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泰隆尼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位置
原圖鏈接

加泰隆尼亞英語Catalunya西班牙語Cataluña)是位於伊比利亞半島東北部的地區,為西班牙自治區之一,因宣布獨立建國而存在主權爭議。首府巴塞隆納,下轄巴塞隆納萊里達赫羅納塔拉戈納等4。其與安道爾法國接壤,全境面積32,106平方公里,人口約7,571,000人。加泰隆尼亞在中世紀阿拉貢王國的重要組成部分,今日相對於西班牙其他地區,在文化發展上具有一定的自主性,是西班牙經濟較為發達、獨立意識也較鮮明的地區。做為當地第一母語加泰隆尼亞語,與西班牙語同屬於印歐語系拉丁語族,兩者皆為該自治區的官方語言。[1]

獨立運動

自從2008年全球經濟風暴以來,面對日益艱困的財政情勢,加泰隆尼亞人支持獨立的聲浪持續上漲。2017年9月6日,加泰隆尼亞議會經過11小時辯論,以72票贊成、11票棄權的大比數通過獨立公投議案,定於10月1日舉行。這次的獨立公投將採簡單多數決,也不設立投票率門檻,題目是「你是否希望加泰隆尼亞以共和國的形式,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

西班牙政府直斥這項公投不合法,極力阻止,中央政府在投票期間,派警察進入多個票站阻止投票,多處有選民和警察對峙衝突。點票結果顯示,贊成獨立的選票取得壓倒性領先,投票率達到43%,在230萬張選票中,有90%支持獨立。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宣稱取得成為獨立國家的權利,但由於自治區不顧中央政府反對舉行獨立公投,爆發警民衝突,造成數百人受傷。歐盟表示,這場選舉是不合法的。

位於伊比利半島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現在是西班牙 17 個自治區之一,根據西班牙的憲法,各自治區雖然分屬不同民族與地區,也擁有自治政府,但西班牙是所有人民共有且不可分裂的祖國。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拿,下轄巴塞隆拿、萊里達、赫羅納、塔拉戈納等4省,人口約757萬。加泰隆尼亞自1714年9月11日正式併入西班牙國土以來,至今已300多年,但仍繼續保留自己的語言、文化和歷史。在不少當地人心中,加泰隆尼亞早與「國家」無異。[2]

公投結果

2017年10月1日,加泰隆尼亞政府舉行獨立公投,在西班牙政府阻止進行的情況下通過,但未在公投結果出爐後立即宣布建國。加泰隆尼亞與西班牙兩方經過數週爭執與斡旋後,加泰隆尼亞議會於同月27日正式以大比數通過「建國投票」,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定國名為「加泰羅尼亞共和國」;另一方面,在該投票案通過約半個小時後,西班牙參議院表決通過首相拉霍伊的提案,根據西班牙憲法第155條凍結加泰隆尼亞自治權,強行解散自治政府。[1]

加泰隆尼亞2017年10月舉辦的獨立公投,在投票率43.2%的選民中得到逾90%支持,但仍有五成以上有投票權人未表態。儘管西班牙憲法法庭宣告該公投因牴觸「領土主權完整性」而違憲,加泰隆尼亞議會仍堅持宣布從西班牙獨立,中央政府因此決定撤銷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從此掌控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內的政府、警察金融產業和傳播媒體。[3]

參考資料

  1. 1.0 1.1 接管加泰隆尼亞 西班牙參議院批准動用憲法 - 自由時報 2017年10月27日
  2.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 2019-10-25 (中文). 
  3. 獨派遭判重刑 加泰隆尼亞再爆流血抗爭. 華視新聞  . 2019-10-2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