País de América.: 726, ISBN 978-84-670-3426-4, GENT. panameño -ña. CAP. Panamá.
    Panamá.2 Capital de Panamá.
     
  3. Censos Nacionales 2010. [2011-02-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9-13) (西班牙語). 
  4. Panama-City,britannica.com
  5. Panama-City,lonelypl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