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韃靼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韃靼語(韃靼語:татарча),又稱塔塔爾語,屬於阿爾泰語系,是韃靼人使用的語言。韃靼語本來用阿拉伯字母,斯大林時期改用西里爾字母,2001年韃靼斯坦共和國政府決定改用土耳其式拉丁字母,2005年2月改用拉丁字母的決定被法院駁回[1],法院宣布韃靼語將繼續使用西里爾字母。中國境內的塔塔爾族使用阿拉伯字母。

簡介

在中國,分布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寧、塔城和烏魯木齊市。在國外,主要分布在俄羅斯聯邦韃靼斯坦共和國、伏爾加河流域以及西西伯利亞一些地方,稱韃靼語。中國塔塔爾族現在除一些老年人外,一般多使用當地的哈薩克語或維吾爾語。塔塔爾族有阿拉伯字母的文字,由於他們同哈薩克族、維吾爾族人民雜居,聯繫密切,因而這兩個民族的文字逐漸成為塔塔爾族的通用文字。

語音系統

元音

韃靼語(Tatar)有十六個元音字母,代表一些可改變的音調。 它是一種突厥語族語言,所以也遵守元音和諧律[2]

前元音字母: ä , â , e , é , i , ó , ö , ü

後元音字母: a , á , í , ı , o , u–ú

因為「í、â、á、ó、ú、é」的用法是不普遍的,所以有時會被「ıy、a、ya、yo、yu、e」取代。

其中一些元音字母只能在斯拉夫語(一種外來語)中找到,例如: é、ó、長音調的「o」和長音調的「ı」。 尖(重)音的「á、ó、ú」是表示上顎音。可是,在母音的前面,有時會包含一些上顎音的子音字母,即是在隨後標上了「y」。但是,這只是俄國人的外來語問題。

普遍的發音中,有十個元音字母都是韃靼本土的元音字母,包括:「a–ä」、「u–ü」、「í–i」、「o–ö」和「ı–e」。 最後兩對「o–ö」和「ı–e」被視為短元音字母,也可以表示長元音的意思,但只用於外來語。和都不被視為獨立的元音字母;外來語則被視為後元音字母。

視頻

韃靼語 相關視頻

韃靼語詩歌——母語
塔塔爾語教學1

參考文獻