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洲冠軍聯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洲冠軍聯賽(英語:UEFA Champions League,縮寫:UCL;簡稱歐冠聯賽、歐冠杯、冠軍杯),是歐洲足聯主辦的年度足球比賽,代表歐洲俱樂部足球最高榮譽,常被譽為全世界最高影響力的俱樂部級賽事,亦是世界上獎金最高的足球賽事和體育賽事之一,估計每屆賽事約有超過十億電視觀眾觀看賽事。

誕生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足球運動在世界範圍內全面復興,然而,無論是國家隊之間的交流、還是俱樂部級別的賽事都為數寥寥。這時,法國人加布里埃爾·亞諾提出了創立歐洲俱樂部杯賽的構想。亞諾是歐洲足球先生評選活動的創始人,同時為法國《隊報》和《法國足球》雜誌撰稿,他敏銳地預感到有可能出現一個嶄新的賽事,可以讓歐洲各國頂尖俱樂部匯聚一堂。他提議由各國著名俱樂部以聯賽制度創立一個新賽事[1]。歐洲俱樂部杯賽的推動者們積極與國際足聯和歐足聯聯繫,但結果卻令人失望,這兩個組織都對非國家隊參加的比賽不太感興趣。但是亞諾的計劃得到了皇家馬德里安德萊赫特維也納快速等數家俱樂部以及匈牙利足協的熱情歡迎。

《隊報》委託其編輯部的一位負責人棗雅克德·里斯維克組織了一次由當時的歐洲主要俱樂部的代表參加的會議,以確定歐洲俱樂部間的比賽形式。儘管歐洲足聯在維也納執委會會議上重申不與非國家隊參加的比賽進行任何合作,但還是阻止不了各個協會派代表去巴黎。在這次歷史性的會議上,各家俱樂部對賽制達成了協議:比賽由各國聯賽冠軍參加;採用主客場淘汰賽制,如果兩隊積分和淨勝球都相同,則在第三者球場上舉行一場附加賽;冠軍杯的決賽須在歐洲足聯事先確定的球場上進行;在本隊球場比賽時,門票收入、廣告費和電視轉播費歸東道主處理。在這次會議上,還設立了一個執行委員會(皇家馬德里主席聖地亞哥·伯納烏任該委員會的第一副主席),委員會負責起草擬定歐洲俱樂部杯賽的要點,並通報了國際足聯以求得到理解。

歐洲足聯的想法是組織另外一個杯賽,替代《隊報》和歐洲大部分俱樂部所提議舉行的歐洲俱樂部杯賽。這個杯賽的參賽者不是俱樂部,而是城市,目的是為了密切歐洲各城市間的友好聯繫和體育交往。但形勢的發展使國際足聯改變了歐洲俱樂部杯賽的看法。他們看到比賽的確還象那麼回事,參加比賽球隊的水平也較高。另一方面,1954年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盃賽首次進行電視轉播並獲得成功後,使得歐洲電視機構支持歐洲俱樂部冠軍杯可能性增大,而這一點意味着擴大影響並賺錢。歐洲足聯開始重新考慮對這項歐洲俱樂部杯賽的態度。他們向杯賽的組織者們提出把組織比賽的權力交給歐洲足聯,俱樂部代表隊參加比賽須經所在國家協會批准等。 在所提出的條件被接受後,歐洲足聯執委會於1955年5月21日在巴黎召開會議,決定由歐洲足聯親自組織這項賽事,並將賽事定名為「歐洲冠軍俱樂部杯」,不再使用原稱「歐洲杯」。

獎盃

1966年,第六次奪冠的皇家馬德里[2]永遠留住了第一座原始獎盃。獎盃外形別致,獎盃連底座重 8 公斤,淨高 42 厘米,連底座高 50 厘米。冠軍球隊的隊長們都可以很輕鬆地把它舉過頭頂。當時的歐足聯秘書長班格特決定,重新設計一座獎盃,這一重任由瑞士專家斯塔德爾曼擔當。1967年設計了新的獎盃,高 74 厘米,重 11 公斤,即大耳朵杯。

1968–69賽季始,歐足聯規定,奪冠的球隊必須在下賽季的決賽之前將獎盃交還,不過他們可以保留一座複製品,但複製的獎盃不能超過原件大小的五分之四。贏得5次冠軍或者是連續贏得三屆冠軍的球隊,則可以永久保留一座獎盃真品,歐足聯之後就會再打造出一個新的真品大耳朵獎盃繼續使用。當然新獎盃的形狀和尺寸都不會改變,只不過是換了一個新的大耳朵獎盃而已。阿賈克斯拜仁慕尼黑曾連續三屆奪得冠軍,AC米蘭利物浦隊獲得過五次冠軍,因此他們都各收藏了一座獎盃,2006/07賽季及之後的獎盃也就成了第六座。2009年歐足聯規定獎盃不再被永久保留,所以只有上述五支球隊永久保留了獎盃真品。目前第五座獎盃真品為利物浦所擁有,因其於2004-05年度賽季第五度奪冠。

轉播商

中國大陸全媒體持權轉播商為蘇寧體育,全部賽事通過蘇寧旗下PP視頻播出。另外,蘇寧體育授權中國移動咪咕視頻轉播賽事,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5、CCTV-5+、風雲足球頻道)也獲得授權直播附加賽和小組賽部分場次,以及淘汰賽階段全部比賽。

港澳地區方面,香港觀眾可通過香港有線電視以及beIN Sports收看,澳門則由澳廣視直播小組賽部分場次及淘汰賽階段全部比賽。

台灣觀眾可於愛爾達體育台收看比賽。

視頻

歐洲冠軍聯賽 相關視頻

歐冠聯賽歷史十佳球 第2名太霸氣 第1名太經典
經典回憶殺:懷念那時巴薩!MSN橫掃歐洲 ,帶回第五座歐冠獎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