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帶海洋性氣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熱帶海洋性氣候,終年高溫多雨,是一種分佈在赤道周圍的熱帶雨林氣候

分佈

南北緯10到25度的信風帶大陸東岸及熱帶海洋中的一些島嶼上,具體地區有:中美洲加勒比海沿岸、西印度群島的若干島嶼、巴西高原東南沿岸、馬達加斯加島東岸、夏威夷群島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沿海等[1]

成因

位於信風帶的迎風坡,終年盛行熱帶海洋氣團,東岸常有暖流流經,海洋性顯著。
陸地面積較小,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不顯著,所以相對熱帶季風氣候[2]區比較少有熱帶季風現象。

特徵

  1. 氣溫年較差小,最冷月在25攝氏度以下。氣溫日較差也比較小。
  1. 全年降水量皆多,夏秋兩季比較集中,無明顯幹季,常有地形雨

原因:夏季多對流雨,夏秋時熱帶氣旋活動頻繁;位於信風帶迎風坡,最冷季節仍有一定量降水(地形雨)。

氣候影響

太平洋島嶼大多數地區屬赤道多雨氣候和熱帶海洋性氣候,但在靠近亞洲和澳大利亞大陸地方,還受季風影響。在波利尼西亞的中部和密克羅尼西亞的加羅林群島附近是颱風主要源地,颱風所經之處常使各島上的建築遭受嚴重破壞。

太平洋島嶼的氣候暖熱濕潤,除部分珊瑚島外,植物都比較繁茂。熱帶雨林廣布美拉尼西亞,以棕櫚科植物和樹狀羊齒類植物為主。降水少或有乾季的地方森林被草原代替。在河谷和海濱有沼澤。在潮汐漲落的地區遍布紅樹林。在低平的珊瑚島上,植被稀疏,多生長着露兜樹、木麻黃和椰子樹等。由於太平洋島嶼的地理位置孤立,植物種較少,而且多特有種。例如,夏威夷群島的植物有90%以上是特有種,新喀里多尼亞島的2500種有花植物中80%是特有種。

與熱帶幹濕季氣候的聯繫

熱帶海洋性氣候常與熱帶幹濕季氣候山脈為界,山的迎風坡為熱帶海洋性氣候,背風坡則為熱帶幹濕季氣候。

植被類型

熱帶雨林

農業

代表城市

參看

熱帶雨林氣候

視頻

熱帶海洋性氣候 相關視頻

毛里求斯屬於亞熱帶海洋性氣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