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
Futbol Club Barcelona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全名   Futbol Club Barcelona
     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

成立   1899年11月29日

城市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巴塞隆納

主場   諾坎普體育場

容納人數 99,354人

主席   約塞普·瑪利亞·巴杜美奧

總教練  歐內斯托·巴爾韋德

聯賽   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

2017-2018 西甲,第 1 位

球衣供應 耐吉

球衣廣告 樂天株式會社

網站   官網

巴塞羅那足球俱樂部(加泰隆尼亞語:Futbol Club Barcelona)簡稱巴塞 (Barça),是一家位於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巴塞隆拿的足球俱樂部,於1899年[1]由一位瑞士企業家胡安·甘伯所創立,是世界球壇最成功的足球俱樂部之一。俱樂部的主場場館魯營球場可容納接近十萬名觀眾,是全歐洲最大及世界第三大的足球場。

該隊百年的歷史上,獲得冠軍獎盃無數,是加泰羅尼亞及西班牙贏得最多冠軍獎盃的球會。在1929年奪得第一屆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以及之後的25次聯賽冠軍,30次西班牙國王盃冠軍,5次歐洲聯賽冠軍盃冠軍及3次世界俱樂部冠軍盃冠軍。

在2009年,巴塞羅那拿足球隊連獲西甲聯賽西班牙國王盃歐洲聯賽冠軍盃三項冠軍,成為西班牙足球史及隊史上第一個三冠王球隊。接著參加下半年的三項專屬於冠軍之間的賽事,再度榮獲西班牙超級盃歐洲超級盃以及世俱盃三大錦標,完成世界足壇絕無僅有的一次「六冠王」偉業。

2011年,巴塞羅那足球隊除獲西甲聯賽三連冠外,再度榮獲歐洲聯賽冠軍盃冠軍,5年內第3次捧起了歐冠獎盃,之後2011年下半年,又接連奪得西班牙超級盃歐洲超級盃、以及世俱盃三大錦標,成為2011年的五冠王,近3年內奪得了總計13座獎盃。

2015年,巴塞羅那在西甲聯賽第37輪以1:0作客擊敗上屆冠軍馬德里競技提前一輪獲得14-15賽季西甲聯賽冠軍。於西班牙國王盃決賽中,以3:1擊敗畢爾巴競技奪得冠軍。在歐冠決賽以3:1擊敗義甲尤文圖斯取得球會第五座歐洲冠軍獎盃。歐洲超級盃靠著佩德羅於延長賽以5:4絕殺塞維利亞奪冠;世俱盃賽事首先以蘇亞雷斯上演帽子戲法3:0擊敗中國廣州恆大,決賽同以3:0擊敗阿根廷河床獲得2015的第五冠並成為史上第一支兩次奪得三冠王及五冠王的球隊,是二十一世紀以來最成功的球會。[2]

2015-16賽季,巴塞羅那締造連續39場不敗,打破88-89賽季由皇馬所創下的34場不敗紀錄,在當季也蟬聯西甲冠軍及國王盃冠軍(加時賽2:0擊敗西維爾)。

另外,巴塞羅那亦有自己的籃球隊五人足球隊女子足球隊手球隊、冰上曲棍球隊、欖球隊等其他運動球隊。


西班牙經典德比 - 巴塞隆納主場

圖片來源pixabay

球會歷史

成立之初

巴塞隆拿足球會的誕生其實是源於一位名叫胡安·甘伯瑞士企業家,年青時曾經效力瑞士球會巴素利兼擔任過球隊隊長,雖然退役後決定從商,但他仍然不忘足球這一項體育運動。有一次因為探望他的親戚而前往巴塞隆拿,及後因為工作關係而決定留待於巴塞隆拿發展,這時候足球在西班牙仍不普及,作為前足球員的甘伯立志在巴塞隆拿成立一支足球隊,希望能夠將足球運動推廣給巴塞隆拿市內以至西班牙全國各地。1899年10月22日他從雜誌中刊登一個廣告招募足球員,由於當地人對足球運動仍是一無所知,最終在11月29日找到來自瑞士英國及幾名加泰隆尼亞的熱心人士合共十一位球員加入球隊,成員包括:Gualteri Wild,Lluís d'Ossó,Bartomeu Terradas,Otto Kunzle,Otto Maier,Enric Ducal,Pere Cabot,Carles Pujol,Josep Llobet,John Parsons及William Parsons,在這一天巴塞隆拿足球會宣佈正式成立。


西甲:巴塞隆納vs皇家馬德里
圖片來源運動視界


他們首先在太陽健身房(Gimnasio Sole)為球隊進行首個會議,會議包括選出球會會長及命名球隊名稱等,會長一職決定由瑞士人Gualteri Wild出任,而球會名稱命名為巴塞隆拿足球會(Foot-ball Club Barcelona),採用英文格式而不採用西班牙文格式表示球會名稱的原因是參考當時幾支西班牙著名的球會,如畢爾包這支由英國人成立的足球會。球會會徽採用與巴塞隆拿市一樣的徽章圖案(即是左上及右下是白底加上紅色聖喬治十字,右上及左下是紅黃色直間條),以表示球會與巴塞隆拿市的關係,再加上蝙蝠月桂圍繞;而球衣方面則是參考甘伯的前度球會巴素利的球衣顏色,左邊是深紅色而右邊是藍色,將藍紅色兩種顏色在中間分開,甘伯只是將兩種顏色對調,作為巴塞隆拿的創會球衣。

1900年代

巴塞隆拿的湧現成為當時西班牙國內發展足球運動的先驅者,球會在成立後的1901年參加首屆Macaya盃(即是加泰隆尼亞聯賽),雖然巴塞隆拿的表現超乎想像,六場比賽取得四勝一和一負,合共射入多達四十七球,可惜冠軍獎盃卻落於比他們更強的Hispània AC。第二屆巴塞隆拿以驚人的攻擊力紛紛擊敗一眾對手,包括上屆冠軍Hispània AC,最後更以八戰全勝的佳績奪得球會首個冠軍獎盃。1902年,他們並連同愛斯賓奴獲邀請參加當時慶祝西班牙國王阿方索十三世登基而舉行的加冕盃(西班牙盃前身),巴塞隆拿首先以三比一打敗馬德里足球會得以晉陞賽事決賽,但在決賽階段則以一比二敗於畢爾包比斯開(Vizcaya de Bilbao)無緣取得冠軍。

1920年代

1919年-1929年這十年期間被認為是巴塞隆拿的一段黃金時間,這時的球隊擁有薩米蒂爾、阿爾孔塔拉、薩莫拉、薩吉、皮埃拉和桑喬這樣技術出眾的隊員,俱樂部在那個民族低潮時期也被加泰隆尼亞人認可為加泰羅尼亞民族主義的標誌。

1922年5月20日,勒哥爾特球場正式落成並投入使用。這座當時十分豪華的體育場能容納30000人,後來擴建到了60000人。1924年俱樂部慶祝建隊25週年時,當時著名畫家瓦倫西亞約瑟普·瑟格雷爾斯為巴塞隆拿俱樂部畫了招貼畫,會員也增加到了12207人,前途看起來一片光明。

在20年代輝煌時期過去後,巴塞隆拿在接下來的10年承受了非體育方面的巨大攻擊。1925年6月14日,在當時西班牙裡維拉專政時期,由於在一場巴塞隆拿主場比賽中巴塞隆拿球迷噓了當時的西班牙國歌,被政府勒令關閉主場6個月,後來減少到了3個月。馬德里政府強迫甘伯下台,5年後甘伯自殺去世。

佛朗哥黑暗獨裁時期

1937年西班牙內戰爆發,留在西班牙的巴塞隆拿主席約瑟普·索諾爾被叛軍首領弗朗西斯科·佛朗哥下令槍斃殺害。巴塞隆拿隊員們當時在墨西哥美國進行巡迴表演賽才沒有被槍殺。

1938年5月16日,弗朗西斯科·佛朗哥的軍隊進攻巴塞羅那時在巴塞羅那的社交俱樂部投擲了炸彈,造成了極大的損失。幾個月後,巴塞羅那被佛朗哥軍隊佔據。巴塞隆拿足球俱樂部作為加泰羅尼亞民族主義的標誌,會員人數被強迫減少到3486人,面臨著巨大的生存問題。

1940年3月,弗朗哥政府的官員恩裡克·皮涅羅被任命為巴塞隆拿主席。然後俱樂部的名字被強制從原來比較英國化的名字 Futbol Club Barcelona 改為了西班牙化的 Club de Fútbol Barcelona(直至1973年才恢復了原來的名字),加泰隆尼亞旗上的4道紅槓被勒令減少到了2道,直到1949年恢復原狀。

1943年對皇家馬德里的國王杯次回合比賽中,巴塞隆拿隊員受到了裁判和警察的死亡恐嚇。巴塞隆拿主席皮涅羅雖然是法西斯分子,但最後厭煩了所屬的俱樂部受到了馬德里政府這樣不公的待遇,最後辭職。

巴塞隆拿在艱苦惡劣的環境之下獲得了1944-1945,1947-1948,1948-1949三個賽季的聯賽冠軍,還在1949年獲得了首屆拉丁盃的冠軍。巴塞隆拿在1949年慶祝了50週年的慶典,會員達到了24893人,獲得了23屆加泰隆尼亞聯賽冠軍,9座西班牙盃冠軍,4次西班牙聯賽冠軍。1943-44賽季亦創下連續44場進球的西班牙球隊紀錄。

1950年6月庫巴拉加盟巴塞隆拿。球隊獲得了1951-1952,1952-1953賽季聯賽冠軍,還包辦了1951-1953三年的西班牙盃冠軍。在1951-1952賽季,巴塞隆拿在由巴羅薩、塞薩爾、庫巴拉、莫雷諾、曼科恩組成的鋒線率領下成為了5冠王——西班牙聯賽、西班牙盃、拉丁盃伊娃盃、馬丁·羅西盃冠軍。

告魯夫與夢之隊(1957–1994年)

隨著新興建的諾坎普體育場於1957年9月24日啟用,巴塞隆拿正式踏入一個新時代。1958-1959賽季及1959-1960賽季先後兩奪聯賽冠軍,1957-1958賽季及1959-1960賽季更獲得了首兩屆博覽會盃(歐洲足協盃及歐霸盃前身)。1961年巴塞隆拿亦首次打進歐洲冠軍盃決賽,但2:3敗給葡萄牙本菲卡

1973年巴塞隆拿簽下了荷蘭足球傳奇人物告魯夫。隨後在1973-1974賽季巴塞隆拿獲得了聯賽冠軍,為俱樂部75週年慶典獻上了大禮。這時的巴塞隆拿已經擁有了69566名會員,成為當時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足球俱樂部。1978年巴塞隆拿獲得了西班牙國王盃冠軍。同年5月6日,約瑟普-路易斯·努涅斯當選巴塞隆拿主席,自此他亦成巴塞隆拿在任最久的會長。1979年巴塞隆拿獲得首個歐洲優勝者盃,隨後又於1982年、1989年兩奪歐洲優勝者杯。

九十年代的巴塞隆拿仍然取得極佳成績。由克魯伊夫執教的巴塞隆拿由1991年起連奪4屆聯賽冠軍,加上於1992年藉羅納德·科曼的入球擊敗桑普多利亞,贏得球會的第一個歐冠冠軍,故被譽為巴塞隆拿歷年來的「夢之隊」,這第一代的夢之隊成為巴塞隆納未來許多世代夢之隊的開端。當時隊中名將如雲,由防守的羅納德·科曼以至巴西前鋒羅馬里奧和保加利亞前鋒斯托伊奇科夫,可謂粒粒皆星。可惜球隊在1994年歐冠決賽以0:4大敗於AC米蘭,無法再取得另一個歐冠冠軍。

荷蘭班底與球會踏入衰落期(1995–2002年)

取代克魯伊夫執教的接替人選為名帥博比·羅布森,在他執教的1996–97賽季,獲得了當年度的國王盃歐洲優勝者盃。隨後球隊在1997年夏天由荷蘭人路易斯·范加爾接手後,先後贏得1998及1999年聯賽冠軍。當時路易斯·范加爾大量引進荷蘭球員,由防守的高古以至前鋒的古華特都是星級荷蘭人,被稱為「荷蘭班底」。可惜路易斯·范加爾並未能為球會更進一步。當在2000年拉科魯尼亞贏得西甲冠軍後,巴薩只得第二名,路易斯·范加爾便宣佈辭職,更在記者會上抨擊球員毫無素質,沒有能力爭取佳績。自此巴薩踏入衰落期,但仍然連續保持了歐冠席位。

列卡特與夢二隊(2003–2008年)

2003年夏天,巴塞隆拿改朝換代,拉波爾塔出任球會主席,請來列卡特擔任主教練,並購入巴西球星羅納迪歐。此後球隊成績迅速反彈,不但連贏兩屆西甲聯賽冠軍,還於2006年贏得隊史上的第二次歐洲冠軍聯賽冠軍。

2006年夏季西班牙對岸的意大利發生「電話門事件」祖雲達斯被罰降級,巴塞羅那於7月21日宣佈收購了兩名祖雲達斯主將利利安·圖拉姆詹盧卡·贊布羅塔,加強球隊防守。不過在歐冠小組賽,巴塞隆拿未能發揮出聯賽時之氣勢,僅以小組第二名出線次圈。隨後於第一輪淘汰賽中被利物浦足球俱樂部淘汰。而在聯賽中,頹勢在賽季中段顯現。隨著朗拿甸奴表現不穩,阿根廷新星美斯受傷,球會未能把握領先的優勢,同時皇家馬德里經歷年多的頽風後,球員表現團結。最終,2006-07聯賽最後一輪戰畢後與皇家馬德里積同分,但由於對戰成績居下風因此僅獲亞軍。

2007-08新賽季開始前,巴薩很快地從阿森納引進其當家球星亨利,緊接著就是中場耶耶·托尼和後衛艾比度加布里埃爾·米利托。 這賽季巴薩在歐冠四強出局,聯賽落後分下雙冠王夢碎。聯賽跌落第三位,更於2008年5月8日於西班牙甲組聯賽倒數第3輪以1-4敗於死敵皇家馬德里。這也標誌着夢二隊結束。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球星朗拿甸奴的到來為巴塞隆拿打下了現在成功的基石。朗拿甸奴不僅帶領球隊奪冠,而且在他的幫助下培育出了美斯這個新球王,更成為球隊的核心。即使朗拿甸奴只帶給巴塞隆拿三年的風光,仍對球隊影響深遠。最重要的是,朗拿甸奴的到來成功為整個西甲聯賽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令巴塞隆拿取代皇家馬德里,主導了西甲。


Beko與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合作展開預防
兒童肥胖症的全球任務,支持聯合國兒童
基金會的行動。

圖片來源pixabay


哥迪奧拿與六冠王夢三隊(2008–2012年)

2008年夏季中,巴塞隆拿決心進行革新。弗蘭克·裡傑卡爾德被辭退,由當時執教該球會青年軍,還沒有頂級聯賽執教經驗的90年代著名球員哥迪奧拿接任。不但清洗了如羅納爾迪尼奧迪高等主力球員,還引入丹尼爾·艾維斯基達等球員。

08-09的賽季,球隊穩步上揚。尤其於12月中的地獄賽程中,先以3-0擊敗西維爾、續4-0擊敗華倫西亞、2-0輕取皇家馬德里、2-1反勝維拉利爾,先後擊敗以上主要競爭對手。連續地4戰全勝入11球僅失1球,表現極佳。半季賽程完結時,領先第2名的塞維利亞10分,更最高領先死敵皇家馬德里12分。

歐冠方面,巴塞隆拿以首名晉身16強,在歐冠中兩回合6:3擊敗里昂,並於8強事中以5-1的比分擊敗德甲豪門拜仁慕尼黑,巴塞隆拿在首回合行雲流水的攻勢,令對手沒有絲毫喘息的機會,巴塞隆拿於上半場便領先對手4-0,球隊表現大獲好評。

4強賽事中,巴塞隆拿少打一人下憑藉伊涅斯塔最後一分鐘的進球,客場以及兩回及合計1:1戰平切爾西,憑藉客場進球優勢成功晉身歐洲冠軍聯賽決賽。

2009年5月3日,巴塞隆拿在西班牙德比中,在作客伯納烏球場情況下以 6:2 大勝死敵皇家馬德里,亦是繼70年代告魯夫時期後(作客勝0-5),西班牙德比中最大比數的作客勝仗。

2009年5月13日,接著在西班牙國王盃賽以4-1擊敗勁敵畢爾包,第25次奪得西班牙國王盃冠軍。 僅隔一天,皇家馬德里在聯賽賽事中失分,巴塞隆拿提早奪得闊別兩年的聯賽冠軍,並以打破西甲史上的最高積分(全季87分)以及105球入球,摘下08-09年賽季的西班牙甲組聯賽錦標。


足壇十大任意球 巴塞小羅永恆經典

最後在2009年5月28日,在義大利羅馬奧林匹克體育場上演決賽,巴塞隆拿以七位青訓球員作為首發,迎戰英格蘭超級聯賽冠軍曼聯,在決賽繼續以進攻足球的風格作賽,最終以2-0擊敗對手,兩年後第3次問鼎歐洲冠軍聯賽冠軍,完成三冠王霸業的空前成就,同時亦成為西班牙足球以及隊會史上第一個三冠王,成就一時無兩。


08-09年賽季,成為西班牙足球史上首支三冠王隊伍,以譽為歐洲最強入球能力,及破盡西甲紀錄情況下奪標,無疑就是球會歷史上其中一個最偉大的成就,更勝90年代由球王告魯夫執教的「夢一隊」以及里傑卡爾德的「夢二隊」,故此有巴塞隆拿「夢幻三隊」之稱。

隨後巴塞隆拿更贏得歐洲超霸盃西班牙超級盃2009年世界冠軍球會盃冠軍,是史上第一支在一年間奪得6項錦標的球隊。

09-10年賽季最後一場賽事,衛冕西甲冠軍巴塞隆拿主場4比0大勝巴利亞多利德隊,巴塞隆拿打破西甲史上的最高積分(全季99分)成功衛冕,第20次奪得西甲冠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