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什基爾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什基爾語發音詞典原圖鏈接來自 forvo 的圖片

巴什基爾語突厥語族語言之一,流行在俄羅斯的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巴什基爾)、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語係為阿爾泰語系(有爭議)的突厥語族的北突厥語支。是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的官方語言。語言代碼:ISO639-1:ba;ISO639-2:bak;ISO639-3:bak。

使用者

1989年普查顯示蘇聯有超過1,047,000巴什基爾語母語使用者,還有26,737人稱巴什基爾語為他們的第二語言。大約300,000巴什基爾人認為韃靼語[1]是他們的母語。

巴什基爾語使用者多在俄羅斯的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巴什基爾),以及鄰近的韃靼斯坦共和國和烏德穆爾特共和國。也有不少使用者在彼爾姆州和車里雅賓斯克州、奧倫堡州、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庫爾干州,以及在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的巴什基爾少數民族

字母和方言

儘管巴什基爾人源自烏拉爾或芬蘭-烏戈爾部族,他們最初採用了伏爾加語言。在13世紀蒙古入侵之後,因大多金帳部族說欽察語言,欽察語變成了當時最流行的語言。

現代巴什基爾語,與韃靼語相似,詞根都是來自欽察語支的語言。現在巴什基爾語有很多方言,這點也與韃靼語相似。在過去,巴什基爾語使用韃靼語作為書面語。在15世紀,書面語被察合台語取代(但根據一些學者指出,巴什基爾語採用察合台語的舊韃靼語變體),直至1923年。韃靼語和察合台語都使用阿拉伯字母

在1923年,巴什基爾語建立了自己的書寫體系,還創建了自己的書面語言[2],使用最不同於bourgeous的韃靼語方言。首先,它使用經修改的阿拉伯字母。在1930年,它轉為基於拉丁字母的字母,而在1938年冬天改用西里爾字母

翻譯

巴什基爾語翻譯涉及各個行業,包括機械,通訊,航空,化工,生物電力,醫療,農業環境,交通水利,電氣,軍事房地產,貿易,保險物流冶金紡織,自動化,計算機,IT,園藝,造等近百個領域的巴什基爾文翻譯。

視頻

巴什基爾語 相關視頻

巴什基爾語歌曲 Сейалар
巴什基爾斯坦共和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